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密空間」易群聚感染!日本厚生省:每30分鐘開窗換氣 可稀釋病毒濃度

「三密空間」易群聚感染!日本厚生省:每30分鐘開窗換氣 可稀釋病毒濃度
日本厚生勞動省鼓勵密閉空間應多多開窗「換氣」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7-21
文・張郁婕
9670
今年3月,日本厚生勞動省COVID-19專家會議(現已解散並成立新的組織)指出「三密空間:人群密集、會與他人近距離密切接觸的密閉空間」,是容易產生群聚感染的場所,並鼓勵密閉空間應多多「換氣」,就使「換氣」成為了新的熱門關鍵字。

日文的「換氣」,就是中文所說的「室內通風」。

東北醫科藥科大學特任教授賀來滿夫表示,2003年,越南的醫院主張將病房窗戶打開保持通風,有助於稀釋空氣中的病毒濃度後,「室內通風」就成為了防範院內感染的重要對策。

事實上,2003年日本建築法規修法後就規定,所有建築物都須加裝24小時換氣系統。只要確實開啟24小時換氣系統,每兩小時就能將室內的空氣全部換成新一批空氣。

每半小時開窗換氣

日本厚生勞動省建議,每半小時替室內空間「換氣」一次,每次「換氣」須將窗戶全開達數分鐘,可讓室內空氣與室外的自然空氣充分交換。

比起每次「換氣」的時間長度,更重要的是「換氣」頻率。特別是當室內人數較多的環境,如辦公室或大型商場,更要頻繁地「換氣」。

此外,要讓室外空氣進入室內後,能夠充分流經室內每一個角落,因此「通風路徑」是能否確實「換氣」的重點。

最好的「換氣」方式,是同時打開室內斜對角的兩側窗戶,讓室外的空氣進入室內後,和室內原有的空氣充分對流。

如果室內只有一扇窗戶,則可開啟房門,或在窗戶斜對角設置一台電風扇,也能達到「換氣」效果。

至於完全沒有窗戶的房間,則應在房門的對角線設置電風扇,將室內空氣吹到房間外的空間,加速空氣流通。(延伸閱讀|口罩顏色百百種,為什麼女性戴粉紅色口罩較有吸引力?

連WHO也依照日本的建議,做了一套文宣。

WHO依日本建議,提醒民眾注意「三密空間」通風。圖片來源:WHOWHO依日本建議,提醒民眾注意「三密空間」通風。圖片來源:WHO

開冷氣不等於「換氣」

若擔心夏天室內都會開冷氣,每次「換氣」會造成冷氣用電量太高,則可以不要將窗戶打開得太大,以長時間的「小風量換氣」取代短時間的「大風量換氣」。

大金空調的齋藤和也提醒道,民眾常誤以為開空調就能夠「換氣」,但空調的原理是抽取室內空氣後,將空氣冷卻或加熱後再吹出來,而非抽取室外的空氣。所以在室內使用空調時,還是要定時「換氣」,才有助於空氣對流。

此外,因應COVID-19疫情,日本環境省針對餐飲業者等有不特定多數人聚集的設施,提供高效能換氣設施的汰換補助,鼓勵業者更換成更省能源又更能有效「換氣」的設備,希望能藉此防止群聚感染的狀況再度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室內通風雖能稀釋室內病毒濃度,但尚無證據指出能預防感染,但確實做好室內通風,對於室內空氣品質的改善仍有益無害。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