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刷臉副作用:中國大學生地震「排隊」逃命,瑞典學校侵犯隱私罰65萬

​​​​​​​上學刷臉副作用:中國大學生地震「排隊」逃命,瑞典學校侵犯隱私罰65萬
上學刷臉能節省老師點名時間,也引發隱私爭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09-28
文.曾彥菁
7239
今年八月,瑞典資訊保護管制局裁定一所學校對學生使用人臉辨識系統違法,開罰20萬克朗(約台幣65萬),成為瑞典第一起相關案例。

這所中學位於瑞典北部城市史蓋爾夫提雅(Skelleftea),他們在2018年秋天引進人臉辨識系統,針對22位學生進行了為期三週的測試,學生只要進出教室就會被辨識出席狀態。

當地政府向媒體SVT Nyheter表示,教師每年平均花上1萬7,000小時在確認學生出席率,因此才想引進科技系統輔助,認為數據都有被妥善保管,「是相當安全的。」

不過根據2018年5月歐盟才通過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個人數據或生物性資料都是公民個人隱私,必須受到完整的保護,機構不可任意收集與使用。

雖然學校表示,此舉已經過學生和家長同意,但瑞典資訊保護管制局認為學校缺乏合理的法理依據,學生和學校之間的權力關係也不平等,因此根據《一般資料保護規範》判定學校違法。

【延伸閱讀】中國成「掃臉」第一大國,舊金山向人臉辨視說「不」

美國加裝辨識系統,防可疑人士入校園

用人臉辨識監督學生是否合適,在各國的爭議狀況不同。

紐約地區性媒體Lockport Union-Sun & Journal報導,洛克波特市(Lockport)學區將在今年9月全面實施人臉辨識系統,是美國首例。

加裝系統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辨識是否有可疑人士如性侵犯、有前科者、被開除的前員工、幫派成員等進入校園;系統也可辨識物品的形狀,偵測出校園槍擊案中最常被使用的10款槍枝。系統建置大約花費了140萬美金。

儘管有家長提出反對,認為此舉侵犯學生隱私,當地教育局長布萊德利(Michelle Bradley)仍表示:「法規並沒有明令禁止這麼做,更重要的是我們相信自己正在建立科技運用的界線。」並且承諾會保護個人隱私與資料安全。

【延伸閱讀】你是依賴科技的「無人機家長」嗎?小心摧毀孩子的自律力

中國校服植入晶片,24小時監控學生

社會監控大國中國,卻是擁抱了這項科技。

在中國貴州十多所中小學,學生必須穿上「智能校服」(smart uniform),校服上植入了晶片,搭配人臉辨識系統與手機App,學校和家長可時時掌握學生的位置、飲食,甚至連情緒、學習狀況都可透過生物數據分析得知。

連大學生也難逃監控,今年南京中國藥科大學也開始試行AI辨識系統。學生刷臉一秒就能確認身份,系統還會在課堂上辨識學生是否專心聽講,或在低頭滑手機,抬頭與低頭的次數時間都被記錄下來,並被列入課堂分數的參考中,增加了學生的上課壓力。

今年6月在四川發生一起地震,有民眾拍下一段影片,揭露一所學校的學生要逃出宿舍時,因辨識系統仍在運作,他們必須一個個排隊刷臉才能順利放行,透露了監控系統的僵化。

台北市人臉辨識遭抗議,改採數位學生證

台北市去年三月曾在智慧城市展中,展示以人臉辨識來管理課堂,與瞭解學生學習情形的智慧教育應用,並表示有意在北一女等四所高中先行試辦。

此舉引發爭議,家長要求須有明確的配套措施,學生則認為高中的出席率本來就高,自動點名系統根本是多此一舉。事後台北市教育局緊急發聲明澄清,目前僅是可能性的設想階段:「任何新科技在教育現場的實際應用上,一定會兼重人文精神進行調整,不會忽視學生的人權與隱私。」

後來台北市政府決定以「數位學生證」刷卡做到課認證,取代有個人隱私爭議性的臉部辨識系統,已在北一女中、和平高中、中崙高中、百齡高中四所學校試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