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歐洲人擋不住這次的疫情?|城市冷知識#13

為什麼歐洲人擋不住這次的疫情?|城市冷知識#13
2020-03-18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16234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數月,在過去這段時間,台灣和其他國家都做了些什麼?

回顧這段時間,台灣和爆發初期最嚴重的中國相距不到200公里,且往來密切,結果,台灣病例卻沒有因此暴增。 

反而是近日歐洲境外移入案例急遽增加,讓距離中國6,000公里外的歐洲疫情嚴重程度直接亮牌。

面對疫情,台灣和其他國際城市都做了些什麼?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越洋專訪|一張圖看懂全球疫情怎麼傳!旅美24年台灣AI科學家提醒:歐美病毒恐愈傳愈有攻擊力「不能放任它傳!」

台灣高規格防疫,連隔離都有專屬安心包

台灣帶著抵抗SARS的防疫經驗,抱著「防疫視同作戰」的決心阻擋病毒。

以居家隔離措施為例,各地方政府紛紛送上裝滿實用物資的安心包、關懷包,讓檢疫者度過漫長14天。

例如,新北市、新竹市、宜蘭縣與桃園市等縣市與網路業者合作,提供免費影音帳號,讓你在家追劇不無聊;北市安心祝福包則由慈濟與中美製藥贊助,內有靜思語、平安吊飾、保健食品等;宜蘭的安心包還備有培養土和花卉種子,讓你安心在家當「綠手指」、療癒身心。部分地方甚至有送餐、幫倒垃圾服務。

但若無視規定,政府也直接祭出重罰。

加上疫情日漸嚴峻,三月18日,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攜手宏達電和LINE,透過「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掌握居家隔離者行蹤,善用科技防疫再下一城。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公布失聯者姓名、門診串出入境資料⋯⋯共體時艱,或侵犯隱私?|法治在瘟疫蔓延時

國外還沒上緊防疫發條?

相較於病毒就在家門口的台灣,其他國家在這段期間做了什麼?

一月底至二月初,疫情被困在亞洲,美、英、澳、日與印尼都派出專機撤僑;但跟台灣未公布隔離地點、嚴密消毒檢疫流程與防護衣穿好穿滿的緊張情勢有所不同。

據BBC報導,從武漢撤回英國的民眾備受溫暖,因為當地民眾熱情地送上鮮花、蛋糕、酒和玩具,希望隔離者能平安無恙。

法國則將民眾安頓在一處濱海度假小鎮,可以喝咖啡、打排球,還能欣賞海景,被稱為「最人道」的隔離措施。

隔離處所之外,城市裡的人也是一派悠閒;即使疫情升溫,不少政府或民眾依然過著如常的生活。

歐洲新聞報導,三月11日深夜的巴黎街頭,有超過3,000位瘋狂足球迷慶祝巴黎聖日爾曼逆轉勝。其實,早在三日前,法國政府就頒布全國防疫命令,禁止1,000人以上群聚;而熱門球賽也變成閉門賽。只是賽後的場外慶祝完全無視政府呼籲,禁令形同虛設。

【延伸閱讀】東京奧運真的停辦過!125年來奧運只停辦三次,原因都是同一個?|城市冷知識#10

直到三月中歐洲疫情爆發,各國態度依然寬緊不一。

例如,英國採取「佛系防疫」——不主動篩檢、輕症不治療、不停課等措施,實現「群體免疫」策略,但也有不少人批評此舉根本是完全放棄。

定居英國的台灣部落客「Nana媽咪 x Q踢派」就在臉書上寫下親身故事:丈夫與一歲女兒出現症狀且發高燒,想檢測卻被醫院當皮球互踢,最後醫師要求他們回家自行隔離,

她轉述醫師說法,「現在已經不是防疫的局勢,因為再過不久大部分的人都會感染,做檢測並不會改變醫院處理病患的方式,檢測完也是一樣叫你回家隔離。」對此,不少在英台灣人只好成立互助會,若不幸染病還能互送食物,試圖自立自強。

個人主義也擋不住,封城鎖國全面啟動

面對疫情,為什麼台灣與歐美國家的態度迥異?

根據《行為與大腦科學》期刊報告,東西方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個人主義」與「集體主義」。

先前,法國廣播電台就依此分析疫情,不少人主張「享受當下、多活一天是一天」;但隨著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呼籲各政府應使出更強力的手段,確保每個人都能謹守規定,以免重蹈義大利覆轍。

然而,歐美政府仍等確診病例幾近失控,才終於採取霹靂手段:義大利、西班牙、美國舊金山全城封鎖,禁止隨意外出;以色列、加拿大、俄羅斯則防堵境外移入,暫時關閉邊界。

更嚴格的則有進入「戰爭狀態」的法國,非必要不能出門,同時關閉國境邊界;傑克、德國與馬來西亞也採類似措施。

紐約時報一則評論就指出,我們積極確保個人的自由安全,但面對全球化,也必須與集體生活品質取得平衡。作者認為,病毒也好、氣候變遷也好,都是給現代人類的警鐘——合作共好,才有機會永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