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暴增3萬人!為什麼台北這座車站公廁不會發臭?|智慧城市懶人包#95

旅客暴增3萬人!為什麼台北這座車站公廁不會發臭?|智慧城市懶人包#95
根據台鐵統計,沒衛生紙、發出惡臭等狀況是公廁最常被客訴的原因。圖片來源:Unsplash
2020-08-02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16304
每個週末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國旅人潮大爆炸!這週末出遊,你是否發現各地車站有什麼不一樣?車站不只是旅客的轉乘點,不少智慧車站因地制宜、善用科技小工具,不只更有效率地紓解交通,也提升旅行的舒適度與好感度。

#台北 旅客暴增3萬人!為什麼這座車站公廁不會發出惡臭?

智慧廁間管理系統可透過LINE,自動通知清潔人員應立即改善的事項。圖片來源:資策會智慧廁間管理系統可透過LINE,自動通知清潔人員應立即改善的事項。圖片來源:資策會

人們出門常得依賴公廁,但又怕遇上衛生紙見底的臭髒公廁。不過,台北、松山等火車站卻有一招,能有效管控廁間味道、地板乾燥度和衛生紙量,這些乾淨公廁背後的祕密是什麼?

台鐵統計,公廁沒衛生紙、有臭味、地板潮濕與洗手台積水是四大客訴項目。而松山火車站在捷運通車後,旅運量暴增3萬人次,提高了維護廁所品質的難度與成本。為此,資訊工業策進會與松山車站合作,研發出「智慧廁間」系統。

2017年起,資策會團隊以紅外線廁紙偵測模組隨時掌握衛生紙用量,清潔人員隨身裝置則導入LINE Notify功能。因此,公廁一有異常,清潔人員就能馬上收到通知,立即前往改善味道、乾燥度與補充衛生紙。

資策會統計,透過數據分析,可減少2成巡邏人力,讓高人力需求的公廁維護工作,也能變成智慧車站的一環。目前,這項技術也延展到大安森林公園、松山機場等地,逐步改善城市各地的公廁品質。(延伸閱讀|吳奕軍專欄|荷蘭機場男廁為何不再尿液四濺?

#桃園 機捷全線車站佈設空氣盒子,搭車也幫你把關健康

為了守護乘客健康,桃園機場捷運全線車站都裝設空氣盒子、監測PM2.5濃度。圖片來源:桃園機場捷運為了守護乘客健康,桃園機場捷運全線車站都裝設空氣盒子、監測PM2.5濃度。圖片來源:桃園機場捷運

今年4月起,桃園機場捷運在全線車站佈設智慧空氣盒子、隨時監測各車站PM2.5濃度,讓旅客搭乘捷運更安心。

機捷目前有21個車站,6處地下車站採全罩式月台門,皆能達到室內空氣品質管制標準;而15座室外高架車站則更倚賴空氣盒子,隨時檢視空汙的嚴重性。

機捷解釋,沙塵暴、霾害等空氣汙染所產生的PM2.5細懸浮微粒越來越嚴重,也會影響乘客健康。因此,他們透過空氣盒子隨時監控,若偵測超標,系統會自動將數據回傳到行控中心;再由行控中心轉知指定車站、以跑馬燈或廣播提醒旅客戴上口罩,並減少戶外活動時間。(延伸閱讀|六大交通方式 搭捷運暴露PM2.5最高

#台東 智慧天眼抓違停!車站前停3分鐘就自動開罰

台東縣政府警察局在台東火車站前運用科技執法設備,希望整頓違停亂象。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警察局台東縣政府警察局在台東火車站前運用科技執法設備,希望整頓違停亂象。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警察局

違反交通規則還心存僥倖?台東火車站前有顆智慧天眼正盯著你的一舉一動!台東縣政府警察局宣布,他們在台東火車站啟用科技執法,車輛若下客區臨停超過3分鐘,就會自動開單告發。

台東警局表示,不少民眾反映,前往車站接送親友常是一場惡夢,因為部分民眾直接將車輛停放在旅客出口或車道上,造成後方堵塞。為此,6月起,台東警局運用科技執法設備,透過鏡頭蒐集、辨識違法車輛,違規者立即取締開罰。

「科技執法不只維護交通秩序,也能減少警力負荷。」台東警局進一步指出,大客車停車區也常發現駕駛人逆向行駛,因此增設逆向辨識功能,盼能更省力地改善站前交通亂象。(延伸閱讀|台北市府轉運站啟動科技執法  整頓違停亂象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