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音秘境、身障者熱愛的無礙遊樂場... ...超乎想像的特色公園都在哪些城市?|智慧城市懶人包#89

靜音秘境、身障者熱愛的無礙遊樂場... ...超乎想像的特色公園都在哪些城市?|智慧城市懶人包#89
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為全世界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6-14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8463
每個星期一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夏天的炙熱步步逼近,城市裡的人們都往哪裡躲?許多人選擇到鄰近的公園綠地野餐、避暑放空或讓小孩跑跳放電。

但其實,公園不只能為城市留白,現代公園還常加碼配備防洪系統、調節城市氣候、結合共融式遊具、依城市地貌善用土地等多元功能——一塊綠地不只能填補遊憩需求,還解決了哪些城市裡的問題?

#台北 城市的靜音秘境,陽明山成世界首座「都會寧靜公園」

想逃離城市喧囂?台北市有座「都會寧靜公園」能讓你的腦波更平靜!6月5日,陽明山國家公園領先全球其他50座公園,成為世界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

陽明山第一條「寂靜山徑」是夢幻湖步道,它指引人們寧靜走過山路,聆聽風聲與蛙鳴。心理醫師陳俊霖便提到,「我們常探討如何幫助患者停下腦中的聲音,」此類體驗寧靜的活動即對身心健康很有幫助。

「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住在都會區,寧靜公園對城市人越來越重要。」知名錄音師、國際寧靜公園秘書長戈登.漢普頓(Gordon Hempton)說。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也認為,寧靜是尊重萬物的思維與生活態度,獲得認證更宣示「台灣國家公園將正式走入『聲景保育』的時代,」希望藉此喚醒城市居民對自然生態的重視。(延伸閱讀|想追星來這裡 合歡山通過國際暗空公園認證

#新北 高灘綠帶再利用!全台最大堤坡公園能防汛兼休閒

新北市高灘地平時用來防汛,近年更規劃成共融式特色公園,滿足市民休閒需求。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新北市高灘地平時用來防汛,近年更規劃成共融式特色公園,滿足市民休閒需求。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河濱有1,382公頃的高灘用地,除了防汛還能做什麼?今年,新北市政府高灘處為了善用河川旁的寬廣綠地,依照地貌在三重、八里、汐止和新莊等地,開創4處別具特色的共融式遊戲場,鼓勵大家走出戶外。

率先開放的新北大都會公園有瀑布滑草場、長達800公尺的堤坡滑梯樂園,是全台最大、且老少咸宜的堤坡公園。

市府指出,團隊研究二重疏洪道的地形和生態,將堤防施作成遊具;最後以「台灣原生動物」做為主題,包括台灣獼猴溜滑梯、雲豹滾輪滑梯、梅花鹿攀爬塊等,讓各年齡層孩童探索遊樂。

而近日完工的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則循著考古遺跡等在地特色,設計出「尋寶沙坑」,讓孩子邊玩沙、邊挖尋大坌坑陶片模型,體驗當「一日考古學家」的樂趣。(延伸閱讀|土城第一個市定考古遺跡公園  溜滑梯兼考古

#屏東 每月近2萬人次造訪!共融遊戲場讓身障者也願走出來

屏東和平公園設計多款兒童、身障者與長者都適用的共融式遊具。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屏東和平公園設計多款兒童、身障者與長者都適用的共融式遊具。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和平公園是屏東縣第一座由兒童及家長參與設計的共融式遊戲場,且結合身障者、長者與兒童的遊戲需求。

占地2,800坪的和平公園改造後,改為八大遊具區,並納入全國首座適合身障者玩的飛翔滑軌、無障礙輪椅鞦韆等,還結合老樹設計樹屋。

啟用後,屏東縣政府社會處發現,友善且完善的環境,讓身障父母願意帶著孩子前來,真正地保障孩童遊戲權、解決社會需求。

而和平公園不只受社區民眾歡迎,更有外縣市民眾前來參訪;屏東縣政府統計,從去年6月開放至今,每月平均有1.5至2萬人次造訪。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表示,傳統公園沒有在地特色,也未考慮各年齡層和身障者需求;因此,除了和平公園,縣府目前還規劃台糖縣民公園與永大公園,希望屏東各處都有適應在地樣貌的休閒空間。(延伸閱讀|全台首座9米高棒球溜滑梯!地方媽媽花3年,改造天母運動公園成「夢想樂園」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