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餐車出發!台北動物園客製送餐,年省一萬個塑膠袋|智慧城市懶人包#83

動物餐車出發!台北動物園客製送餐,年省一萬個塑膠袋|智慧城市懶人包#83
台北市立動物園改用「動物餐車」送餐,可減塑還能客製化餐食。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2020-03-15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8542
每個星期一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台北 動物餐車出發!動物園客製送餐,年省一萬個塑膠袋

圖片提供:台北市立動物園圖片提供:台北市立動物園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動物也有福享受「五星主廚快餐車」!台北動物園每天得餵飽350種、2,500隻動物,為了減少「送餐」的塑膠袋用量,中央廚房「飼料調配中心」開出一路「動物餐車」來宅配客製化餐食。團隊不只更換容器,還調整運送方式、精簡送餐次數、同物種少量食材裝一起等方法,去年共省下11,280個塑膠袋。

台北動物園指出,不同動物的食材與分量差異大,還要依據身體和年齡狀況調整,因此備料或送餐常需要多個容器分類。但為了減塑,他們改用可重複使用的保鮮盒或尼龍飼料袋;葉菜類則改用蔬果籃盛裝;客製化混搭餐則盡量裝成一袋。營養團隊和保育員絞盡腦汁,以最環保的方式派送新鮮食材,也從細節照顧動物健康。

【延伸閱讀】全台最古老、比木柵小60倍 新竹動物園重生:把籠子留給人類

#新北 宅在家防疫就好,地政局推「i-Land」線上看房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

防疫期間宅在家也能看房?新北市政府地政局推出一站式不動產地圖搜尋引擎「新北不動產愛連網(i-Land)」,一個網站就能看完買賣時價登錄、地籍地段與都市計畫分區。

地政局說明,網站以Google Map套疊不動產資訊圖層,民眾不必再耗時到其他機關網站查詢。此外,愛連網還有3D建物立體視角,可搜尋半徑內建物模型與環境;實價登錄資訊則包含各年單價及漲跌幅,方便民眾一次查完需要的資訊。

【延伸閱讀】有更動就通知!淡水地所推簡訊即時通擋不動產偽冒案

#台南 超美公園「河樂廣場」開幕,與市民一起「壓力測試」

台南市河樂廣場三月初正式啟用。圖片提供:黃偉哲臉書台南市河樂廣場三月初正式啟用。圖片提供:黃偉哲臉書

三月七日,被《富比世》雜誌(Forbes)列為「世界七大令人期待公園改造案」之一的台南市「河樂廣場」正式啟用。這裡原是住商混合的大型建築「中國城」;拆除改建後,成了煥然一新的親水設施。但啟用以來,傳出停車亂象、景觀燈柱被坐壞等問題。

對此,台南市政府召開專案會議,定調出三個月的「壓力測試期」。副市長王時思在臉書上說:「一個城市要有什麼樣的公共空間是市民來決定的。」例如,不斷被坐壞的地燈是否拆除,或換成穩固燈座,尚在測試;面對遊客對寵物的憂慮,「寵物不落地」規範也因應而生。

「這樣詩意溫柔的空間,要有足夠溫柔的守護,否則我們只能回到為了便利而妥協美學的日常,」她期望這三個月內能與市民一同嘗試,找出台南需要哪種公共空間。

【延伸閱讀】大安森林公園以前長這樣!台北人:住了30年現在才知道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