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首創!一鍵搜尋車廂擁擠度,避開列車群聚風險|防疫城市懶人包#7

北捷首創!一鍵搜尋車廂擁擠度,避開列車群聚風險|防疫城市懶人包#7
台北捷運公司自主研發「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能隨時查看乘車人潮現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5-11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7921
每週一早晨,「防疫城市懶人包」精選三則城市防疫策略,一起看看各地如何對抗新冠肺炎!

#台北 北捷首創!一鍵搜尋車廂擁擠度,避開列車群聚風險

「台北捷運GO」APP可查詢進站列車的人潮狀況。圖片來源:台北捷運公司「台北捷運GO」APP可查詢進站列車的人潮狀況。圖片來源:台北捷運公司

防疫期間搭捷運,不想人擠人?台北捷運公司自主研發「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只要下載「台北捷運GO」或看月台電視畫面,就能掌握進站列車的人潮狀況,目前已首先在板南線試辦。

北捷車輛處與資訊處共組團隊,透過列車壓力感測器,能計算載重的壓力值,再立刻轉換為車廂擁擠度。擁擠度分為舒適(綠色)、普通(黃色)、略多(橘色)與人多(紅色)四等級,目前除了要求民眾戴口罩搭車,此功能更能減少群聚風險。(延伸閱讀|避免購票接觸感染,北捷語音售票機只要「出一張嘴」

#新北 又全球第一!中職開放球迷進場,陳時中也穿「0號」球衣觀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穿著象徵零確診的0號球衣上台致詞。圖片來源:富邦悍將棒球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穿著象徵零確診的0號球衣上台致詞。圖片來源:富邦悍將棒球隊

台灣棒球迷可以進場了!中華職棒不只領先全球開打,更成為第一個開放觀眾進場的職棒比賽。8日,四隊分別在新北與台中兩地開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穿著代表零確診的「0號」球衣到新莊棒球場觀賽。

4月12日,中職獨步全球,舉行2020年閉門開幕戰——2萬個座位上沒有觀眾,但有球團安排的假人和機器人應援團。近一個月以來,中職成為全世界球迷的焦點,連外國球迷也克服時差,一大早爬起來看轉播。

8日起,中職每場開放1,000位觀眾進場。指揮中心要求中職落實防疫原則,包括保持社交距離、實名制且固定座位、妥善規劃動線及維護飲食衛生。因此,球迷進場後只能戴口罩、喝水,並採梅花座,未來再視疫情逐步放寬。(延伸閱讀|看「時中」,學溝通:不被記者激怒、瞬間降低衝突的「HARD溝通法」

#雲林 淹水防災又怕群聚?縣府邀社區演練颱風季防疫

雲林縣的社區利用視訊及實地模擬,演練防疫期間的防汛與撤村對策。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的社區利用視訊及實地模擬,演練防疫期間的防汛與撤村對策。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汛期即將來臨,但防範新冠肺炎依然不能鬆懈。因此,雲林縣政府超前部署、舉辦演練大會,呼籲各社區未雨綢繆,除了確實整備防災工作,也要兼顧防疫。

雲林縣縣長張麗善說明,2012年起,縣府便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計畫,加強輔導容易淹水的村里;截自去年,已建置60處防災社區。

今年考量防疫,60多處社區代表改到轄區的公所內視訊演練,並由防災特優社區示範撤離災民、物資調度等工作,藉此確保民眾在遭遇風災時,同時能避免疫情擴散,維持正常生活。(延伸閱讀|淹水、熱浪、乾旱將成為常態 台灣有哪些城市真的做好準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