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免費搭5G自駕公車夜遊台北?10個QA一次解答

如何免費搭5G自駕公車夜遊台北?10個QA一次解答
台北自駕公車正式開放市民試乘。圖片來源:台灣智慧駕駛公司
2020-10-03
文.許鈺屏
21863
想體驗不一樣的城市夜遊?現在,你可以擁有這項新選擇——搭乘台北最新開放的夜間「5G自動駕駛公車」!

今年5月底開始,每天深夜,總有輛藍色小車會準時出現在台北市信義路上。

這是什麼車?為何只在深夜現身?原來,為了補足夜間公共運輸的缺口、解決公車駕駛不足的問題,台北市政府和台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智慧交通的技術研發自駕巴士。

測試期間,團隊選定全台最長的公車專用道與車況較少的夜間,從信義路一段自動駕駛到五段,沿途還經過中正紀念堂、大安森林公園等地,風雨無阻地模擬真實公車的運行狀況。同時,團隊在沿線密集部署25座5G基地台,以5G低延遲的特性傳送感測資料、提升運輸安全。

目前,自駕公車測試超過80天、170個班次、累積總里程數突破300公里。儘管還未正式上路,9月底,台北市政府已開放民眾先睹為快,還能免費試乘。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指出,下一階段開放試乘,將採集載客會遇到的突發狀況與解方,也讓市民參與這場城市的智慧交通革命。(延伸閱讀|破解台北都市傳說!深夜一輛公車開進信義區,卻沒人握著方向盤?

一次解答!台北自駕公車的10個Q&A

Q1 想試乘自駕公車,應該如何預約?

想搭乘自駕公車的民眾,需要在前一天的24:00前完成預約。民眾可在揪巴士JOBUS預約專網預約,只要選擇要搭乘的區間、點選人數(每次最多預約5人)與日期,並填入姓名、所在地區、電話與信箱等基本資料即可預定。

Q2 預約自駕公車時,需要選上下車的公車站嗎?

目前,台北自駕公車的自駕分成6個區段,車輛會在前5分鐘抵達站點並準時發車。民眾只要準時到預約的路線起點等待上車。

試乘體驗階段頭班車為00:30由台北101(信義路)發車至信義敦化站,末班車為02:00由信義敦化發車至信義光復站。

區段1  00:30-00:45 台北101(信義路)→信義敦化
區段2  00:45-01:00 信義敦化→信義新生
區段3  01:00-01:15 信義新生→信義杭州
區段4  01:30-01:45 信義杭州→信義新生
區段5  01:45-02:00 信義新生→信義敦化
區段6  02:00-02:15 信義敦化→信義光復

台北自駕公車路線台北自駕公車試乘路線。圖片來源:截自自駕公車預約專網

Q3 試乘自駕公車需要付費嗎?如何驗票?

試乘體驗全程免費,民眾試乘後可填寫回饋問券。民眾在網路預約成功後,會收到含QR code的試乘體驗券,當日就能持券與電子票證(如悠遊卡)到公車站上車。

Q4 在自駕公車上有哪些特別的體驗?

車輛從台北101手駕出發後,會在信義光復路口切換成自駕模式;這時,測試員會開始說明切換動作、沿途的感測與定位設備。同時,也會透過車上設備解釋自動駕駛原理、號誌辨識技術與車聯網應用,並切換高精地圖面板供民眾觀看;讓民眾不只接觸自駕車,也對台灣現有技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行駛期間,車速將保持每小時20至30公里;上路後,會依據道路環境狀況、自動調節最佳速度,維持行車安全與乘坐舒適度。

Q5 試乘期間,體驗乘客會有保險嗎?

試乘體驗的乘客皆有保險,所保之項目與汽車客運業的項目一致,包含強制汽車責任險、第三責任險附加自動駕駛車輛測試保險及乘客體傷責任險。

Q6 台北自駕公車測試至今,已經克服了哪些困難?

測試至今,台北自駕公車不只蒐集數據資訊、調教穩定性,沿路的交通設備也因應調整。例如,團隊在兩處路口加裝辨識系統,透過攝影機辨識可能超速的車輛,讓自駕車能提早反應;19處號誌路口則運用Invignal技術,讓自駕公車能讀取號誌資訊、做為是否通過路口的判斷基礎。

Q7 自駕公車什麼時候才會正式上路?

現階段,自駕公車還在學習道路環境與公車服務模式,讓系統更加穩定。團隊預計,2021年3月將進入新階段,以智慧型路側設備(RSU)解決自駕公車的盲點,並配合法規與民眾意見,研議正式上路時程。

團隊指出,自駕公車沒有商轉的時間表,目前仍以「沙盒」(sandbox)精神,透過實驗搞懂現在還不懂的事情,多多開發與驗證。

Q8 自駕公車正式上路後,會擴大到其他路段嗎?

未來自駕公車預計可擴及台北市其他專用道,提供夜間或離峰時段公共運輸服務。此外,實驗成果不一定限於公車,也能應用到掃街車、路口安全等,提升智慧交通對城市的效益。

Q9 正式上路後,自駕公車會如何收費?

體驗階段暫時不收費,但會蒐集民眾意見來了解對自駕巴士的願付價格需求,再與主管機關討論未來的計價方式。

Q10 除了台北,台灣還有哪些自駕公車?​可以體驗嗎?

台灣已經有不少城市開始推動自駕公車。圖片來源:台灣智慧駕駛公司台灣已經有不少城市開始推動自駕公車。圖片來源:台灣智慧駕駛公司

除了台北,不少縣市也推動自動駕駛公車來解決交通問題,且已辦過不少試乘活動。

.新北市╳自駕巴士來了!新北「智駕巴士」最快2020年上路
.桃園市╳自駕巴士計畫啟動,2019年農博首度開放民眾試乘
.新竹市╳全台首輛掛牌自駕車  「小白一號」開進新竹漁港
.彰化縣╳彰化MIT自駕巴士上路12.6公里,公共運輸距離創世界紀錄
.台南市╳地狹人稠路況多 為何成為台灣發展自駕車的優勢?
.高雄市╳台灣第一輛無人電動巴士 為何高雄能先上路?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