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創新高都是假!中國大數據查「刷單」假交易,電商急補稅恐釀破產潮

營收創新高都是假!中國大數據查「刷單」假交易,電商急補稅恐釀破產潮
中國稅務部門近期要求網路電商補稅,並且要回溯3年稅款以及滯納金。圖片來源:阿里巴巴集團網站
2020-06-23
文・吳奕軍
6924
中國稅務部門近期要求網路電商補稅,並且要回溯3年稅款以及滯納金,由於中國電商長期存在「刷單」假交易陋習,如今面臨補稅之令,哀嚎遍野,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影響景氣之下,經營前景雪上加霜,恐將瀕臨破產潮。

根據《中國基金報》日前報導,中國多地電商5月份陸續收到中國國家稅務總局「風險自查提示」簡訊與通知,指出存在「少記營業收入」之風險,要求店家自查3年以來漏稅問題,並且補繳稅款及滯納金。

為吹牛付出慘痛代價

報導指出,中國各地稅務部門突擊檢查,要求天貓、淘寶、京東等網路電商店家按銷售收入補稅,主要包括「刷單」銷售額。

光北京當局便已通知約2,000家,只要有紀錄的交易,全得補稅;並且追溯到2017年,稅款、罰金與滯納金,需一次補齊。

簡而言之,電商店家大量刷單衝排名與業績,被稅務單位用大數據監測出2017年以來和公司繳稅收入兜不攏,現在要被「秋後算賬」。

淘寶 中國 刷單 罰金 稅務 滯納金中國各地稅務部門突擊,要求網路電商店家補稅。圖片來源:截自淘寶網

例如北京市朝陽區稅務局對電商店家發文,大致內容為,「通過大數據分析比對,發現你單位2017~2019年,這3年申報的銷售收入與實際電商平台上統計的差距較大,請於2020年6月10日前,自查自糾,一併改正。」

這起事件的起點,在於「刷單」假交易行規所付出的沈重代價。

中國電商賣家競爭激烈,利潤低;為衝排名、推廣知名度、塑造熱銷印象、誇大業績表現,爭相刷單;甚至衍生大規模代客刷單行業以及「刷手」,可見刷單市場規模與誘惑之大、亂象之普遍。

電商業界知道刷單純屬造假,卻如行走江湖必要之惡,「刷單找死,不刷等死」之説,也甚囂塵上。

換言之,刷單就是電商店家付款請人假扮顧客偽造交易、留下好評,以提高排名和銷量,創造熱銷假象,以吸引更多真實客戶。

如今中共當局要求刷單的假收入紀錄也要繳稅,店家因恐違法難以承認刷單所得,又無法負擔鉅額假交易稅款,彷彿啞巴吃黃蓮,恐怕在劫難逃、慘賠破產。

雖然監管部門知曉刷單詐欺消費者之亂象,卻從未落實處罰,任由情勢惡化;如今已被輿論質疑官方伺機重罰,是刻意「放長線釣大魚」。

電商叫苦之餘,也批評中國《電商法》徵稅規範於2019年元月才宣布施行,雖然該法埋下「所有交易信息必須保存不少於3年」之地雷,卻要溯及既往,從2017年開始追繳,有向店家「割韭菜」之虞,極不合理,甚至質疑政府有意強奪民企財富。(延伸閱讀|1元都能監控的「金流尚方寶劍」!中國領先全球發行「數位人民幣」能救經濟?

電商店家破產潮難以避免

根據《澎拜新聞》報導,向來只有電商平台與店家知道實際營業收入;然而稅務單位宣稱應用「大數據分析」,已經可以掌握店家的實際營收,自然也會知道刷單的浮濫情況。如果店家必須為刷單補稅,損失不只稅金與滯納金,聘用代刷公司的高額成本,例如佣金、電商平台回扣、運送費,甚至贈品等,全都血本無歸。

中國電商店家明知刷單不對,但市場競爭激烈,利用刷單衝排名創造業績成了行規。刷單資金雄厚者,排名自然搶佔前列,大家一同作弊造假,就無所謂誰真誰假。此等亂象形成中國獨特的電商「醬缸文化」,獲利實況不明,談不上「商業模式」。

中國 天貓 電商 刷單 補稅中國電商營業額缺乏透明度,但透過大數據促使電商稅務正常化,也可能難以避免破產倒閉潮。圖片來源:截自天貓網站

中國電商營業額向來缺乏公信與透明度,倘若稅務當局真能藉由大數據技術,掌握電商銷售數據,遏制刷單造假惡習以及電商營運泡沫,促進電商稅務正常化,對市場經濟與行業環境當然是件好事。

然而,在大規模「溯及既往」的「突襲式」整頓過程,勢必吞蝕電商店家過去3年利潤,導致大量店家轉盈為虧;加上中國經濟下行、前景黯淡,店家掀起破產倒閉潮的系統性風暴,恐怕難以避免。

中國稅務部門突然開始整頓刷單,已經使得電商「地動山搖」;如果真如當局宣稱的大數據追稅已經相當厲害,能夠「對內破除各系統間壁壘,整合上億條納稅人開票、運費、金額等數據」,並能「深化跨系統、跨領域稅收合作,多渠道共享市場監管、公安、社保等部門的第三方數據和互聯網信息」「對外建成涵蓋2.36億條外部數據的數據倉庫」,對中國總體經濟而言福禍難料,值得密切關注。(延伸閱讀|「沒有持續的必要了!」隱瞞疫情、戕害人權 瑞典上百城市解除中國「友好城市」關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