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助營造,開創綠色營造奇蹟

瑞助營造,開創綠色營造奇蹟
2017-08-02
5529
「瑞助的建築作品複製性極低,每一棟建築物都是獨特而唯一的。」瑞助營造副總經理吳明學站在台北市和平國小的2017世大運籃球館前,一一為我們指出了這棟綠建築的特殊工法。

打造水撲滿 海綿城市的先行者

原來,樓高四層、外觀渾圓又典雅的籃球館,是一棟導入「綠建築」、「智慧建築」等思維的創新建築。其中,《組合式儲水箱設施》更走在科技與環境前頭,用智慧把水留下,成為一個埋藏在地底下的「水撲滿」。

吳明學表示,瑞助考慮到水資源改善的重要性與急迫性,捨棄傳統混凝土構造,改用100%再生PP塑料材質,僅用簡單的堆疊組立積木方式施工,卻比平常混凝土工法節省60%時間,就完成下方約可儲水600噸的滯洪空間。

「上方還能作為景觀綠地、停車場等用途,充分利用都市土地,打造海綿城市並節能減碳!」吳明學細心地補充說。

創造「低耗、低營運成本的建築」,是瑞助營造綠建築計畫的一環。由於地球暖化的惡果讓複合性災害加劇,身為營造業的瑞助在2015年開始落實要求自己必須使用再生料於假設工程上,為降低廢棄物量作出努力。

事實上,瑞助營造是國內第一家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及研究建築物生命週期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營造廠。早在2008年時,瑞助營造就開始以減碳、減廢、減毒健康與創新等四大面向,全面發展綠建築理念,因而擁有豐富的實作經驗。

三管齊下 開創綠色營造奇蹟

許多人以為綠建築要花很多錢,但透過有效率的施工管理,瑞助營造卻向市場證明了---綠建築可透過優化設計、創新工法,做出最合理的價位,考量最終的建物使用者與永續環境來說,更能帶來低耗能、高環保的多贏結果。

為了創造綠色又實惠的建築,瑞助營造採取三管齊下的作法:

首先,瑞助結合內、外部綠色智慧科技聯盟及策略聯盟,積極擁抱綠色的施工新技術,並研發創新商業模式,成為國內主導綠色營造的領頭羊。

其次,瑞助從內部凝聚競爭優勢,成立風險控管中心,隨時檢視執行過程。從品質、職安衛、成本控制、工程進度、技術研發等五項下手,做全面的品質管理,更配合業務、採發、工程、機電、客服處及設計、資訊、數位模型中心等,對顧客的委託做更佳的服務,務求品質的精緻與完美。

最後,瑞助定期舉行外部顧問會議,提供技術及標竿學習的創新交流,透過定期舉行的會議及交流會,外聘或邀約教授、顧問及專業廠商,對於產品、技術做最新資訊及知識提供,產學交流討論,並列入施工個案材料技術改良中,持續改善精進工法。

追求至善 讓居住者健康呼吸與生活

吳明學表示,瑞助營造致力於研創環保相關建材與技術,是希望能打造無毒的環保空間,讓居住在內的每一個人都能健康的呼吸與生活,就像是蓋給自已住的房子一般,追求至善。

正是為了追求「至善」,瑞助營造才會成為國內數一數二的營造標竿企業,除了每一棟綠建築都獨一無二,甚至在工地現場、內部辦公職場都盡力達到綠化環保的目標,為地球盡了一份最大的心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