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SDGs永續發展思維如何成為城市與市民的橋樑?

後疫情時代,SDGs永續發展思維如何成為城市與市民的橋樑?
面對疫情的嚴峻考驗,各城市紛紛思考如何兼顧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保障公眾健康。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7-06
文・張良伊 圖・Shutterstock
14490
今年5月,C40主席和洛杉磯市市長埃里克(Eric Garcetti)與來自25國主要城市代表,日前於線上會議宣布成立「全球市長復甦COVID-19疫情工作小組」,確保C40市長與官員定期合作,分享保護市民的專業基礎與知識,正是共享城市防疫知識,同時提供對應的解決方案。

疫情對世界造成不同層面的影響,包括公共衛生、經濟挑戰、城市安全、經濟救濟、社會服務需求等;各城市也開始著手復甦計劃,包含:如何提供安全場所?如何有效保護公眾健康?如何在資源限制之下重啟經濟發展?如何創造更永續、更公平的解決方案,達成城市未來願景?

邁向2030年的關鍵最後10年才正開始,城市不該是防疫的障礙,應該是提供進一步創新的場域。

聯合國1992年於巴西里約召開地球高峰會,地方政府便為九大團體之一;往後每年永續發展討論中,城市的角色日益加重,從2015年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城市工作小組開始,第11項目標「永續城鄉」,也已納為實踐17項永續發展目標的基礎之一。

2016年聯合國公布17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除了透過永續發展目標下的子議題框架,如社會發展、生態健康、經濟福利、青年賦權到文化創造,也透過SDGs協同和拮抗機制,建立各目標間的關係。(延伸閱讀|你的未來必修課有哪些?一次收藏12部經典電影片單幫你惡補|SDGs線上電影院

配合各城市逐漸規劃進入復甦階段,各方利害關係人都以永續發展思維,逐步重塑時代意義,預防未來危機,邁向理想的未來。

2030年永續發展的使命,若沒有積極的地方政府參與,將很難實現。因為,由下而上獲得認同與契合、支持地方和區域倡議等,都是達到永續發展目標的方式。

永續發展思維可分為「社會發展」與「環境永續」,透過可靠且創新地運用城市研究資源,如政策實行、教育規劃和學術研究等,協助城市面對危機,以快速的國際合作和訊息傳達,實行城市治理。

這邊列舉3個以永續發展的思維,搭建城市與民眾溝通橋樑的案例:

第一:芬蘭首都赫爾辛基

芬蘭 赫爾辛基 SDGs 城市治理 智慧交通 公民參與芬蘭建立公民參與、數位發展、環境永續等案例的資料庫。

這個城市透過網站影片分享政策案例,進一步導入跨局處相關資源;成立案例資料庫,與利害關係人建立互動,並塑造城市在全球各政策議題的領導地位,以擴大貢獻與影響力。包含:透明化的公民參與、數位化的開發進展、自然生態的碳中和、兒少青年的教育、居民導向的交通、以人為本的自由平等等。

第二:新北市

新北市 vlr 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sdg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2019年,新北市發表台灣第一份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圖片來源:Plan b

新北市在2019年撰寫全球第十、台灣第一份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套用國際框架與城市政策成果的政策關係,以SDGs推動城市在台灣、亞洲地區的在地化角色;並透過彌補地方與全球挑戰對應上的不足、動員利害關係人並提升公民參與、發布地方自願檢視報告,檢視對國家永續發展進程的貢獻等三個面向推動國際化。

此外,因應後疫情時代已將到來,新北市也從城市與社區的永續發展出發,分享地方政府的防疫政策,如醫療護理、數位科技等資源,朝城市邁向2030年願景而努力。(延伸閱讀|新北開趴!台式小遊戲結合辦桌「SDGs菜單」,用最台在地語言推展城市永續議題

第三:台北市

台北市 SDGs VLR 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台北市政府也曾發布台北市自願檢視報告(VLR)。圖片來源:截自台北市政府網站

永續發展思維是城市最好的黏著劑,可配合城市的型態,發展獨特的解決方案。例如,中山區結合政府閒置空間 ,成為台北市新型態辦公空間典範,除了進駐各種國內外單位、開創虛擬進駐形式,也讓不對外開放的城市資源得以共享。

又比如,隱身於大安區巷弄的ParkUp,透過規劃小型限制空間、共融設計、在地化等原則,讓城市中的閒置空間成為在地開放空間。讓政府開放1萬4,000多筆閒置公有土地資料,轉化為幼兒永續發展思維遊具,讓理想生活黏著於城市的日常生活中。(延伸閱讀|台北市發表SDGs自願檢視報告,盤點7項重點優先推動目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