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來了!各城市準備哪些智慧禮物,幫你照顧爸爸?|智慧城市懶人包#96

父親節來了!各城市準備哪些智慧禮物,幫你照顧爸爸?|智慧城市懶人包#96
各地方政府運用智慧工具提出長照、遠距醫療方案,成為最實際的父親節禮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8-07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8132
每個週末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父親節快到了,離開故鄉、不在家人身邊的你,還沒想好要送什麼禮物?為了照顧高齡長輩、體貼外出打拚的青年,不少地方政府早已送上暖心禮物——推出智慧長照、遠距醫療方案,幫忙隨時看照你最掛心的人。

#屏東 行動不便還要進城找輔具?縣府一次開10便利站就近諮詢

屏東在10處偏遠鄉鎮啟動輔具便利站服務,讓更多人能就近解決問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屏東在10處偏遠鄉鎮啟動輔具便利站服務,讓更多人能就近解決問題。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住在屏東小琉球的阿福伯長期洗腎、身體虛弱;前陣子,他的助行器故障,又不方便搭船到東港鎮處理,該怎麼辦?7月起,屏東縣政府在10處偏遠鄉鎮開通輔具服務便利站,有需求者可以就近諮詢、提出申請——琉球鄉衛生所就是其中一據點,讓阿福伯免去舟車勞頓,盡速獲得最需要的服務。

對獨居、插管、使用生命維生系統的民眾而言,輔具是維持生活自主性的重要工具;然而,屏東縣南北狹長,包含9個原住民地區與1離島鄉,不少人難以取得輔具服務。為了克服資源落差、身心與長照需求漸增等難題,縣府與醫療院所、失智服務據點等單位合作,直接在各鄉鎮開設輔具便利站。

在便利站內,民眾可諮詢、回收、媒合輔具,同時讓大眾更認識輔具資源,藉此發掘潛在個案的需求。為了讓服務24小時不中斷,縣府輔具資源中心同步開通線上預約功能,民眾只要上網就能自行申請、查詢服務進度。(延伸閱讀|「長輩需要的是陪伴!」怕阿嬤沒地方上廁所,暖心小七店長變「托老所所長」

#高雄 舊公所變身全市首座「失智照顧園區」,用專業陪父母過老年生活

失智、長照需求的人口越來越多,為了整合專業、減輕患者家屬的負擔,高雄市政府將大樹區舊公所改造成全市第一座「失智照顧園區」。這裡不只有日間照顧服務,還納入團體家屋、育成中心等功能,更全面地發展長照資源。

高雄市社會局指出,日間照顧最高收托30人、失智症團體家屋則可收托16人。長輩能在明亮空間做運動、聊天、打桌遊... ...透過參與多項益智活動,來減緩退化、維持晚年生活品質。

「失智症照顧是整合性專業,包含醫療、復建、護理、營養和社會工作等服務,」市府指出,隨著病程發展,必須滾動式調整照護模式。因此,育成中心除了培養照護人力,也開始將照顧經驗研發成模組,提供其他機構參考,希望讓長照資源與組織運作更成熟。(延伸閱讀|宅在家失智風險高60%,讓爸媽出門吧!台中舊官邸變學堂,老人一起上課旅行,還當小七「一日店長」

#台東 智慧裝置替你守護爸媽!跌倒只要按「SOS」,秒發求救訊號

台東縣政府推動「親安御守」,以智慧裝置守護獨居或獨自活動的長輩。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台東縣政府推動「親安御守」,以智慧裝置守護獨居或獨自活動的長輩。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外出工作時,總擔心年邁爸媽獨自在家會發生意外?台東縣政府為了更周全地守護高齡者,推動「高齡智能守護計畫」,催生智慧裝置「親安御守」,能隨時掌握長輩的健康與安全。

台東縣社會處處長陳淑蘭說明,他們在路口、村里辦公室、學校、寺廟等場所佈建智慧化感測接收器,家人能以LINE接收長者位置。此外,親安御守還有「一鍵SOS」功能,例如,長輩在農田不慎摔倒,只要按下就能發出求救訊號,維護獨自活動的長輩安全。

不只建構出銀髮族能自由活動的安心社區,政府還能藉此蒐集到長輩參與社福服務的頻率、公共空間使用情形、健康動態等數據,做為未來社福政策的調整參考,讓便民服務更貼近民眾所需。(延伸閱讀|大阪公宅再造踏查(下):45%老人憂「孤獨死」,智慧冰箱發簡訊通知親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