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混血兒嗎?基因檢測新商機:花3000元發掘天賦,或來趟Airbnb尋根之旅|城市圖書館

你是混血兒嗎?基因檢測新商機:花3000元發掘天賦,或來趟Airbnb尋根之旅|城市圖書館
近年不少基因檢測公司出現,標榜透過唾液就能獲得檢驗結果。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7-02
文・蔣榮先(取材自《從AI到智慧醫療》) 圖・Shutterstock
51149
多年前去荷蘭開研討會順道自助旅行時,曾有一段奇遇。

我們一群教授在阿姆斯特丹火車站前七嘴八舌地討論著等:先去梵谷博物館,或直接走到「安妮之家」?舉棋不定時,有一位當地人Jeroen出現了——我們竟然遇到了一個會說中文、且對東方文化感興趣的荷蘭人;他用有一點卡卡的中文,跟我們解釋「安妮之家」的特別之處。

大家好奇問他怎麼會想學中文?有著深棕色頭髮的Jeroen提到了自己的血統:他可能有1024分之一的華人血統。

17世紀起,荷蘭人在台灣南部統治超過30年,他的先祖是曾在台南開洋行的荷蘭人,經商期間與台灣女子生子,回到荷蘭定居;因為這個緣故,他在大學時進一步了解中國的文化背景,深深受到吸引,開始學習中文。

基因檢測像驗孕,應隨手可測?

當然,帶有部分華人基因或血統的西方人,並不稀奇; 但個人身上的基因,往往可以自遺傳學的基礎上,鏈結出許多與健康或疾病習習相關的資訊。

近期風行的個人基因檢測服務,最早可追朔自位於美國加州的23andMe基因科技公司。創辦人沃西基(Anne Wojcicki)正是Google共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的前妻,該公司首創個人基因檢測服務。

這間成立不到15年的年輕公司,曾有富爸爸投資人Google及輝煌的募資歷史;用受測者唾液檢測個人基因組的技術,曾被《時代》雜誌(TIME)評為2008年年度發明。

早期該公司曾提供超過200種健康風險評估的基因檢測,筆者於2007年在美國擔任訪問教授時,受邀至該公司參觀,對其先進的定序設備及分析軟體印象深刻。

23andMe公司利用唾液檢測受試者基因。圖片來源:截自23andMe官網23andMe公司利用唾液檢測受試者基因。圖片來源:截自23andMe官網

但2013年,23andMe卻遭美國FDA嚴重警告,要求暫停提供健康相關的檢測報告;23andMe向法院提出上訴及協商,表示對於想要瞭解自身遺傳疾病風險,並積極維護健康的人來說,他們的檢測是非常好的選擇,畢竟民眾有知的權利。

當年部分媒體也引述一個例子, 把這項「消費者自主式基因檢驗」,和「隨時在藥妝店買到的女性驗孕棒」相提並論,提醒民眾想像一下:懷孕檢測若只能透過醫師來進行,會是什麼狀況。(延伸閱讀|按個鍵就能預測身高?AI走入醫院,帶來什麼改變?

FDA則強調,遺傳風險只是導致疾病眾多因子中的其中之一,只憑遺傳資訊無法決定未來是否會得到某種疾病。這也是FDA先前禁止23andMe提供疾病相關遺傳資訊的主要原因。

然而,多數消費者想知道自己是否需要預防某些遺傳疾病,而這正是基因遺傳風險檢測希望提供的資訊。

現在該公司也在網站上宣傳,目前資料庫約擁有500萬人的基因表型資料可供比對;線上提供客戶超過120份有關個人基因資訊的報告,連個人對咖啡因的敏感度都告訴你了。

經雙方法務部門律師兩年的協議下,FDA終於在2015年10月同意,23andMe可以針對帕金森氏症、晚發型阿茲海默症等10項「疾病」基因檢測,為消費者提供健康報告。(延伸閱讀|Giloo紀實影音|基因諾亞方舟:世界各國保存基因藍圖的秘密基地

和Airbnb來趟基因溯源之旅

根據2019年MIT Technology Review的研究,全球超過2,600萬人曾購買基因檢測商品。基因檢測行業的領頭羊23andMe及AncestryDNA,兩家公司總計使用人數已超過1,500萬人,平均只要99美元(大約3,000元新台幣),就能進行一次「非侵入性」的DNA測試。

客戶只需要在網站上註冊,就會收到一個「測試工具包」;

這個工具包裡面有一個收集唾液的容器、回郵信封以及說明書;客戶完成唾液收集後寄回公司,就能收到一份完整的紙本報告資料,或是以電子郵件傳送的個人基因相關資訊及圖表。

圖表顯示客戶的基因組成來源,這些資訊不但可追溯到客戶祖先來自哪個國家,甚至可追溯到不同地區,例如住在美國又可細分基因是源自密蘇里州北部,還是密蘇里州中部。

此外,報告還會顯示客戶的基因中,是何時加入了不同地區的基因。例如:一個芬蘭人可能會發現,他的祖先在1810年是愛爾蘭人,但在1920年時有東歐的基因加入,然後在1950年又加入了芬蘭的基因,最後才形成了他目前的基因組成。

生意人立刻想到和觀光業者合作,讓客戶規劃溯源祖先的「尋根之旅」。Ancestry早在2017年便和Go Ahead Tours旅遊網站合作,提供以「族譜」為主題的行程,之後更增加了高檔的郵輪行程。

23andMe更將自己建立的基因資訊系統與Airbnb結合,讓客戶瀏覽祖先的資訊時,同時可以選擇相關地點的住宿以及文化體驗行程。根據23andMe的官方說明,大部分客戶的基因最少來自5個不同地區, 類似這樣的「尋根之旅」真是商機無限。

23andMe與Airbnb合作,規劃尋找祖先基因的「尋根之旅」。圖片來源:截自23andMe官網23andMe與Airbnb合作,規劃尋找祖先基因的「尋根之旅」。圖片來源:截自23andMe官網

台灣基因定序的潛在商機

基因檢測,是台灣較多業者有能力投入的生技領域;有競爭力的業者,都是結合臨床醫學研究,並擁有專屬技術公司,同時結合半導體與光電公司,開發更便宜的基因定序技術,吸引國際大廠合作或併購。

可以想像,未來將會有很多基因檢測公司出現。也許他們不像23andMe採取聚焦特定疾病的商業模式,而是以預測平日生活模式作為目標,為個人身心狀態提供線索與證據,告訴使用者為何他(她)比別人特別擅長或不擅長某些事物。

例如,可能因為帶有肌肉強度持續力與平衡感較佳的基因,在運動項目上表現優異;又或者帶有對咖啡因、酒精的代謝能力較差的基因,喝了咖啡容易睡不著、或喝酒易罹食道癌;或可能帶有優異數理能力的潛力基因,因此算數、邏輯特別拿手等。

位於美國波士頓、員工不到20人的新創公司Orig3n,其商業模式就是這樣的預測。

該公司不標榜一次性的唾液檢測加上報告,而是以免費或幾近贈送的方式協助加入會員,然後根據初次檢測結果,量身訂作各式基因檢測,設計成個別套組販售。

例如針對有減重需求的人,就提供能深入了解個人營養與食物代謝相關基因的套組,定價150美元;有關體適能DNA檢測的套組,可提供運動後肌肉復原速度、個人脂肪與醣類代謝速度的資訊,再加上心肺耗氧效能分析。這些影響體能持續力的基因分析,是評估運動員的絕佳條件。

該公司更有與女性外表有關的基因分析,像是天生擁有漂亮雙眸、膚色、皮膚自動補水速度、頭髮柔順程度、皮膚光澤,加上皮膚先天彈性與後天對紫外線曝露的易受傷程度的反應,販售一個100美元的專門套裝檢測,來吸引女性買家。

此外也提供個人預測,如易於與他人共鳴、容易亢奮、容易愉悅、容忍風險,或天生愛擔憂。甚至推出一個有趣的產品:從基因中看出是否帶有高山與寒帶地區的適應力,加上彈跳時的反應感受力,來暗示你是否能成為一位滑雪健將或滑雪板高手。

可想而知,該公司的商業模式不會如此簡單。基因檢測完成後,一系列為會員量身定做的維他命及補充食品,也會跟著推薦到會員手上。這些不過是2020年初推出的客製化產品,未來,必然會有更多讓人眼睛一亮、因基因檢測技術成熟的衍生商品出現。(延伸閱讀|「基因編輯嬰兒」引震驚,未來醫療把人類變超人還是異形?

不過樹大招風,2019年9月,Orig3n的離職員工曾向媒體爆料,過去在計算及分析個人基因資料時,曾經對部分資料做少量不實的修正。

基因檢測公司 DNA 基因 健康 生技 科技 智慧醫療近年的基因公司除了檢測技術,還會搭配健康諮詢服務。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而曾獲2016年GeekWire新創大獎生技的醫療新創公司Arivale,結合基因、血液與微生物檢測技術,加上以個人健康體適能教練為訴求,提供會員完整的線上健康諮詢服務,第一輪資金就募到4,000萬美金,幾年來加入會員也超過了5,000人。

不過不敵個人化預防醫學市場的競爭,經過幾年努力,Arivale仍然因營運成本過高與終身會員成長速度過慢,募到的資金也快燒完了,只好黯然下市。

基因檢測與預測將成為全球生技股下一波熱門題材,但會持續多久?除了基本面議題,另一個關鍵是如何建立合理的規範管制,既不扼殺產業,又能協助國內企業放眼華人市場,考驗眾人的智慧。


蔣榮先 從AI到智慧醫療 基因檢測 DNA

書名:《從AI到智慧醫療》
作者:蔣榮先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28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