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女中宿舍裝人臉辨識系統 爆爭議

中女中宿舍裝人臉辨識系統 爆爭議
台中女中學生宿舍「綠苑」門禁擬採人臉辨識系統,引發爭議。圖片來源:台中市議員
2020-09-10
文・陳秋雲、喻文玟、趙宥寧、游振昇
12189
台中女中為加強學生宿舍「綠苑」安全,本學期加裝人臉辨識系統過濾進出人員,遭不少學生質疑侵犯個資、隱私,指如不照校方要求人臉建檔,就無法入住;家長會長黃璽文也反對,憂心資料庫遭駭,學生資料會外洩。

台中女中校長洪幼齡說,以科技保護孩子200多名住宿生,無意侵犯隱私,目前宿舍仍人工點名。

綠苑宿舍舍長施姓學生說,她反對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因侵犯隱私、也無配套。且目前有240多名住宿生,一旦啟用每人要交正面、側臉共3張照片,由宿舍幹部建檔,工程浩大。李姓家長則不反對,表示手機早就用指紋、人臉辨識,「個資都全球化了」,學生安全最重要,女生尤其需要保護。

台中女中學生質疑宿舍加裝人臉辨識系統侵犯個資及隱私。台中女中學生質疑宿舍加裝人臉辨識系統侵犯個資及隱私。圖片來源:綠苑寫真館

不只台中女中,台中市弘光科技大學去年也啟用人臉辨識系統,學生進出圖書館不用再拿學生證刷卡感應,宿舍也使用人臉辨識。但校方說,沒強迫學生申請人臉辨識,舊宿舍區拿門禁卡,新宿舍區拿學生證也可刷卡進出。

台中教育局說,學校應審慎評估人臉辨識系統技術使用的必要性,充分告知師生及家長使用該系統可能衍生的風險,並落實個資保護義務,由師生及家長自由選擇,才具有實質意義。文華高中校長何富財也認為,人臉辨識確實有資安疑慮,現在學生主張肖像自主權,一定會反彈。(延伸閱讀|上學刷臉副作用:中國大學生地震「排隊」逃命,瑞典學校侵犯隱私罰65萬

除了台中,中市議員江肇國與賴佳微還說,就她所知,先前北市北一女、和平、中崙、百齡國中等四校也擬推行人臉辨識系統,因學生有疑慮而暫緩。但北市教育局主秘陳素慧昨澄清,「從頭到尾都沒有要用」,北市有數位學生證,不需要人臉辨識。

有的則是採指紋辨識。像台中一中學生宿舍從2015年開始採指紋辨識,直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指紋辨識怕有接觸疑慮,暫停使用,又恢復早期各寢室學生輪班一小時「人工守門」。指紋辨識都經住宿生及家長同意,指紋建檔不會連結到學號、個人資料,甚至不知道這枚指紋是誰的,「只確定是住宿生」,女生宿舍還要輸入密碼才能進入。(延伸閱讀|小心你的臉!人臉辨識進入台灣校園,學生隱私誰來把關?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中女中裝人臉辨識違人權? 「合理隱私期待」標準不一
台東大學圖書館人臉辨識借書服務
弘光科大宿舍和圖書館刷臉沒強迫 連雙胞胎都可分辨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