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會呼吸的海綿城市,新北地下為何能存140萬噸雨水?|智慧城市懶人包#86

打造會呼吸的海綿城市,新北地下為何能存140萬噸雨水?|智慧城市懶人包#86
打造會呼吸的海綿城市,新北地下為何能存140萬噸雨水?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5-24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17036
每個星期一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上週鋒面過境,全台受雨彈襲擊、多處傳出積水災情。然而,也有城市未雨綢繆,透過智慧防汛系統與設備防患未然,他們做了什麼?

#新北 打造會呼吸的海綿城市,地下為何能存140萬噸雨水?

地下貯水槽上方的綠美化。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地下貯水槽上方的綠美化。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不只智慧化監測水情,還規劃打造海綿城市。因應每年5到11月的汛期,新北市政府每年選定2所校園推動透保水工程,從根本解決水患問題。

目前,三重高中已增設能保存3,000噸雨水的貯槽;新北高中也正進行改造,未來能滯洪6,000噸雨水。同時,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設置集水井與排水涵管加強排水,讓滯洪與排水雙管齊下,減少路面積淹問題。

不只校園,社區綠地也能透過透水工法保水,並增設遊具和體健設施,創造遊憩空間。水利局說明,新建案也須符合滯洪功能;因此,未來新北遭遇強降雨時,預計能有140萬噸的滯洪量,有望大幅改善水患危機。(延伸閱讀|台北怎麼變「海綿城市」?土地多吸水一公分,就能容受1000座游泳池水量

#桃園 埤塘之都再進化!舊埤塘重生,成為防災兼休閒的生態公園

埤塘整治後發揮舊有實力,成為能改善城市水患的滯洪池。圖片來源:鄭文燦臉書埤塘整治後發揮舊有實力,成為能改善城市水患的滯洪池。圖片來源:鄭文燦臉書

桃園市過去擁有許多水圳與埤塘,但隨著都市化而逐漸喪失灌溉與儲水功能。為了解決城市的淹水問題,桃園市政府規劃再次打通水路,將原有埤塘設成新型滯洪池,兼顧蓄水與都市休閒功能。

市府預計將舊水圳改造成新區域的排水系統,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表示,中原大學與中壢工業區周邊經常淹水,因此市府也選定14A埤塘,做為「大牛欄分渠14A滯洪池」。

這座新滯洪池能儲3萬噸水量,改善淹水範圍多達10公頃;非雨季時,埤塘則化身「中原埤塘生態公園」,將來預計結合防災教室和餐廳,更符合城市休閒需求。(延伸閱讀|桃園的中小型建設沉痾,為何能在3年內有感消失?

#台南 沿海60%區域易淹水,「智慧防汛網」提前預警撤離

網站上可一次看到各地災害與排除現況。圖片來源:截自台南市政府災害應變告示網網站上可一次看到各地災害與排除現況。圖片來源:截自台南市政府災害應變告示網

今年初,台南市政府以「智慧防汛網」入選「IDC SCAPA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日前更運用物聯網結合防災,實現預警效果,提前撤離災區民眾。

台南市西部有60%沿海地帶屬低窪區,每遇豪雨即易致災。因此,2015年起,市府水利局陸續部署超過100處偵測器,透過大數據蒐集降雨量、水位訊息與氣象資訊;而智慧防汛網便分析整合歷史趨勢,預測出防洪最佳模式。

目前,數據除了供業務單位監測與計算,未來也會結合「台南水情即時通APP」,透過開放資料讓民眾隨時查詢。市府希望,不只利用科技掌握淹水實況,也藉此疏通城市的水患點,完成韌性城市藍圖。(延伸閱讀|台灣人最關心的100件事!中部關注空污、南部擔心淹水,北部呢?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