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物聯網生態系 亞洲・矽谷翻轉台灣

打造物聯網生態系 亞洲・矽谷翻轉台灣
亞矽執行中心 龔明鑫執行長陪同蔡英文總統參觀智慧城市展亞洲・矽谷台灣館圖片來源: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
2018-03-30
6871
打造有效率、極便利、夠舒適的智慧城市,已是全球產業重要趨勢之一,向來擁有ICT基礎的台灣更是不能缺席。3月27日在台北登場、亞洲規模最大的2018智慧城市展,除了秀出120個國際城市的發展成果外,今年亞洲・矽谷計劃執行中心,也首度結合國內八大縣市、三家新創企業,合力打造「亞洲・矽谷台灣館」,顯示智慧城市的建置已不拘限於大都會,包括智慧交通、觀光、監控和治理,都已深入中南部地區,範圍逐漸擴大。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表示,現在物聯網產業生態系,必須跳脫以往產業「供應鏈」思維,轉換成創造「價值鏈」,希望運用科技解決問題,創造服務差異化。因此亞洲矽谷近年開始積極導入新創團隊,透過「構想驗證POC」和「服務驗證POS」,最後走向「商業驗證POB」,希望成功獲利,並把台灣經驗複製到全球,達到產業創新轉型、擴大市場的目標。

 

龔明鑫與新創團隊對談。左起: 中華系統整合-俞忠麟總經理、柯思科技-蔡尚志執行長、亞矽執行中心-龔明鑫執行長、艾格雷獅-陳思翔總經理

台灣產業打團體戰 智慧商機引進新創

龔明鑫指出,舉凡交通、物流、製造、環控、商業、家庭、農業和醫療,智慧城市結合物聯網的範圍相當廣,去年亞洲矽谷執行中心也和經濟部工業局合作,推出智慧城鄉場域試煉補助計劃,今年的補助還擴及自駕車,並另外鼓勵大企業與新創合作,母雞帶小雞,規劃「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劃」,在未來的發展上極具想像空間。

舉例來說,以目前數家自駕車旗艦隊的參與提案來說,未來「構想驗證POC」階段將在特定的場域基地內進行測試,蒐集情境等各種資訊,驗證AI人工智慧的自動駕駛系統,接下來在「服務驗證POS」階段,手機遙控、指紋辨識等功能就是驗證重點。

 

亞矽執行中心 龔明鑫主持智慧城市展亞洲・矽谷台灣館開館典禮

智慧提案解決問題 商業模式走向國際

此外,龔明鑫表示,預計下半年,還要祭出「政府出題、新創解題」的模式,讓公部門與新創團隊一起設計便民措施。舉例來說,國內業者「博遠智能Bovia」所研發的穿戴式行動視訊智能感測方案,由於是全景視角、雲端即時監控和高解析度影音,因此警政、刑事、軍隊、防災、保全、消防等勤務皆能使用,目前更成功導入東協國家的中央執法單位,成為台灣之光。

龔明鑫繼續指出,國內有許多優秀新創公司,希望藉由更多提案合作,邀請更多人加入。像是電腦視覺公司Computer Vision,就結合了AI人工智慧,讓攝影機能辨識衝突、搶劫、火災、爬牆和破門等侵入式情境,發揮事前預防的效果,增加救援或辦案時間。從數字來看,目前全球共有3億支監視攝影機,導入人工智慧的不到1%,而超過60%的客戶都希望仰賴智慧安控系統,顯然商業發展空間相當大。

龔明鑫樂觀預期,「智慧化」是當前政府治理和經濟發展主流,台灣的智慧城市除了提供業者進行試煉外,也能為新南向國家提供示範基地,期盼藉由智慧產業,讓台灣產業成功加值轉型,登上國際舞台。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