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護台灣!過去六週,Google做了四件你想不到的事

武漢肺炎》防疫護台灣!過去六週,Google做了四件你想不到的事
Google與九位YouTuber合作拍攝防疫宣導影片。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防疫宣導影片。
2020-03-11
文、圖・Google官方部落格
18205
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擴散,民眾在生活、工作等各層面均受到影響。台灣 Google 從搜尋引擎與YouTube平台防堵假消息、廣傳官方即時訊息;同時,團隊釋出平台資源,積極和工程師、遠距工作或教學者聯手,透過科技力量削弱病毒帶來的影響與不便。

日前,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分享了一些Google協助因應疫情的實例在台灣,他們也希望能即時因應疫情的變化,提供各種資源幫助台灣消費者、合作夥伴及在地社群。

一搜疫情關鍵字,緊跟官方防疫消息推播

Google搜尋相關關鍵字時會跳出警報、連至疾管署網站。Google搜尋相關關鍵字時會跳出警報、連至疾管署網站。圖片來源:Google官方部落格

在Google搜尋輸入「武漢肺炎」「冠狀病毒」「新型冠狀病毒」等關鍵字,網頁上方將顯示中文化的SOS警報(SOS Alert)。

民眾可在搜尋結果下方連至衛生福利部疾管署網站,獲得官方的最新防疫措施指引與資訊。在YouTube平台搜尋類似關鍵字時,首頁也會出現導向疾管署網站的指引。

【延伸閱讀】17歲高中生改變世界 全球300萬人看他的新冠肺炎網站

助攻工程師,提供平台資源推動在地服務

Google地圖持續提供實用且可靠的在地資訊,在台灣開發者社群的熱心投入下,多項運用Google地圖圖資與功能的實用服務應運而生。由join.g0v.tw #covid19頻道社群夥伴、Google開發者社群(GDG、GDE)及設計師,透過Google Cloud和Google Maps API所開發出的「即時口罩地圖」,可幫助民眾即時掌握全台藥局口罩販售資訊。

另一個由Google工程師自願性發起製作的「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地圖」,藉 Google地圖時間軸功能記錄路徑,協助民眾比對確診案例的軌跡及掌握是否曾和確診病患接觸。

疫情仍在發展,開發者若欲運用Google Maps API平台製作更多社會公益性質的運用,可在此網頁獲得更多資訊。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科技防疫|自製「超商口罩地圖」的工程師:地圖上線6小時,我收到60萬Google帳單

Google地圖提供民眾掌握疫情資訊。圖片來源:Google官方部落格Google地圖提供民眾掌握疫情資訊。圖片來源:Google官方部落格

許多台灣開發者也運用Actions on Google(AoG)開發者平台,在 Google助理上推出直覺又便利的應用服務,協助民眾掌握疫情資訊。

只要跟 Google 助理說:「我要跟『口罩在哪裡』說話(或『口罩配』、『口罩君』)。」就能找到附近藥局及口罩餘量;或說:「我要跟『防疫機器人』說話。」就能查詢口罩購買注意事項、最新台灣確診人數查詢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等相關資訊。

慎防假消息,1.5個月擋下數萬個疫情營利廣告

隨著疫情變化,網路平台上不實資訊層出不窮,Google的信任與安全團隊(Trust & Safety team)在全球不間斷地保護用戶免於受到網路釣魚、陰謀論、惡意程式或不實資訊的侵害,並持續搜索新威脅。

過去六週,Google阻擋數萬個利用疫情獲取營利的廣告,任何這類型的廣告都會被攔截;Google Play也禁止開發者利用敏感事件開發相關應用程式。

且Google內容政策嚴禁任何可能誤導用戶、對用戶有害的醫學健康相關內容或應用功能,亦禁止任何應用程式利用疫情來賺取營利,以避免用戶下載不當的應用程式,保障接收管道與下載來源的正確性。

在YouTube平台上,若影片中訴求不必透過正當醫療程序就能預防疫情,Google會下架該影片;另外,許多疫情相關影片也會連結至疾管署資訊,讓民眾看影片時可進一步查證,避免不實資訊傳播擴散。

為傳遞實用防疫資訊、也讓民眾對疾管署的建議措施有更清楚的認識,包含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千千進食中、白癡公主、視網膜、志祺七七X圖文不符、阿滴英文、欸你這週要幹嘛、蔡阿嘎、HowFun等九位YouTuber共同拍攝防疫影片,盼為台灣控制疫情盡心盡力,並鼓勵大眾面對疫情不必過於焦慮。

善用雲端,實現遠距辦公與教學

在協助遠距辦公及教學方面,企業、教師及學生可以使用Gmail、Google日曆、Google雲端硬碟、Hangouts Meet、Hangouts Chat及 Google for Education等服務,維持工作和學習進度與效率。

先前,全台為嚴防疫情而實施延長寒假。為了讓教師們在這段期間能隨時隨地掌握教學進度,學生在家也能自主學習,Google曾邀請擁有豐富經驗的中小學老師舉辦「GEG聚一聚,遠距學習線上教育工作坊」,以線上直播方式分享如何準備線上教材資料,並培養遠端教學能力。

【延伸閱讀】投書|遠端工作如何適時刷存在感?除了「蕃茄鐘」,你還能向唐鳳學這一招

對企業與教育機構來說,落實遠距辦公或教學的方式之一,便是使用視訊進行教學及會議討論。

為讓用戶能在疫情期間維持辦公效率和教學品質,Google的Hangouts Meet進階功能已正式開放讓所有G Suite和G Suite for Education的用戶,讓他們在今年七月一日前都可以免費使用。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