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慧城市應用斐然 以新創力打造全新城市體驗

台灣智慧城市應用斐然  以新創力打造全新城市體驗
2018-03-30
6056
智慧城市應用的成熟,不僅有助於民眾享受便捷的生活,亦有助於培育台灣新創力、加速產業升級轉型。

為讓全台民眾體驗智慧城市帶來的便捷生活,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特於日前圓滿落幕的「2018智慧城市展」邀集八大縣市與三家新創展示智慧城市成果,同時,邀請泰國市長實地參訪台灣智慧城市應用,促發智慧城市建設的合作。

為加速台灣智慧城市的普及,經濟部除偕同相關單位推動新創採購機制,讓潛力十足的新創企業有機會協助各縣市政府打造全新的城市體驗與驗證服務可行性,更進一步透過「智慧城市旗艦應用服務示範計畫」完善產業生態圈,協助新創與擅長智慧城市應用的企業前進國際。

亞矽執行中心邱俊榮執行長參加直播活動訪問新創團隊-鼎堅航太吳順德創辦人

以新創力打造全新城市體驗

事實上,在新創採購機制出現前,已有不少新創企業助政府實現智慧城市。例如,新創企業 – 潛進蔚藍 – 整合電腦動畫與虛擬實境(VR)技術,讓民眾可以優先觀賞綠島、蘭嶼等地的海底珊瑚礁與各類魚類,同時,結合其他智慧觀光、智慧零售應用,提供民眾全新的城市體驗。

除了潛進蔚藍,以數位科技協助各級政府打造全新城市體驗的新創企業還有很多。例如經緯科技整合無人機、人工智慧、衛星定位等技術進行精準的農業藥品投遞工作,興農集團以巨量資料分析與物聯網技術打造一個整合農地生產資訊、農業資材(農藥與肥料)與銷售通路的國際契作產銷平台,以及一碩科技透過巨量資料分析與人工智慧等新科技打造智慧路口車流影像辨識與分析服務等。

「從目前的實作案例來看,台灣新創團隊在智慧觀光、智慧農業與智慧交通等領域的表現已十分卓越,相信在新創採購機制的加持下,將能培育出更多俱備高競爭力的新創團隊。」亞洲・矽谷執行長邱俊榮表示,為深化政府單位與新創業者的連結,將邀請各級地方政府出題,以及提供新創企業駐點與實習的機會,讓雙方在產品設計與開發的過程就進行密切的溝通討論,大幅降低新創企業獨自摸索的時間,確保遞交的智慧應用服務能滿足政府需求。

亞矽執行中心 邱俊榮執行長蒞臨2018智慧城市展亞洲・矽谷台灣館

完善智慧城市產業生態體系 鏈結國際市場

在協助一個又一個新創企業完善產品服務能量與驗證商業模式的可行性後,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等單位進一步透過「智慧城市旗艦應用服務示範計畫」深化台灣企業在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物聯網應用平台、自動駕駛與AR/VR等五大領域的服務能量與建議對應的產業生態體系。

展望未來,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將進一步協助新創等智慧城市方案團隊參加國際物聯網與智慧城市展會,新加坡亞洲物聯網展覽與會議 (IoT Asia)、越南台灣形象展、泰國新創活動、矽谷IoT Word 2018、華府全球智慧城市挑戰賽(GCTC)等,媒合可能的合作機會,協助台灣企業將智慧城市業務擴展到海外市場,搶佔龐大的市場商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