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國|藝術品如何超前佈署?6800元均一價、上架秒殺的大型線上搶購會——藝起加油ART

孤獨國|藝術品如何超前佈署?6800元均一價、上架秒殺的大型線上搶購會——藝起加油ART
2020-04-09
文・劉奕成、葉柏廷
4666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唐朝 杜牧《清明》

四月天更迭的陰雨,落下,針針沁心。這些年來,我儘管工作再怎麼繁忙,仍會盡量抽出空檔欣賞展覽。除了藝文界相識多年好友的邀約,更多時間投入在新銳藝術創作者的展覽。

我總想著:該如何能幫助這些年輕有才華,且又努力的後輩及早發光發熱?尤其是疫情告急之際,人們少出門,諸多展覽或取消、或寥寥數名觀眾看展,藝廊業者與藝術創作者生計都大受打擊。

儘管疫情阻斷了人際交流,大家到藝廊的頻次變少;但在網路世界,仍有一群佚名的藝術愛好人士,決定搭起彼此的肩膀,「做些什麼,好過不做些什麼!」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科技防疫|自製「超商口罩地圖」的工程師:地圖上線6小時,我收到60萬Google帳單

要想逃避這個世界,沒有比藝術更可靠的途徑;

要想同世界結合,也沒有比藝術更可靠的途徑。

-德國文豪 歌德

藝術家王建揚推出台灣版「藝起加油」 #artistsupportpledgetw。圖片來源:「藝起加油ART—作品展覽平台」臉書社團藝術家王建揚推出台灣版「藝起加油」 #artistsupportpledgetw。圖片來源:「藝起加油ART—作品展覽平台」臉書社團

藝術家王建揚,響應英國藝術家馬修.伯羅斯(Matthew Burrows)#artistsupportpledge活動,推出台灣版「藝起加油」 #artistsupportpledgetw。3月30日至5月31日,藝術家與創作者可上傳作品至臉書公開社團「藝起加油ART—作品展覽平台」;每件作品售價新台幣6,800元內,藝術家每售出五件,就要買一件其他藝術家的作品。

截至4月6日,超過2,000名藝術家參與;更多的是喜愛藝術的大眾,社團人數快速增長到超過2萬人。消費者一個拉一個,參與其中,每日平均賣出100多件作品,作品一P上架就被秒殺,儼然是一場數千人同時在線的大型線上搶購會。沒買到心儀作品也無妨,欣賞來自各方獨具特色的輕巧創作、認識更多藝術家,亦是一大樂事。

我們白天在銀行上班擔任「抄錢部屬」,這幾天半夜不睡覺,更在「藝起加油ART—作品展覽平台」社團剛成立時「超前佈署」。第一天開幕時,我就選了幾幅喜愛的畫作,大多是年輕藝術家的作品,支持創作者能持續走下去。

【延伸閱讀】躲在信義區的科技生物「黑青」,公共藝術如何改變城市的虛實邊界?

除身體力行以購買表示支持外,從一開始,社團成員從人數幾十位,成長到現在數萬人,我們也觀察到一些有趣現象:

消費者如同走入一場大型線上文字及圖片的展覽會,在這展場中,或許有數千名消費者在線(包含一收到臉書通知,就點開文章的人),而作品會不定期地PO上架,由藝術家或創作者本人親自現身介紹,通常僅此一件且獨具意義;而藝術家會即時回答問題,還可與愛好者們在留言區討論,甚至私訊交流。購買後,則由買賣雙方自行約定付款及交貨方式。

【延伸閱讀】廖品淨專欄|日本「未來遊樂園」讓遊戲是場創作

「藝術無價,僅此一件。慢了?沒了!」

通常一位稍有名氣的現代藝術家,小尺幅畫作(35X27cm)預估售價多在新台幣2萬5,000元以上,以本次活動的售價上限新台幣6,800元而言,算是划算的入手價。而社團裡熱烈的搶購氣氛,基本上就是秒殺作收。

活動發起者無償地付出,以「良善且有助社會更美好的初衷」、有效且開放的管理措施(例如限定預告文PO文版位、控管加價再售出行為等)及善用臉書社團的優點,諸如可留言、可加好友、便利聯繫及分享文章等優勢,擴大了活動傳播的成效。

藝術家(賣家)能持續創作、銷售作品、提升曝光度並增加粉絲;而消費者可接觸到更多藝術作品,從小金額、低門檻的作品入手,逐步認識及追蹤喜愛的藝術家。

疫情蔓延,藝術家生計告急,「線上藝廊」形式或許能成為轉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疫情蔓延,藝術家生計告急,「線上藝廊」形式或許能成為轉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這過程中,曾傳出有消費者搶標後,私訊其他未得標者,是否願意加價購買作品的事件;主辦方為避免此類情事發生,亦加強管理並鼓勵通報,以排除動歪腦筋的人。

此外,社團成員們亦曾思考,是否將決定得標與否的方式,改由藝術家從眾多想收藏的人們中決定賣給誰,而非是第一個留言者。成員間交流思考如何讓平台機制更佳,群策群力,亦是「成員共同協作、優化的過程」。

這次的線上展覽活動「藝起加油ART—作品展覽平台」,背後的意涵,是讓更多過往少接觸藝術的人們,透過一個「支持」的善良念頭,進而接觸到藝術的美好,並與背後的藝術家及藝廊業者建立連結,不管是社群平台互相追蹤、加好友等建立忠誠會員關係。

期待未來邀請消費者走入線下實際場景,親眼所見、親身體驗、親口對創作者說:「謝謝,這幅畫好美⋯⋯讓我想起了⋯⋯」

扭轉從「隔絕」走向「滅絕」的超前部署

Google Arts&Culture提供各大博物館的藝術展覽品,供民眾線上瀏覽。圖片來源:截自Google Arts&CultureGoogle Arts&Culture提供各大博物館的藝術展覽品,供民眾線上瀏覽。圖片來源:截自Google Arts&Culture

臉書平台的運用,目前多作為品牌宣傳、上架及社群交流的前端功用;未來,面向消費者的服務或可再增加VR(虛擬實境),讓消費者有更覺得栩栩如生,例如Google Arts&Culture與全球數百家博物館提供館內VR實景。後端服務,可再結合金融服務者的具公信力的交易保障,甚至協助中小型企業夥伴建立「忠誠度計畫」,共同滿足消費者需求。 

提前找出潛在客戶的痛點,以幫助他人的良善立意、創造不同角色的中長期價值,妥適地運用人際網絡推廣、加入考量人性的遊戲元素,及適時、多元通路的整合,將是企業扭轉從「隔絕」走向「滅絕」命運的超前部署!

等這次事件落幕後,或許⋯⋯

「在一個陽光灑落的午後,端起一杯散發紅寶石光澤的黑皮諾紅酒,緩緩走向那幅朝思暮想的藝術作品,就那樣靜靜地凝視;若是偶然有幸,相遇在1.5公尺,就一起將嘴角上那抹酒紅,化成笑靨留存。」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