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進入防疫期末考,這些城市為何仍Google狂搜疫情?第一名3周前還零確診!

全球進入防疫期末考,這些城市為何仍Google狂搜疫情?第一名3周前還零確診!
新冠肺炎防疫進入期末考階段,但疫情依舊籠罩全球各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5-21
編譯・劉子寧 圖表設計・許鈺屏
25689
台灣已近40日沒有本土新冠肺炎病例,進入「防疫期末考」階段;那世界其他城市的疫情又是如何?距離全球解封還有多遠呢?

Google Trend每日統計全球各地「過去一週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搜尋趨勢」,找出大量搜集疫情資訊的城市排名,提醒我們許多鎂光燈外的城市,可能正因貧窮等因素仍為疫情所苦,甚至成為未來病毒藏匿的溫床。(延伸閱讀|最新AI疫情地圖:8大新冠病毒變種台灣中7種,輸入地名,就知道誰攻陷你的城市

疫情已到末端,但仍有城市受疫情所苦。圖片截圖自Google trend疫情已到末端,但仍有城市受疫情所苦。圖片來源:截自Google trend

No.1 杜尚別 Dushanbe(塔吉克)——最後淨土,一個月內從零確診到大爆發

中亞地區的塔吉克為中亞地區較晚爆發疫情的國家。中亞地區的塔吉克為中亞地區較晚爆發疫情的國家。圖片來源:Rjruiziii / CC BY-SA

杜尚別小科普:位在中亞地區的塔吉克,南接阿富汗、東接中國新疆,國土大半位於帕米爾高原上,是個伊斯蘭教國家。首都杜尚別是一座具有蘇聯風情的波斯城市,更有以古絲路風情聞名的「星期一市場」。

在全球大流行的新冠狀病毒疫情中,塔吉克可以說是堅持到最後一刻才淪陷的最後淨土之一。直到4月30日急轉直下,首批確診病例就高達15人,並在短短三周內接連傳出社區感染,確診人數來到1,524例,且有39位死亡。

雖然是中亞地區較晚爆發疫情的國家,但其死亡病例人數已經超過了早前的吉爾吉、烏茲別克與哈薩克,成為死亡人數最多的中亞國家。不過,也有中亞媒體《Eurasianet》的記者認為,可能是因為當地的篩檢能量不足,才導致確診病例遲遲未出現。

世衛組織駐塔吉克的工作人員評估,塔吉克現在「並不樂觀」,預估確診病例每3天就會增長一倍。而其中最大的挑戰在於各醫院的醫用防護用品不足,以及病毒檢測機構不足,政府是否能夠及時補救、取得資源,是塔吉克是否能撐過疫情的重要關鍵。

這時民眾們才想到,在還是零確診的4月,政府卻已「超前部屬」關閉各地清真寺,很可能疫情早已落地生根。(延伸閱讀|確診數太少  疫苗、快篩恐難產! 下階段超前佈署:以口罩外交爭取入WHO國際隊|李崇僖專欄

No.2 阿迪斯阿貝巴 Addis Ababa (伊索比亞)——非洲疫情管控中心,推估非洲恐有上億人確診

阿迪斯阿貝巴為衣索比亞最大城市及首都,也是非洲重要的政治據點。阿迪斯阿貝巴為衣索比亞最大城市及首都,也是非洲重要的政治據點。圖片來源:Ninaras / CC BY-SA

阿迪斯阿貝巴小科普:阿迪斯阿貝巴是衣索比亞的最大城市及首都,位於海拔2400公尺的高原之上,是非洲重要的商業及文化教育中心,擁有大學、博物館、及各種休閒娛樂場所。這座城市也是非洲重要的政治據點,是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的所在地,非洲聯盟也在此設立總部。

截至今天,非洲地區已有超過7萬8,000位新冠狀病毒確診病例。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引用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模型預估後指出,即使控制得宜,非洲仍可能有上億人確診、30萬人死於疫情。

作為「非洲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的所在地,以及非洲的政治與新聞中心,阿迪斯阿貝巴本身的疫情雖尚在控制範圍,全國確診病例也僅317例。不過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國際組織與國外工作者都已採取遠距工作,聯合國更高達99%員工在家辦公,間接導致其網路搜尋量的大幅增加。

 

No.3 杜哈 Doha(卡達)——全球確診率最高國家的首都,年輕人多死亡率奇低

杜哈為卡達最有錢的國家,但因為位居航空樞紐及多國居民混居,是世界上確診率最高的國家。杜哈為卡達最有錢的國家,但因為位居航空樞紐及多國居民混居,是世界上確診率最高的國家。圖片來源:Ceslou / CC BY-SA

杜哈小科普:杜哈是「世界上最有錢的國家」卡達的首都,匯聚全國90%以上的人口,也是重要經濟中心。許多全球賽事與會議都在此舉辦,如亞運會、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以及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

卡達由於位居航空樞紐及多國居民混居,疫情處於穩定增溫;到5月突然爆發,每天都有超過1,000位以上的確診病人,14日更來到1,733位的高峰、累積3萬2,604 位確診。平均每百萬人口就有約1萬1,000人被感染,是世界上確診率最高的國家。

不過,卡達的死亡率卻相對較低,僅0.04%。專家認為,卡達人口以年輕人居多,較不容易發展成重症,而針對外國居民的強制體檢也起了一定作用。

為使疫情趨緩,及降低開齋節可能導致的防疫缺口,卡達政府使出鐵腕政策,從5月17日起強制民眾外出戴口罩,否則將面臨最長三年的刑期,及最高20萬卡達利亞爾(約165萬新台幣)的罰款。

 

No.4 昌迪加爾 Chandigarh(印度)——醫療人員在家開趴引爆社區感染,4月大嬰兒也受害

昌迪加爾是印度第七大城市,直到四月底才爆發疫情。昌迪加爾是印度第七大城市,直到4月底才爆發疫情。圖片來源:duncid / CC BY-SA

昌迪加爾小科普:昌迪加爾是哈裏亞納邦和旁遮普共有的行政首府,也是印度第一個人工規劃的城市。這裡最知名的,就是知名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設計規劃的城市區,以及由他一手包辦的國會大樓、秘書處大樓及最高法院等建築,使這裡成為建築愛好者的聖地。

昌迪加爾是印度第七大城市,3月疫情傳入之後,一直都維持十位數的確診病例,並無大量成長,直到4月底才出現急遽變化。

4月25日,昌迪加爾內的一殖民區巴普達姆(Bapu Dham)出現當地第一個病例,此人不僅在政府醫學院內工作,更曾違法在家舉辦聚會,高達123人參加,引爆之後3週內高達121人確診的社區感染,甚至有4個月大的嬰兒受害。

這個殖民區普遍貧窮,往往10到15人居住在同一間房子裡,使防疫更為困難。昌迪加爾政府為阻止疫情擴散,決定將該殖民區與鄰近區域關閉,由警察駐守唯一的出入口。

究竟這些防疫措施能不能有效防止疫情傳播?當地居民的焦慮都已呈現在Google搜尋的字眼中。

 

No.5 華拉杜列 Valladolid(西班牙)——「西班牙萬歲!讓我出門!」千人上街抗議求解封

西班牙是目前全球第五染疫國家,華拉杜列為西班牙第三大感染區。西班牙是目前全球第五染疫國家,華拉杜列為西班牙第三大感染區。圖片來源:Iglesia en Valladolid from Valladolid, España / CC BY-SA

華拉杜列小科普:華拉杜列位於西班牙西北部的卡斯蒂利亞-萊昂自治區,也是16世紀西班牙的國都。雖然現今已由璀璨歸向平淡,卻不損它的古韻風情,保留了西班牙殖民鼎盛時期的舊日風采,並以絕無僅有的雕刻藝術品為世人所憧憬。

西班牙是目前全球第五大染疫國家,有高達23萬1,350名確診病患、2萬7,650人死亡。隨著疫情發展,近日西班牙新增死亡數逐漸趨緩,5月17日更以單日87死,創下該國兩個月以來新低紀錄,各地區也開始逐步放寬封鎖令。(延伸閱讀|為什麼歐洲人擋不住這次的疫情?|城市冷知識#13

不過,卡斯蒂利亞-萊昂自治區沒那麼幸運。作為西班牙第三大感染區,卡斯蒂利亞-萊昂與馬德里、加泰隆尼亞等三個地區仍處於最嚴格的「第0級」,並延長至6月底才能解除居家令。

對此,不少不滿的民眾透過網路互相集結,從馬德里開始蔓延至華拉杜列,鼓舞了至少1,000位居民在5月17日下午出門往市中心廣場聚集抗議,拒絕政府再次延長警報狀態。

他們一面演奏國歌,一面大聲疾呼「西班牙萬歲!」一旁乖乖將自己鎖在家中的居民們則站在陽台,遙遙相望、給予他們的支持。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