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登革熱孑孓嗎?數5秒,APP就告訴你答案|智慧城市懶人包#97

我家有登革熱孑孓嗎?數5秒,APP就告訴你答案|智慧城市懶人包#97
台南市政府透過AI圖像辨識技術,找到城市裡的登革熱病媒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8-15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7956
每個週末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炎炎夏日,除了慎防中暑,也要小心居家暗藏的微小危機——台灣登革熱已進入好發期。除了在滂沱雷雨後清除容器積水、阻斷病媒蚊擴張領地,各城市還有什麼智慧防疫對策?不只蚊子,各地還如何防止其他蚊蟲孳生?

#台南 我家有登革熱孑孓嗎?數5秒,APP就告訴你答案

台南市政府全台首創「AI登革熱防疫平台」,運用科技防堵登革熱入侵城市。圖片來源:黃偉哲臉書台南市政府全台首創「AI登革熱防疫平台」,運用科技防堵登革熱入侵城市。圖片來源:黃偉哲臉書

想阻絕登革熱,「巡、倒、清、掃」四大防蚊措施不可少,台南市政府更首創「AI登革熱防疫平台」,運用AI圖像辨識技術判讀病媒蚊品種與數量,只要5秒就能揪出城市裡的登革熱危機。

台南市今年仍保持登革熱本土零確診成績,還加碼運用科技守護城市公衛。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過去防治登革熱的技術相當傳統,得一一調查積水容器、病媒蚊卵密度、孑孓數量等資訊,但蚊子與卵極小,計算非常費工,每回都要花上2、3個小時。

運用AI後,衛生局人員不必肉眼辨識,只要拍張照,APP花5秒就能辨識積水區有無斑蚊孑孓,約6分鐘就能完成資訊判讀,且辨識精準度達95%,讓防治單位得以超前部署。(延伸閱讀|台灣蚊子今年多生了10萬顆卵!身為開山里的里民該如何迎戰?

#宜蘭 疏通城市水路!水資處靠「它」能巡遍下水道管線

TV檢視器能深入下水道,拍攝渠道內部結構。圖片來源:林姿妙臉書TV檢視器能深入下水道,拍攝渠道內部結構。圖片來源:林姿妙臉書

想從根本斷了登革熱病媒蚊的後路、維持城市水質,還可以從汙水下水道著手!宜蘭縣政府推動一項「地底隱形工程」,能讓一台如小車的「TV檢視器」深入地下道、拍攝管線,工程人員只要在路面上檢查畫面,就能像醫師運用內視鏡般,為城市水路體檢。

宜蘭縣政府水利資源處說明,宜蘭的汙水下水道系統面積超過2,500公頃,每日汙水量達4.5公噸,維護工作相當不易。

為了確保暢通,不只要定期維護,今年還針對易有油脂、毛髮堆積的路段,運用TV檢視器觀察下水道狀況。除了清淤,若發現管線破損、浸漏等狀況,也能讓工程單位及時列管、盡早「治療」。(延伸閱讀|學校地下是400噸貯水池 三重高中變身「海綿校園」

#南投 蒼蠅太多了!「滅飛打蠅」計畫用這招一把抓

不只加強防蚊,南投也忙著解決蒼蠅之亂。南投縣八卦山一帶農民慣用生雞糞當肥料,不只飄散惡臭,也引來蠅害。今年,南投縣政府環保局試辦「滅飛打蠅」計畫,改善居家環境衛生。

目前,南投縣政府環保局與蒼蠅熱區內的僑興國小合作,設置10台大型捕蠅器捕蠅。環保局說明,捕捉關鍵在於掌握蒼蠅「不走回頭路」的習性;他們在倒錐形的器材內放入誘餌,吸引蒼蠅往上飛,一旦無法飛離,就能順利捕捉。

如果成效不錯,環保局希望再推廣至其他蒼蠅熱區學校。但縣府也提醒,追根究柢仍要改變農民習慣與衛生觀念,才能從源頭管制蠅害。(延伸閱讀|你的城市適合哪一種原生樹?林務局公布106種台灣原生植物指南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