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些城市的人都不出門上班?|城市冷知識#12

為什麼這些城市的人都不出門上班?|城市冷知識#12
2020-03-11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8665
為什麼這些城市的人都不出門上班?

不是太宅,而是因為他們住的城市太適合在家工作了!

未來,越來越多人的工作都能帶離辦公大樓,只要一支手機、一台筆電,連上網路就讓生活環境一秒轉場、變成工作環境。

也就是說,將來只要城市網路基礎建設完備、友善遠距工作者,那麼,只要你的心與工作夠近,距離辦公室多遠都再也不怕。

【延伸閱讀】想移民!全球「工作與生活最平衡」五大城市 集中在歐洲這一區

想遠距工作?這些城市推薦給你

近幾個月,為了防範武漢肺炎(新冠肺炎),一場全球最大規模的「在家工作」實驗正在展開。

但你知道,不必因應疫情,有些城市原本就很適合遠距工作,能讓你無時無刻都能進入開工狀態。

雖然,「隨時都適合開工」不見得是件好事,但對於遠端工作者而言,這些城市能幫助人們提升工作效率,同步改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遠端工作如何適時刷存在感?除了「蕃茄鐘」,你還能向唐鳳學這一招

2018年,Forbes依據全球最大旅外人士交流平台「InterNations」的「最適合工作與生活的城市評比」,與遠距會議工具供應商「Powwownow」的調查,統計出15處最適合遠距工作的城市。

評比指標解析了遠距工作的日常元素,包括城市網速、基本生活成本、交通費、共享空間等,同時納入咖啡單價——確實呼應了不少遠距工作者常窩在咖啡廳找靈感的現實狀況。

調查結果出爐,哪座城市最適合遠距工作?

布拉格拿下最適合遠距工作城市排行榜的第一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布拉格拿下最適合遠距工作城市排行榜的第一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拿下最高分的是捷克的首都布拉格。

不少人把布拉格列入歐洲旅遊夢想清單內,且近年「台粉」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 )在台灣聲量大漲。除了這樣的好印象,是什麼原因讓它拿下「適合遠距工作的城市」第一名?

原因在於,布拉格生活開銷低,且有申根區優勢,歐洲公民不必另外申請工作證。在「InterNations」的調查中,不少選擇在布拉格落腳的遠距工作者也喜歡這座城市的步調,超過七成的人認為工作機會多、有保障且生活機能好,讓工作與生活較易取得平衡。

【延伸閱讀】你所不知的「台粉」市長:挺同反獨裁,還有醫學、IT雙專長|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上)

排行榜上脫穎而出的城市還有南非約翰尼斯堡、紐西蘭奧克蘭、荷蘭阿姆斯特丹、英國倫敦等。

約翰尼斯堡是最適合遠距工作城市的第二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約翰尼斯堡是最適合遠距工作城市的第二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其中,奪下第二名的約翰尼斯堡是南非最大、最繁榮的城市,且近年的都市計畫逐步改善交通問題、減少移動時間成本;最重要的是,這裡有不少咖啡廳與共同工作室,完全吻合追求彈性、隨處上工的遠距工作者心願。

遠距工作興起,城市問題突然迎刃而解?

西雅圖塞車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西雅圖塞車中。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遠距工作讓你的職涯有更多彈性,但最大贏家竟可能是這座城市?

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日前報導,美國西雅圖市的上下班尖峰時段,道路經常擠得水洩不通;但新冠肺炎來襲後,在地的亞馬遜、微軟等大公司宣布實施「在家上班」,平常通勤的人潮大量消失,城市壅塞問題迎刃而解;而其他還是得進公司辦公的民眾,反而可以暢行無阻,省下更多交通成本。

一起遠距的城市未來

其實,日本與菲律賓早就發現遠距工作對城市的好處,並呼籲企業跟進推動。

據中央社報導,因為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交通經常打結;2019年,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簽署「遠距上班法」,讓民間企業能更有制度地安排員工在家工作。

至於日本,2017年起,當局便將七月24日訂為「Telework Day(遠距工作日)」,首年舉辦就有930個企業參與試辦。

以東京為例,平均每天有800萬人次流入都市圈,單日必須動員上百條地鐵路線,才能乘載龐大運量。這樣的景象若再遇上東京奧運,擁擠程度必然直線攀升,「滿員電車」內的「沙丁魚們」光想像,恐怕就先冷汗直流。

【延伸閱讀】東京奧運真的停辦過!125年來奧運只停辦三次,原因都是同一個?|城市冷知識#10

因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極力透過實施「遠距」改革現代工作型態;除了善用科技趨勢,也希望減緩日本人移動時間過長等通勤問題,努力幫城市交通「減壓」。

將來,遠距工作型態的人數預計逐步增加,未來城市的面貌又會如何改變呢?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