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有這種課本!塞滿投票單的秘密黨刊、熱血運動漫畫都是美感教科書?

竟有這種課本!塞滿投票單的秘密黨刊、熱血運動漫畫都是美感教科書?
美感教科書第三季募資,推出5本主題性更強的課本。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2020-08-05
資料來源、圖.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24893
每次都讓人大喊好想重回學校的「美感教科書」又來了!這次,他們啟動第三季美感教科書計畫,不只打造5本全新教科書,還橫跨更多年級與科目,要讓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都能從課本接觸美學。

「給我們一本課本,我們給孩子一座美術館!」2013年,3位交通大學學生發起「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7年來,團隊為了讓教科書變得更美,串聯了15組設計團隊與50位以上設計、插畫、攝影人才,共同參與體制內的課本設計。

目前,他們已完成10本課本、走入全台逾170所小學、發出超過1.5萬冊課本,影響數10萬以上學童。

美感教科書歷年推出的課本,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美感教科書歷年推出的課本,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今年,團隊再接再厲、繼續擴張美感教科書家族。他們在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發起《美感教科書第三季》募資計畫,並打造5本全新美感教科書,讓計畫橫跨從國小到國中與多元科目。

他們希望,透過擴大影響力,號召更多大眾支持,並實現環台發出1萬本課本的計畫。(延伸閱讀|「畢業生抱歉!你們離開後,我們把校園變美了」 台灣校園美學10大改造案例 )

課本不只是乘載知識,還活化你的美感細胞

回顧最初,美感教科書團隊認為,全民的知識水平取決於基礎教育,而基礎教育的底線,就是教科書——不分城鄉差距且人手一本、與孩子們相處時間最長的教科書,就最平權的教育資源。

但這些課本除了做為知識的載體,還能承載些什麼?

因此,他們決定啟動「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將美感融入課本,拓展孩子的美感經驗、培養感受力與創造力。

「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發起人之一陳慕天。「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發起人之一陳慕天。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同時,計畫也將台灣當代設計能量注入教育,提升全民美感意識,並導入設計思維,提升老師教學功能性及孩子學習效率。

團隊統計,第二季環台發書時,有95%教師認為美感教科書能提升學習興趣,回應了視覺引導對學習的重要性。(延伸閱讀|這間教室好像星巴克!9張改造前後對照圖 美感校園讓人想重讀一次小學

美學不能停!推動放寬教育部的教科書限制

美感教科書計畫不只串連設計師重新設計課本、對民眾倡議美感教科書的重要性,還攜手設計師、教育部與教科書出版社,突破許多體制內的限制。

例如,教育部已決定放寬教科書的字體規定,不再限用標楷體;108新課綱的教科書規劃,則首度納入設計預算。

同時,一本本變美的教科書好評不斷,也讓教科書出版社鼓起勇氣嘗試新穎的設計風格。

美感教科書透過設計改變校園美學,極受教師與學生喜愛。美感教科書透過設計改變校園美學,極受教師與學生喜愛。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美感教科書團隊相信,若能改變教科書,就能改變全台灣的美感。因此,團隊計畫不斷推陳出新,並透過群眾募資邀請更多人把關教科書的美感與品質,也關注下個世代的未來。

全新設計陣容!第三季美感教科書登場

「『主題性設計』提高課本使用率,照顧不同學習興趣的孩子。」美感教科書團隊指出,第三季的5本教科書,採一科目一設計團隊深入研究方式,打造小三自然、小五綜合、國七體育、國八公民、國八數學等5本有主題性的美感教科書。

同時,教科書內容文字將由康軒、南一與翰林合作授權。團隊統計,此三家出版社在國中、小市占率超過9成,若能透過群眾募資執行環台發書、與學生教師的實驗研究,未來將更有機會把設計方法和元素導入更多體制內的教科書,實現長久且雙向的正面影響。(延伸閱讀|史上最敢的校園實驗!建築師與老師聯手蓋學校,家長搶著報

小三自然 X 顏伯駿 三頁文|絕美的植物圖鑑,培養你的自然觀察力

「小朋友應該透過觀察去感受植物的細節,再學習內容。」設計師顏伯駿認為,照片無法微觀植物的各個角度,因此,他們和許多科學繪圖老師合作,讓學生透過描繪累積生物知識。

這本自然課本像是充滿驚喜的植物圖鑑,不只深入考察圖案和細節知識的正確性,更加入「互動體驗」——透過特殊印刷做出植物表面的凹凸效果,學生可以「讀書」,也可透過觸摸增加印象。

小三自然課本由「三頁文」團隊的顏伯駿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小三自然課本由「三頁文」團隊的顏伯駿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小三自然課本由「三頁文」團隊的顏伯駿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小三自然課本由「三頁文」團隊的顏伯駿設計,此為課本內頁。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小三自然課本由「三頁文」團隊的顏伯駿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小三自然課本由「三頁文」團隊的顏伯駿設計,此為課本內頁。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小五綜合 X Bito 甲蟲創意|家庭必備的防災包,屬於每個人的必修課

小五綜合課本變成一個真正的防災包?「就像你人生的tools kit(工具包)一樣,用實體東西提醒你防災的重要性,」設計師劉耕名決定將地震、颱風、火災等日常危機和避難步驟打包,裝袋成一個緊急避難包,引領學生養成生活素養。

小五綜合課本由「Bito 甲蟲創意」的劉耕名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小五綜合課本由「Bito甲蟲創意」的劉耕名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小五綜合課本由「Bito 甲蟲創意」的劉耕名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小五綜合課本由「Bito甲蟲創意」的劉耕名設計,此為課本內頁。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國七體育 X 日目247視覺藝術|熱血運動漫畫,好想打球!跟著漫畫/AR學體育

體育課本真的動起來了!設計師陳普回顧求學經驗,不少人對體育課的印象僅是「戶外型的感官經驗」,忽略課本知識的重要性。

因此,他們決定突破課本的架構,改用漫畫和擴增實境,讓體育課本變得更「動感」。「漫畫有種魔力,讓頭腦彌補不存在的影格,」陳普解釋,學生翻閱時可看到漫畫節奏性和動態連結,再加上擴增實境或動畫影像,能更具體呈現運動姿勢、流程及器材知識。

國七體育課本由「日目247視覺藝術」的陳普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國七體育課本由「日目247視覺藝術」的陳普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國七體育課本由「日目247視覺藝術」的陳普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國七體育課本由「日目247視覺藝術」的陳普設計,此為課本內頁。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國八公民 X 臺灣吧 Taiwan Bar|當代公民教育雜誌,第一次公民參與就上手

打開公民課本,結果竟然是一本秘密黨刊文件,還掉出一堆投票單?臺灣吧延續在YouTube頻道上的角色與世界觀,讓角色直接開創新政黨、發行黨刊,「這就是他們的秘密文件,流到了孩子們的手上,」臺灣吧視覺總監張佳家指出,他們透過檔案冊包裝故事與主題,創造出全新的視覺火花。

臺灣吧認為,台灣年輕人的投票率偏低,希望藉此單元讓學生理解到公民參與的重要性,也讓這本教科書成為他們的公民啟蒙手冊。

國八公民課本由「臺灣吧」團隊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國八公民課本由「臺灣吧」團隊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國八公民課本由「臺灣吧」團隊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國八公民課本由「臺灣吧」團隊設計,此為課本內頁。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國八公民課本由「臺灣吧」團隊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國八公民課本由「臺灣吧」團隊設計,此為課本內頁。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國八數學 X Pili-Wu 無氏製作|摺紙數學遊戲書,闖關破解畢氏定理

學數學先放下紙筆計算,反而先來玩摺紙?設計師吳孝儒挑戰較冰冷的數學科,將經典的「畢氏定理」改以立體摺紙呈現,不讓學生死背公式。

而密密麻麻的數字題目也翻轉成趣味解謎、融合AR技術,幾何圖案建構的角色則化身學習夥伴,陪學生一路闖關、拿到隱藏彩蛋,也獲得學習的成就感。

國八數學課本由「Pili-Wu 無氏製作」的吳孝儒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國八數學課本由「Pili-Wu無氏製作」的吳孝儒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國八數學課本由「Pili-Wu 無氏製作」的吳孝儒設計,此為課本封面。國八數學課本由「Pili-Wu無氏製作」的吳孝儒設計,此為課本內頁。圖片來源: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畫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