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家都覺得這座城市是外星人的地球基地?|城市冷知識#15

為什麼大家都覺得這座城市是外星人的地球基地?|城市冷知識#15
不少人覺得德國城市「比勒費爾德(Bielefeld)」是虛擬城市,甚至有外星人進駐。圖片來源:Bielefeldmillion網站
2020-04-08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18513
德國有一座名叫「比勒費爾德(Bielefeld)」的城市,結果一堆人覺得它其實根本不存在?這到底是什麼都市傳說?

馬上先到Google Map搜尋,可以發現這座城市明明位於德國西北方。其實,比勒費爾德從九世紀就存在,現在住有34萬居民,境內還有一座大學和中世紀堡壘。

可是,依然有一大票德國人還在斬釘截鐵地反駁:「它是假的!」連比勒費爾德市政府都說,至今還常有人打電話來詢問,「你們是真的嗎?」

【延伸閱讀】防疫也防詐》(上)二月網路詐騙飆6倍!6位工程師不捨家人被騙,下班後打造「防詐達人」擋40萬疫情假訊息

Google Map上明明就有這座城市。圖片來源:截自Google MapGoogle Map上明明就有這座城市。圖片來源:截自Google Map

100萬歐元的徵文大賽,證明自己不是虛擬市民

那麼多人不相信是不是?

這座城市直接狠下心,2019年八月,他們決定撒出100萬歐元辦徵文大賽,邀請各方人馬提出「這座城市真的不存在」的證據。若能提出沒辦法被推翻的鐵證,就可以獲得一大筆獎金。

【延伸閱讀】城市冷知識#02|為什麼巴黎男一直攻擊街頭垃圾桶?

證明比勒費爾德是虛擬城市,你就能獲得100萬歐元。圖片來源:Bielefeldmillion網站證明比勒費爾德是虛擬城市,你就能獲得100萬歐元。圖片來源:Bielefeldmillion網站

消息一出,這項比賽的hashtag「#Bielefeldmillion」馬上登上Twitter的德國熱門排行榜第一名。不只當地媒體報導,BBC、衛報、紐約時報等各國媒體都爭相報導。

同時,主辦單位收到超過來自日本、印度、俄羅斯、美國等地的2,000個證明,直指比勒費爾德就是一座虛擬城市。

他們只好自嘲,比勒費爾德可能是美到太不真實,所以許多人都想來參一腳。

主辦單位表示,他們彙整了來自世界各地、天馬行空的指控,這些證據還能分類成歷史、數學計算、物理等面向。量子物理、歷史考究、數學參數... ...這些證據一個比一個還認真,把比勒費爾德當成一題「證明題」來挑戰。

有些證據文件滿是複雜的專有名詞、專業技術門檻極高,「但我們保持冷靜,」主辦單位說,他們找來比勒費爾德大學和科學家一起研究,翻譯了各領域的證據。

【延伸閱讀】為什麼台北捷運出口編號偏要逆時鐘?|城市冷知識#11

有人按圖索驥,發現古地圖上真的沒有這座城市。圖片來源:截自Bielefeldmillion網站有人按圖索驥,發現古地圖上真的沒有這座城市。圖片來源:截自Bielefeldmillion網站

有人從量子力學角度解釋這座「假城市」,根本在寫論文。圖片來源:截自Bielefeldmillion網站有人從量子力學角度解釋這座「假城市」,根本在寫論文。圖片來源:截自Bielefeldmillion網站

都市傳說的始作俑者是... ...一位學生

好好一座漂亮城市,為什麼那麼多人不肯信,還要寫長篇大論做為反駁證據?

這個故事要回到1993年,一位資訊科學系學生阿希姆·海德(Achim Held)參加一場聚會,碰上一位來自比勒費爾德的學生,他的朋友回應:「怎麼可能?(Das gibt's doch gar nicht)」當下的語意是,「怎麼會有人來自比勒費爾德?」

但是,在德文裡,這句話可以表示「怎麼可能、我不相信」或「這不存在」。結果,這段驚訝回應創造了雙關效果,也成為阿希姆·海德創造「都市傳說」的靈感。

【延伸閱讀】為什麼別人家的 Uber 地圖上有一堆蚊子?|城市冷知識#03

左為當年的始作俑者阿希姆·海德(Achim Held)。圖片來源:Bielefeldmillion網站左為當年的始作俑者阿希姆·海德(Achim Held)。圖片來源:Bielefeldmillion網站

1994年,阿希姆·海德在當紅的網路社群「Usenet」上發布了一則玩笑,指出比勒費爾德並不存在,而是一個由外星人、美國中央情報局和以色列情報特務局組成的「SIE」組織共同創立的虛擬城市。至於比勒費爾德大學,則是外星人為了停放太空船所成立的假大學。

阿希姆·海德還提出三個問題證明比勒費爾德並不存在:

1.你認識來自比勒費爾德的人嗎?
2.你去過比勒費爾德嗎?
3.你認識去過比勒費爾德的人嗎?

結果,大部分的人都回答「沒有」,回答「有」的人則被認為是這座虛擬城市的相關人士,或是被蒙在鼓裡的人。

加上網路的力量,這則「比勒費爾德陰謀論」就這樣廣傳了25年。

假消息不退燒,政府乾脆拿來當做城市行銷話題

比勒費爾德是一座綠意盎然,但沒有綠色外星人的德國城市。圖片來源:Bielefeldmillion網站比勒費爾德是一座綠意盎然,但沒有綠色外星人的德國城市。圖片來源:Bielefeldmillion網站

既然大家都不承認這座城市的真實性,市政府乾脆轉個念頭,把它當成城市行銷的工具。

除了這次的「證明比勒費爾德」徵文大賽,1999年愚人節,比勒費爾德市政府也曾發出一份「比勒費爾德真的存在」的聲明。

2012年,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在柏林頒獎典禮上提到這個玩笑,她若有似無地回憶起曾到比勒費爾德參加活動,「我對這個地方有一點印象,就是我好像真的去過... ...」引起觀眾大笑。

「還在懷疑嗎?來說服自己吧!」這次的徵文大賽網站上,主辦單位也幽默地轉化玩笑,藉著列舉比勒費爾德的觀光景點、美麗風景或經濟發展個案,讓更多人認識這座城市。

一則假消息把這座城市的30幾萬人變成「模擬市民」,但這座城市的人們依然會用這個「假消息」自我介紹--他們沒有綠色外星人,卻擁有超過八成綠色植被面積的城市及豐富人文景觀,歡迎大家來這裡體驗生活!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