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雜誌報導!小巨蛋下半年首場萬人演唱會,粉絲提早1.5小時過4關做防疫

TIME雜誌報導!小巨蛋下半年首場萬人演唱會,粉絲提早1.5小時過4關做防疫
周興哲8月8日成功於小巨蛋舉辦疫情期間「全世界首場超過萬人的大型演唱會」。圖片來源:周興哲團隊提供
2020-09-02
編譯・曾彥菁  
6645
8月8日晚上,歌手周興哲在小巨蛋舉辦萬人演唱會,這不是一般的演唱會,而是疫情期間「全世界首場超過萬人的大型演唱會」。

美國《時代雜誌》(TIME)特別專文報導,在各國還因疫情禁止大型活動時,台灣因防疫有成,解封舉辦萬人演唱會,同時搭配防疫策略,讓娛樂的同時仍能兼顧健康安全。

周興哲萬人演唱會搭配防疫措施,兼具娛樂與健康安全。周興哲萬人演唱會搭配防疫措施,兼具娛樂與健康安全。圖片來源:周興哲團隊提供

當天演唱會晚上7點半開始,6點即開放入場,民眾需要通過4道防疫關卡:

1. 工作人員協助檢視是否有攜帶身分證或隨行碼(myCode)。
2. 透過場館實名制登錄APP掃描身分證或隨行碼,記錄個人聯絡資訊,以及掃描入場券QR code以記錄座位。
3. 測量體溫、手部酒精消毒,以及檢查口罩。
4. 撕票券入場。

為使入場流程更加順利,活動當日現場也加強宣傳,於捷運站採光罩、場館周圍各出入口、壁面都可看到申請隨行碼之文宣,現場還有穿著隨行碼的工作人員協助申請。

台北市政府在場館逐步解封的同時,即由資訊局建置統——實名制系統,以供台北市所屬場館使用。

民眾無須在進入每個場館重新填資料,只要上網登記訂取得myCode條碼後,進場前給工作人員掃描,資料將加密上傳,並統一加密封存於台北市政府雲端資料中心;超過疫調所需的28天後即刻刪除,保護民眾個資,也減低場館保存個資的資安風險。(延伸閱讀|今天,讓政府搜集個資防疫;五年後,我們將付出什麼代價?

工作人員掃描隨行碼以進行實名制。演唱會工作人員掃描隨行碼以進行實聯(名)制入場。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全程配戴口罩,歌迷遵守配合

歌迷於演唱會需全程戴口罩,周興哲的經紀公司也準備了超過4萬份的口罩與酒精棉片,送給8月台北2場,以及9月高雄2場演唱會,總共4萬2,000位的歌迷朋友。

但口罩絲毫不減歌迷的熱情,當周興哲大喊:「如果你想唱,你還是可以跟著一起唱,不要讓口罩阻擋了你!」台下超過1萬名歌迷跟著一起大合唱。

演場會上歌迷全程配戴口罩,配合防疫。演場會上歌迷全程配戴口罩,配合防疫。圖片來源:周興哲團隊提供

《時代雜誌》記者對歌迷的配合度表示驚訝:「大多數歌迷都全程將口罩戴好,只有少數偶爾將口罩拉到下巴,或是露出鼻子。」相較於美國幾場限制人數的演唱會,事後流出歌迷未戴好口罩的照片,使得主唱歌手遭受批評。

《時代雜誌》也採訪現場歌迷,多數認為:「在疫情的狀況下,能夠聽演唱會已經很開心了,願意配合防疫。」也有人表示:「雖然我不喜歡戴口罩,但我也會怕被其他人傳染,實在太多人擠在同一個地方。」(延伸閱讀|【當初幸好有你#03】廠商嗆「一箱10萬都有人要!」他打60通電話找口罩⋯⋯醫界如何守住武漢肺炎前100天?

各國虛擬音樂會、戶外汽車演唱會

自3月25日疫情指揮中心宣佈,室內超過100人以上、室外超過500人以上的公眾集會活動建議停辦以來,小巨蛋已有整整4個月未開放使用。上一場開放觀眾入場的展演是2月23日吳青峰的巡迴演唱會,到了3月下旬的大專籃球一級決賽,僅開放各隊50人進場,以轉播觀賽為主。

8月周興哲演唱會搶先開跑後,接下來也將有詹雅雯、田馥甄、楊丞琳等歌手輪流回歸小巨蛋舞台;年底也已安排歌劇魅影、火焰之舞等外國表演,顯示展演活動已隨著疫情穩定,漸漸復甦活絡。

同樣疫情控制得宜的紐西蘭,也在7月份舉辦了超過6,000人的大型演唱會。但全球音樂界大多還是以線上虛擬活動為主,加拿大、印尼等國則舉辦「留在汽車裡觀賞」的戶外音樂會(drive-in concert)。(延伸閱讀|花光積蓄也要做!台灣最老牌音樂祭「春吶」創辦人,竟是兩個老外!

為配合新冠肺炎防疫措施,許多城市興起drive-in concert的演唱會形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5月份,加拿大樂團Studio 720就在喬治王子市(Prince George),舉辦容納450台汽車的戶外演唱會,歌迷需要待在車裡,利用車上的廣播系統收聽現場音樂,同時也在社群媒體上全程直播。

Studio 720成員表示:「我覺得這只是個開始,而且不只是我們,讓整個加拿大音樂產業能夠復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