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發酵 新創環境已臻完備

政策發酵 新創環境已臻完備
2020-05-20
1877
2020 年消費性電子展覽(CES)的數位科技創新主要集中在五大面向:AI、5G、自駕車、AR/VR、串流媒體,可見這些近年發展的科技在短期內仍會是發展的主力,而一窺CES 上強調的「科技向善」(Tech for Good)觀念,則著重在利用數位科技解決人類社會面對的挑戰,如: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農業、智慧防災等,而這些也將是DIGI+ 方案未來致力的焦點。

今年科技部以2018 年創立的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為品牌,率領82 家新創征戰具有全球規模、在知名度與影響力又是最高的消費性電子展覽(CES),不僅參展數量排名世界第三,其中更有13 組團隊獲得CES 官方的創新大獎。這代表了我國科技新創實力已受到國際肯定,另一方面則也凸顯台灣的數位環境建置已日趨完善,才能讓這些創新科技有傲人的成績。

相關成果中的「AgriTalk 管理系統」農譯科技,利用科技解決當前台灣農業面臨的問題,以科技實現精準管理,進一步守護農夫健康、全民食安;又如友達科技為長照系統設計的智慧床墊,就是實現無接觸的遠端照護,是智慧醫療的最佳寫照;至於麥迪創人工智能科技,則以獨步業界的獨角獸型AI 技術,判別車輛行駛當下情況,即時啟動自動駕駛,以確保行車的用路安全;見臻科技則運用了「眼動追蹤」(EyeTracking)技術,導入智慧眼鏡,並進行各種應用;快樂島公司則將IoT 產品與App 結合,吸引越來越多新創公司投入「揮汗」運動產業,打造出運動科技產業生態系。這些案例的成功,顯示我國數位環境的建置已日趨完善,DIGI+ 方案這幾年來的努力成果已逐漸浮現。

面臨新冠病毒疫情的爆發,除了抗疫相關科技有所進展外,自主隔離、在家辦公、上學也推動影音匯流技術的擴大應用,這也是對我國數位基礎環境的一次檢視。我們也期待當疫情陰霾過去,數位科技的應用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的可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