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走入歷史!台鐵老爺爺級「藍皮普快」修復計畫拍板

不會走入歷史!台鐵老爺爺級「藍皮普快」修復計畫拍板
藍皮火車是台灣目前唯一沒有冷氣的火車,也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火車。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2019南國漫讀節」粉專
2020-03-29
文.曹悅華 圖.屏東縣政府
13344
有解憂列車美譽的「藍皮普快列車」,馳騁在南迴線,是台鐵目前仍在行駛中最古老列車。它沒有冷氣、車門還要自己開,乘載舊時代美好記憶。不過也因為身為「老爺爺等級」舊客車,加上搭車率不高,隨著鐵路電氣化完工,一度傳出將走入歷史。

藍皮普快每天早上從枋寮出發,下午原車從台東返回,枋寮往返台東沿途經過12站,站站都停,每天僅有一班,每班配置三節車廂。據統計,平日約20至100人搭乘,假日有時加掛車廂可達到200人搭乘。

藍皮普快。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藍皮普快。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台鐵局去年10月允諾將研議修復計畫,如今第一階段修復計畫終於拍板。台鐵局說,13輛藍皮列車以修復原貌為主,外觀塗裝採浪漫藍色。另外由於藍皮列車廁所氣味最為人詬病,決定將全改為符合人體工學的真空式馬桶,今年11月底修復完成第一批六輛,明年6月底完成剩下七輛。

「藍皮就是台鐵的『起家厝』,二戰後藍色塗裝一直和鐵路形象畫上等號,也是台鐵現在唯一保留藍色意象的車,是個活歷史。」一名資深鐵道迷向本報訴說藍皮列車的種種美好。

【延伸閱讀】北捷旅遊票開售!瑩日、夕暮、錦夜都成為城市的通行證,陪伴旅人走踏台北|城市大小聲

有解憂列車美譽的「藍皮普快列車」,馳騁在南迴線,是台鐵目前仍在行駛中最古老列車。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有解憂列車美譽的「藍皮普快列車」,馳騁在南迴線,是台鐵目前仍在行駛中最古老列車。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

他說,藍皮有50年以上的歷史,隨著時代更迭仍舊奔馳在南迴線上,在台鐵列車中擁有許多唯一,唯一的普快車、唯一車廂內沒有空調只有電風扇跟自然風、唯一窗戶可以打開讓旅客和窗外景緻沒有距離、唯一需要手動開推開廂門。若從加祿站上車,它也是全台唯一有在賣普快車才有名片式硬卡紙車票,且是唯一買完票可直接搭乘普快的車站。

他說,搭乘藍皮列車彷彿在聆聽山與海的對話,從台東到枋寮,先是太平洋,再來眺望中央山脈,緊接著映入眼簾的是鵝鑾鼻景緻,還有台灣海峽相伴,快要到枋寮則能欣賞整片魚塭,是復古鐵道旅行首選。

【延伸閱讀】就坐「北花線回遊號」回家投票吧!10個單位半年打造「台九線最美移動風景」

藍皮普快列車內部。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藍皮普快列車內部。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

據了解,台鐵內部對於藍皮列車是否修復、怎麼修進行多次討論,近期才決定好修復方向。

台鐵說,為充實鐵道觀光元素,響應知名旅遊作家劉克襄「解憂號火車」的呼喚,決定投入經費整修目前只行駛於南迴線的藍皮普快。修復內容廣納各界意見,初步以回復原車樣貌並將廁所小幅改造,以符合觀光旅遊,預計在今年底配合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與大家一起呼吸海風山風的樂趣,忘卻煩憂。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配合南迴電氣化工程 台鐵將暫時停駛枋寮-台東四列次
民眾「不要工程、想要森林」 大安公園 咖啡廳、樹屋 喊卡
網曝日本「最難到」的觀光景點 搭渡輪、直升機也未必能到

【看更多台灣城市,立即追蹤我們IG】:未來城市Instagram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