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底線又嗆聽眾,百靈果、股癌為何盤據最紅Podcast前三名?

沒底線又嗆聽眾,百靈果、股癌為何盤據最紅Podcast前三名?
《股癌》謝孟恭(左)、《百靈果》Ken(右)都靠著不做作的談話風格,變Podcast網紅。圖片來源:吳宙棋攝
2020-06-24
文.陳貞樺 圖.吳宙棋
7960
Podcast今年在台灣市場猛爆成長,有數千檔節目上線。在這個內容業者兵家必爭之地,最有人氣的《百靈果》和《股癌》主持人,現身說法他們的圈粉絕招。

不論是在全球或台灣市場,「播客」(Podcast)最近幾年正以驚人的速度成長。美國的收聽人次近兩、三年都是雙位數增加,預估今年將破億,成長15%。

在台灣,去年9月時各平台中文播客節目大約只有5、60檔,但今年可能已有幾千檔中文節目。販售播客硬體器材的廠商也表示,相關器材營收在今年上半年成長達9倍之多。

在這一波爆紅的播客熱潮中,以國際新聞起家、訪談風格嗆辣的《百靈果》,以及用幽默活潑的講解口吻,教你投資理財的《股癌》,是最具指標的兩檔節目。

從兩組主持人幽默、讓人噴笑的風格、獨特的個人魅力,提供輕薄短小、深入淺出,既娛樂又帶點知識的節目內容,可一窺為何播客突然在台灣爆紅,以及什麼樣的內容,會在這個已經成為網路內容產業下一個兵家必爭之地中,異軍突起。

百靈果》一開場就宣告不怕講錯話

說到播客節目,就不能不提《百靈果》背後的靈魂人物,有播客界教父、教母之稱的Ken與Kylie,他們不但自已的節目受歡迎、圈粉無數,一些上過節目的來賓,後來也都成為播客界網紅,有如播客圈的育成中心。

目前30幾歲的兩位主持人,都是海歸學子,Kylie在美國讀口譯,Ken則在中國讀商管,兩人回台灣後在扶輪社結識,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感嘆台灣人對國際局勢理解不夠,於是決定著手製作國際新聞節目。他們嘗試做過直播、街訪,最後因為與廣播電台簽約開節目《百靈果News》,開啟他們進入聲音節目的契機。2019年底,熱愛播客的兩人,在離開電台後,便改版原本的節目內容,成為現在的播客節目《百靈果》。

《百靈果》節目一開頭,都有「華語界最自由的雙語國際新聞」這句話,不僅是節目開場,也是宣告,他們不怕講錯話,擁有自己信仰的價值觀。不管是社會議題、國際關係或個人私事,都可聽到他們針對不同事件的價值觀思辨,配合「沒有道德底線」的大尺度用詞,哈哈笑之餘,彷彿也隨著他們一同成長,思考不同議題背後的意義。

在《百靈果》錄製現場,Ken(右)百無禁忌的發言總引發Kylie(左)放聲大笑。在《百靈果》錄製現場,Ken(右)百無禁忌的發言總引發Kylie(左)放聲大笑。圖片來源:吳宙棋攝

找酒店業者聊工作、挺藍營者談台獨

目前他們在播客上,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單元企劃,最著名的是人物訪談〈KK Show〉,邀請各種行業、立場相左的人物上節目對談,以輕鬆、嗆辣的美式脫口秀主持方式著稱。

「議員會不會常需要放棄原則,才有辦法達到一些事?」

「那你覺得你跟苗博雅誰做得比較好?」

「在當議員過程中,你常需要上酒店嗎?」

在其中一場訪談中,受邀上節目的台北市網紅議員呱吉,面對Ken與Kylie拋出一大串敏感問題,讓素以反應快、口條佳的呱吉在訪談過程中不斷語塞,兩人尖銳的提問時常伴隨一連串「哈哈哈」的魔性笑聲。(延伸閱讀|台北市議員呱吉:為何我主張應線上公開「議員索資」內容?

《百靈果》也邀請過曾在八大行業工作的粉絲大聊酒店辛酸,或者與國民黨支持者談台獨議題。

就是這種直爽不做作的風格,常常讓聽眾聽得過癮、無法自拔,臉上藏不住笑意,讓《百靈果》在Apple Podcast與影音串流網站Spotify的播客節目排行榜上,久居前三名。

而這種風格,也是台灣當紅播客節目的共同元素之一:主持人強烈的個人魅力,加上極富娛樂性的節目內容,成了人們收聽播客節目的一大動力。

粉絲評:像聽朋友打屁,是一種陪伴

「我覺得聽他們節目,就好像在聽兩個好朋友打屁,跟他們一起笑、一起生氣,像是一種陪伴,」已經收聽播客節目超過半年的小嚕說,播客之所以迷人,是因為節目帶給她的歡樂與陪伴,想讓自己在工作以外的時間,聽點開心的東西,尤其是在通勤或上健身房這種「有事做卻又有點無聊」的時候。

由於聽播客節目就像聽傳統廣播一樣,不需要用眼睛看,與YouTube、社群影音內容不同,適合手邊有其他任務的使用者,也因此才會有「陪伴」的功能,填補了目前其他數位工具沒有照顧到的使用者需求。

主持人之一的Ken表示:

「其實我們一開始的初衷,是讓大家更理解國際新聞,但透過做這件事,我們讓更多人發現自己並不是一個人,是讓我覺得很感動的一件事情。」

但光靠主持人個人魅力,娛樂與陪伴,可能無法長久支撐一個節目,畢竟有類似「功能」的內容,在網路上汗牛充棟,所以有一定的「含金量」、言之有物,也是播客節目要紅的必要條件之一。(延伸閱讀|大馬「飄移公主」 為什麼能靠直播賺千萬?

股癌》傲氣談財經,嗆:不服就來辯

英國路透新聞研究機構的調查就顯示,播客聽眾主要有兩大動機,除了「娛樂」之外,其次就是「追求新知」。

如何拿捏「娛樂」與「知識」之間的平衡,就要問今年異軍突起的播客新網紅,年僅27歲的《股癌》主持人謝孟恭。

與《百靈果》已經營播客節目2年多不同,《股癌》是今年這一波台灣播客熱潮中竄起的新節目,今年2月底,謝孟恭才在閒暇之餘開始錄製播客節目,以輕鬆幽默的口吻,解析財經時事與投資市場。他透過每日閱讀大量國內外財經與趨勢報導,再消化成自己的觀點,分享給聽眾,也回應聽眾留言的提問,堅持「不報明牌、不收費」。

短短4個月間,《股癌》就成為平均單集點播數超過20萬的當紅播客,和《百靈果》一樣,長居Apple和Spotify排行榜前三名,連他自己都始料未及。謝孟恭的高名氣也讓廣告商找上他,原本把播客當副業的他,如今靠手上8個廣告客戶已可月入50萬,他所推薦的商品往往都會被粉絲買爆。

「我不知道啊,我他X真的不知道啊,」當《天下》記者問他自認為紅的原因是什麼時,謝孟恭直率地回答。

謝孟恭有一股放蕩不羈的創業家性格,看到哪裡有機會,就往哪裡走;苗頭不對時,也馬上閃人。才27歲就閱歷豐富,曾當過夜店DJ、機師、理財節目YouTuber、青年旅館老闆。

這種風格也被他帶到《股癌》節目上,有話直說,偶爾帶點國罵,渾身都是「不爽不要聽、不服就來辯」的傲氣。

「進入正題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變成中共同路人的想法。為什麼我會變成中共同路人呢?大概八九不離十是我上一集,批評了政府的三倍券,」謝孟恭在最近某集節目一開始,就分享自己因為批評政府政策,而被某些網友圍攻的遭遇,「還是那句話,『屁眼不要太小』,我今天在批評你覺得爽的東西,就拍手;講到不喜歡的時候,你就來攻擊……不應該這樣子。」(延伸閱讀|「專業」消失?網路時代素人也能變專家?

謝孟恭用自己轉化過的財經知識教理財,超人氣吸引廣告主上門,他推銷的商品也被粉絲買爆。謝孟恭用自己轉化過的財經知識教理財,超人氣吸引廣告主上門,他推銷的商品也被粉絲買爆。圖片來源:吳宙棋攝

用幽默感說人話,只教通識課等級

堅持講出自己的價值觀,就算政治不正確也一樣,這就是他的風格。雖然得罪部份聽眾,卻也讓大批粉絲在排行榜留言區護航,人氣絲毫不減。

但讓謝孟恭可以長期穩居排行榜前三名的一個關鍵原因,是他很擅長用「通識課」的角度,來講解複雜的財經與投資知識。

「因為我發現節目講太深,很多聽眾就聽不懂了,」謝孟恭說,與其花一堆時間告訴大家我的方法是什麼,不如告訴大家幾個通識課的東西。

「通識課會告訴你說,欸有些東西不能買,有些東西可以注意,或是大市場的主流趨勢是什麼。」

因此與一般財經節目不同,在《股癌》節目中,聽眾不會聽到生硬的財經數字,唯一會聽到的是謝孟恭將大量資訊消化過後,所濃縮的投資理財知識。

翻紅法則:個人風格,別管大眾市場

除了強烈的個人風格與魅力,在這個社群媒體時代,想辦法提高粉絲黏著度的圈粉力,也是必做的功課。《百靈果》透過舉辦聽眾線下見面會,拉近與粉絲距離,也預計開發周邊產品。謝孟恭則是在Telegram上成立社群,分享投資新知與粉絲討論,目前社團人數已超過1.7萬人,在台灣同類社群中,數一數二大。

《百靈果》的Ken與Kylie,以及《股癌》謝孟恭都很看好台灣播客市場的未來發展,因為隨著不同主題的創作者進場,帶來新聽眾,廣告商也逐漸願意投入預算,讓Podcaster有機會藉由創作獲利。他們認為,今年將是台灣播客創作能量爆發的一年。但這同時也代表,播客市場在台灣已成為想要經營網路內容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正在從藍海市場,變成紅海市場。

而要如何在這變成紅海的市場中勝出,自然很多有心者想要問Ken與Kylie以及謝孟恭,想複製他們的成功模式。

但Ken與Kylie認為,在播客的世界裡,成功是無法被複製的,創作者只能自己摸索。謝孟恭也建議,新進創作者不應該一味模仿,可以觀察「單集排行榜」中受歡迎的節目類型,找到自己獨特的利基點,鞏固這個利基市場的聽眾,不需要照顧到整個大眾市場。

不論節目的風格是什麼,「If you can be authentic(如果你夠真誠),你在這個平台上成功的機率就很大,」Ken認為,新時代的媒體,不管是YouTube或播客,「只要你夠真,大家就會喜歡你。」

(責任編輯:王儷華)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明星、政治人物也瘋狂,Podcast為何在台灣爆紅?
YouTuber夯還是Podcast播客更夯?耳機裡的新戰場,正式開打!
半導體大老也在看!35萬訂閱YouTuber 志祺七七紅什麼?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