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虎頭山神祕舊軍營,變身北台灣最先進無人車駕訓班

桃園虎頭山神祕舊軍營,變身北台灣最先進無人車駕訓班
桃園車用電子佔全台產量超過四成,他們為何這麼強?(左起萬物聯網智慧科技公司總經理簡宏佳、勤崴國際科技總經理黃晟中、車威視總經理蔡昌明、昇銳電子董事長江添貴、昇銳電子副總蕭哲彥)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2019-10-24
文・劉光瑩
9354
第一個無人車駕訓班在這!距離桃園火車站7分鐘車程,有個神祕的虎頭山營區,老樹鬱鬱蔥蔥,低矮營舍林立,有操場與帶旗竿的司令台;更神奇的是,還藏著無人車駕駛訓練班,由Google地圖在台唯一指名、中華電小金雞勤崴科技經營。桃園車用電子佔全台產量超過四成,他們如何搶攻無人車財?

虎頭山創新園區所在地,曾是國軍804醫院,後來由海巡署與地檢署進駐使用,2016年時透過桃園市長鄭文燦爭取變更,配合「亞洲.矽谷計劃」,由中央補助9,000萬、自籌6,000萬打造出首座結合資安物聯網與車聯網智慧駕駛的研發中心。4.7公頃大的園區,目前只用到三分之一。

園區最具特色的,應屬讓自駕車練兵的多種交通道路情境。從行人穿越道、車道縮減、鐵路平交道,到有三處出入口的圓環,共十種情境不一而足。漆上黃色虎頭的6米自駕巴士,方向盤沒人操縱,平緩地行駛在園區內,停在指定位置上。(延伸閱讀|去東京搭自駕計程車!日本最大機器人新創公司ZMP的創意實驗

「之前蔡總統來試乘,就坐在這個位置,」勤崴國際執行副總經理黃晟中指著車上其中一個座位說,他說的是今年6月中,虎頭山創新園區開幕時,市長帶著總統來參觀試駕。

負責園區營運的,就是中華電信轉投資的小金雞勤崴國際科技。一般人也許會納悶,專做電子地圖的資訊廠商,怎會切入自駕車開發?

Google地圖,在台唯一指名

故事從2018年桃園農業博覽會說起。當時由中華智慧運輸協會邀集勤崴與Nvidia等廠商,以農博會作為試乘場域,研發出台灣首次在半開放場域測試,更是全國產的自駕電動車解決方案,一連跑了40天,超過4千位民眾參與試乘。

在這次經驗後,勤崴發現他們擁有的圖資、導航、車聯網等資產,正是發展無人車必需的。

黃晟中指出,勤崴過去的專長一直是做圖資蒐集,勤崴掌握了全台灣超過七成電子圖資,最常見的地圖app,包括Google地圖、Apple地圖,到BMW、Nissan等汽車導航系統,與Nvidia自駕車平台,在台灣都是唯一指名勤崴提供高精圖資。

去年底,立院三讀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後,台灣可說掀起一股自駕車研發風潮,許多不同單位分庭抗禮。台南沙崙高鐵站旁,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導的「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搶先在今年2月開幕,標榜是台灣首座國際級自駕車測試場域。

6月揭幕的虎頭山園區,比起沙崙規模較小,但也是方便讓各家自駕車練兵的場域。黃晟中說,電子資通訊是台灣強項,但不是所有廠商都有資源打造自己的無人車和場地,虎頭山就提供了搭載智慧自駕平台的小巴以及場地,讓廠商可進駐測試。(延伸閱讀|地狹人稠路況多 為何成為台灣發展自駕車的優勢?

虎頭山就像是無人車駕訓班。圖片來源:王建棟攝虎頭山就像是無人車駕訓班。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簡單來說,任何國外無人車業者,好比蘋果或是特斯拉的無人車想要在台灣路上跑,就要考過台灣的駕照。「如果說台南沙崙是國家指定考照場所,虎頭山就像是駕訓班或是補習班,讓大家都可以來練習,」黃晟中說。

虎頭山園區除了不同情境的測試道路,還有貌似湯姆熊賽車遊戲的自駕車模擬情境系統,讓電腦透過模擬情境大量學習不同路況、天氣,讓車子透過軟體學習,而不用建造大量硬體設備。

黃晟中形容,這就像是讓自駕電腦做大量模擬題庫,累積場景與經驗,現在系統已經有100多個情境,還有不同的車子、人、動物、車流,各種狀況都要測試,再搭配不同天氣。

他透露,已經有很多實車驗證的廠商來接洽,希望排時間進駐虎頭山園區測試自駕車電腦系統。

虎頭山也成為許多資通訊技術的練兵場。萬物聯網智慧科技公司總經理簡宏佳,專長是無線通訊,過去曾在中科院和華碩鑽研過手機通訊技術。

無線通訊在無人車技術的應用,在於以通訊技術取代影像辨識。簡宏佳解釋,道路前方如果是黃燈變紅燈,無人車可以用鏡頭拍攝、再送到電腦辨識、傳送煞車訊號,如果要在一秒內達到,要花費大量的電腦運算能力,但如果道路號誌搭載無線訊號傳輸能力,可在變換燈號之前就通知車輛提前做反應,更節省能源也提高行車安全性。(延伸閱讀|繼承王永慶遺志的無人卡車 2020在六輕廠區上路)

無人車 駕訓班 自駕車 智慧交通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在園區內,簡宏佳正計劃將交通號誌結合無線基地台。他指出,舊金山的道路現在正在測試智慧交通號誌,為將來的無人車車聯網通訊做好準備。

桃園車用電子,佔全台生產量超過四成

此外,汽車零組件產業也找到新機會。位於桃園八德的昇銳電子,在影像監控領域產業有30年經驗。董事長江添貴說,一開始公司是幫三菱汽車做倒車顯影設備,後來做出心得,建置一整條生產線,相當於做車子的眼睛和大腦。

「以前代工,客戶要什麼我才做,」江添貴說,過去客戶包括三菱汽車、通用汽車,還有歐洲的大車廠,現在昇銳也自行研發,以專做車載影像系統的子公司車威視切入無人車領域。

車威視總經理蔡昌明說,一輛自駕小巴至少就需要十幾組鏡頭,而這就是車威視的技術優勢。

而這只是桃園眾多車用電子業者當中的少數。桃園可說是台灣最重要的汽車整車、零組件、汽車電子的所在地。位於桃園的車用電子,佔全台灣生產量的四成以上,又是許多汽車整車廠,包括福特六和、中華汽車等車廠所在地,位於新竹和台北之間,便利聚集人才和技術。

靠著電子資通訊的實力與整合技術,如果能集中資源與人才,台灣很有機會打造出國際級的無人車產業聚落,而這第一步,也許就從虎頭山駕訓班開始。(責任編輯:曹凱婷)


【延伸閱讀】

特斯拉「平民版」電動車Model 3登台 但賣車關鍵不在價格
5G載你去東京奧運!計程車不夠用?全自駕無人車來接送
平均30歲的新創團隊,如何打造出第一輛MIT無人小巴?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