地球公民注意! 實踐SDGs翻轉未來,已進入倒數十年

地球公民注意! 實踐SDGs翻轉未來,已進入倒數十年
2020-03-16
4794
個人和企業如何貢獻一己之力,幫助這個世界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自2015年聯合國發布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 SDGs)以來,2020年便象徵著國際社會距離實踐SDGs的目標,邁入10年倒數計時的關鍵時期。

永續發展目標的議題,從終結貧窮與飢餓,到健康與福祉、高品質的教育、保護陸地與海洋生物多樣性等洋洋灑灑17個議題,都是需要串連產官學各界及各國公民投入資源、發揮創意,才有機會在2030前達成的共同目標。

從協助企業編製報告書、設定永續發展目標與管理架構、評估及擴大社會價值與影響力、到協助企業擬定具體氣候風險管理與解決方案等等,甚至參與國際永續規範的制定,PwC在全球深耕永續發展領域已久。

資誠2019年9月發布「全球低碳經濟指數」(The Low Carbon Economy Index 2019),結果顯示各國減碳成果已經連續3年未達標,2018年全球年度減碳率為1.6%,較2017年的2.6%退步,距離巴黎協議中「國家自訂預期貢獻」(NDC)所訂定的3%目標越來越遠!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也警告,從現在起的十年,全球每年必須下降7.6%的排放量,才能將升溫限制在巴黎協定的理想目標1.5°C內。

除此之外,為了讓大眾對永續發展目標有更深切的認識,自2019年2月起,PwC荷蘭在阿姆斯特丹總部大廳裝設了”SDG Dome”,這是一個可以容納8個人的圓頂球體空間,內部搭載360度的環景螢幕牆,體驗者只要戴上VR眼鏡,就可以踏上虛擬實境的旅程,身歷其境體會人類破壞地球的後果,體會SDGs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PwC NL

這趟虛擬實境旅程,帶參觀者深入探究人類在地球上的所有活動,及其產生哪些後果--從雨林遭受破壞、飲用水被汙染、海龜游在滿是垃圾的海洋中,到血汗工廠如何壓榨勞工生產出廉價商品……虛擬實境旅程結束後,PwC會帶領體驗者接著進行互動遊戲,從中嘗試找出,從個人自身做起,能實踐聯合國世界目標的方法。

SDG Dome設置1年多以來,已累計4,500位參觀者,包括員工、學生、商業領袖、政治人物和政策決策者等,還有超過170個組織單位前來參觀體驗,實際了解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對他們的意義與迫切性何在。

想一想海洋中的塑膠湯匙,大氣的不斷升溫,極地冰帽的融化,某些地區的嚴重飢餓程度以及其他地區的過度浪費,足以使每一個人都採取行動。但是應該從哪裡開始?還能做些什麼?SDG Dome有助於讓這些全世界的問題更容易被體驗者們切身地理解,從而提升風險意識。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總經理表示:「對抗氣候變遷已刻不容緩,目前全球減碳率嚴重落後,在未來恐怕會有更多的實體災害發生,身為地球公民人人有責,而虛擬實境是一個運用新科技,影響大家起而行的方法。」

儘管全球政府必須肩負起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最大責任,個人也必須身體力行,但如果沒有來自各產業、企業的支持,仍難以達成目標。現下國際社會已有強烈的永續意識,但除非企業真正採用財務與非財務資訊整合性衡量報導及決策,否則光喊出目標,也無法訂出逐步朝目標改善的時間表。企業應該要能全方位整合企業作為、擬定計畫、設定目標,才能成為與政府同步邁向永續目標的關鍵角色。

圖片來源:PwC NL

PwC為深入探討全球企業的永續實踐情形,特地檢視來自全球共31個國家、橫跨7大產業的1,141份報告書(含整合性報告書、年報、永續性報告書等),是否有針對SDGs做回應,並匯整出一份《PwC 2019 SDG大調查》(PwC’s SDGs Challenge 2019)報告,其中有幾項重要發現 :

1.    企業漸注重SDGs但落實程度仍待改進

在全球1,141份報告書中,已有約72%的企業在報告書、及逾半數的企業在年報中公開提及SDGs,但只有1%的企業使用量化方式呈現他們的實踐進度。另外,在全部受訪企業中也只有14%的企業有針對特定SDGs目標做回應,其中更有39%的組織清楚設定質化目標、20%設定量化目標,顯示企業可能需要更多落實SDGs的行動。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便是看到問題後,起身採取行動的典範,他不僅以微軟視窗系統改變了全球的科技應用,而曾為世界首富;退休後的十多年來,他更以”馬桶”為題,向世界募集革命性的創意,起身解決第三世界的糞便處理問題與潔淨飲用水需求。近來,在他的基金會支持下,終於開發出得以無水處理糞便的”蚯蚓馬桶”,和從排泄物中蒸餾出飲用水的”袖珍汙水處理廠”,這些創意設計,造福了世界上另一半人口的生活。行動才能創造改變!

2.    SDGs與營運策略的整合有待提升

企業需要正視未在營運策略中將SDGs納入考量的風險。 在全球1,141份報告書中,約有21%的企業領導人在年度展望中援引SDGs目標,並聲明董事會議程將列入討論SDGs議題。在有提到SDGs的報告書中,僅34%的企業在說明營運策略時提及SDGs,並將SDGs納入其商業策略中,顯示絕大多數企業並未在擬定營運策略時,考量SDGs的影響。

企業領導人應該要將優先關注的SDGs議題,涵蓋到從構思、計畫到執行營運計畫的每個環節,並將其列入決策流程,讓企業整合SDGs運行—包含對內形塑企業文化、對外經營夥伴關係,才能攜手共榮企業價值。而這樣的企業策略與SDGs整合之後,更重要的是要能持續執行,唯有滴水穿石的續航力,才有真正實踐SDGs的可能。

3.    建議企業檢視自身關注的SDGs是否為亟需獲得關注的SDGs議題

從《PwC 2019 SDG大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企業注重勞動條件與經濟成長(Decent Work & Economic Growth; SDG8)、氣候變遷(Climate Action; SDG13)、以及永續消費與生產(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SDG12)之面向。值得雀躍的事情是,氣候變遷(Climate Action; SDG13)在幾乎所有的國家都是名列前茅的關注議題。

然而,終結飢餓(Zero Hunger; SDG2)、海洋保育(Life Below Water; SDG14)、終結貧窮(No Poverty; SDG1)以及陸地保育(Life on Land; SDG15)等卻較不受企業關注,企業顯然傾向選擇對其營運會產生最直接的重大影響議題來投入資源。

不管從機會還是風險的角度來看,企業普遍具有在營運行為中呼應SDGs議題的認知,且許多企業已經著手進行;為數不少的投資人也期待有更多可行的方案,眾多消費者則是要求有更永續的選擇,綜觀多方需求,擁抱永續商機,”Doing well by doing good” 已經成為企業維持競爭力的必修課。

畢竟,問題在哪裡,資源就會往哪裡去。企業應關注的永續問題之所在,也極有可能是未來資源投注與潛在商機之所在。

從個人、企業到各國政府,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就是地球永續發展藍圖的框架,標示出了人類和地球共存共榮的十七項重點,從現在開始努力,讓我們翻轉未來!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