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新北、台北後,桃園成為台灣第三個發表SDGs自我檢視報告(VLR)的城市

繼新北、台北後,桃園成為台灣第三個發表SDGs自我檢視報告(VLR)的城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亞太社創高峰會晚宴」時表示,市府發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自願檢視報告(VLR)。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2020-09-28
文・未來城市編輯部
13616
桃園市昨天發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自願檢視報告(VLR),成為繼新北、台北之後,台灣第三個發表自願檢視報告的城市。

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在2019年3月拜訪紐約市時,獲邀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評估計畫;4月便正式宣佈啟動桃園市自願檢視計畫,以SDGs作為整合性的市政管理計畫。

桃園市是由副秘書長主持SDGs計畫,各局處派員參與,挑出與SDGs目標關連度較高的3計畫後,再撰寫初稿;經召開9次首長共識會議,最後納入288個計畫,選定59個指標納入自願檢視報告。(延伸閱讀|全球願景、城市策略到企業實踐,台灣如何實現SDGs永續發展目標?|SDGs2020國際論壇

桃園市政府 SDGs VLR 桃園市成為全台第三個發表SDGs自願檢視報告的城市。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由於桃園人口發展多元,報告在「友善共好,永續樂活」的願景下,擬出3大目標:

目標一 健康友善
除延續「健康及高齡友善城市」相關政策,也擴大友善層面,針對不同年齡、性別與族群提供環境與政策,促進社會平等和諧。

目標二 安居樂業
桃園是六都中平均年齡最低的城市,故以「支持第一哩路,成為年輕人的首選都市」作為施政方向,除提供就業機會,也營造舒適的居住與工作環境,輔以社會支援,成為宜居、宜業、宜學、宜遊、宜養等「諸事皆宜」的城市。

目標三 智慧韌性
除持續打造智慧城市,也將智慧科技應用到防災及提升城市韌性;並推動跨局處低碳綠色城市計畫,追求環境永續及強化城市韌性。(延伸閱讀|桃園市2019年拿下首獎的「ICF智慧城市」,究竟有哪些特色?

桃園市今年成為國際智慧城市頂尖論壇的主辦城市,在推動智慧城市上的努力備受肯定。桃園市今年首次主辦國際智慧城市頂尖論壇,持續積極智慧城市政策。

三大目標下,又包含10大施政方針:

1. 增進市民健康福祉:擔任市民從出生到終老的健康守護者,致力打造健康城市(對應SDGs2、3)
2. 提供優質公平教育:提供各年齡層優質公平的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並注重技職教育訓練及智慧學習(對應SDGs4)
3. 尊重多元文化及性別:擁有閩南、客家、原住民、新住民、眷村、滇緬、移工等文化,尊重友善多元文化發展及族群,致力推動性別平等。(對應SDGs5、10)
4. 地方創生產業創新:此為桃園市產業發展兩大重要方針,除推動永續工業,亦推動永續農業及永續觀光。(對應SDGs2、8、9、11、12)
5. 打造韌性基礎建設:將循環經濟、生態工法、綠建築、智慧建築等融入公共工程的建設,為城市打下韌性基礎。(對應SDGs6、9、11、12)
6. 營造低碳永續環境:透過公民共同合作,致力推動低碳綠色城市及低碳永續家園,達到節能減碳目標。(對應SDGs9、11、12、13、17)
7. 促進資源循環利用:公部門與民間企業均致力於推動循環經濟,公共建設落實資源循環利用。(對應SDGs6、7、9、11、12)
8. 強化氣候變遷調適:重視氣候變遷的調適與防災,運用智慧治理及公民合作,共同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挑戰。(對應SDGs6、11、13、17)
9. 保護自然及人文資源:從海岸台地到山地,擁有水系及山系資源及地貌景觀,蘊藏豐富動植物生態,亦有珍貴文化資產及人文底蘊。(對應SDGs6、11、14、15)
10. 建構安全公平社會:重視社會福利,關懷弱勢族群並給予社會支持,尊重不同族群及性別平等,注重維護市民人身安全,致力推動施政透明並至重視民意。(對應SDGs1、3、5、8、10、11、16)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