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社會創新」英雄,你得過四大魔王

想當「社會創新」英雄,你得過四大魔王
2018-05-04
文・楊振甫
7599
當被問「支不支持創新?」多數人會回答:當然支持!但當「創新」和你發生利益衝突時,你敢不敢突破舊規則、甚至加入創新行列?《未來城市@天下》邀請成立5%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剛滿5週年的楊振甫擔任專欄作家,從第一線分享如何藉由設計方法,讓「創新」能做到「真實的合作與行動」。

這幾天因為公司安排團隊活動(team building),才非常難得地牽著老婆上電影院,看最近火熱的《復仇者聯盟》第三集。近年英雄電影持續熱賣,2018年更被鄉民稱為「超級英雄年」,有近10部英雄電影將接力上陣。這間接反映了大眾對這個世代與未來的擔憂與恐慌,且試圖在電影裡的英雄情節中找到可能的宣洩快感,其實回到現實社會也是一樣。

以全球近年來的政治發展情勢來看,從美國、菲律賓、俄羅斯、義大利到北韓(甚至是台北),「狂人」與「素人」盡出。先不論其是否為「真英雄」,但似乎在這個時代中,愈能在民眾心中刻劃下更多改變可能的人物,愈能有機會躍上舞台掌握發言權。雖然我不是政治人,但這幾年投入「社會創新與設計」領域的過程中,卻也有很深的體悟,也就是領會到競逐英雄的背後,最難的乃是於「真實的合作與行動」。

近年來引領社會創新的英國基金會Young Foundation執行長Geoff Mulgan,曾歸納做社會創新常遇到的四大挑戰。

第一關:民眾支持你,但沒耐心

首先,是短期的效率疑慮,這不是發生在「創新後」,而是指在短期的「創新中段」,就算是再吸引人的創新,人們仍會害怕改變所帶來的不便利或沒效率。例如在繁忙都市興建大型下水道工程或捷運,多數人雖然期待完工,但鐵定也憂心完工前的交通黑暗期。

第二關:與合作對象遇上利益衝突

其次,是利益衝突,也就是社會創新很可能導致「現有利益關係的重新配置」,而導致利益關係人必須放棄過去的既得利益。

我認為在許多的外在變數之中,解決利益衝突是非常重要的一門功課,甚至有時是一門藝術。因為利益關係大多數是在台面下、看不清楚且十分隱晦的。

此外,身處東方的文化脈絡之下,有時溝通更不直接,如傳統會議中甲乙雙方的點頭與微笑,並不真實反應百分之百的心底話,可能的衝突與矛盾感常是在「離開會議桌後」才發生。

第三關:舊體制比你想像中牢固

第三個挑戰,乃是固有心智想法(mind sets)的阻礙,說明任何一個社會系統都關係到固有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而人們也會傾向習慣於「舊有觀念與做法」而不願改變。

過去7年,我們團隊一直與不同組織推動教育創新,你可能認為邁向教育創新這個方向,正是目前社會最為重要的課題之一,鐵定有很多人對我們鼓掌吶喊加油。事實上正好相反,我們實在是跌跌撞撞、吃足了苦頭。為什麼?因為教育現場的老師、家長與行政支援體系已行之有年,過去一開始就連推動「跨領域」教學,既使只是「只聞其聲」的倡議,也無法避免相對應的反彈聲浪,質疑改變的必要性以及背後的行為動機。

第四關:創新後,如何與相關人建立良好「關係」?

最後的挑戰則卡在於固有關係(relationship)的維繫。相較於商業世界,社會系統的串聯及穩定來自於更為錯綜複雜的網絡關係,特別是人際關係的好惡影響甚鉅,而不意外的,人們大多會傾向「鞏固舊有的關係」而抗拒改變。

最近在我們一個針對高齡長照的設計案中,我們為了加強過去最被忽略的「照顧者」(care giver)喘息服務,而期待透過重組傳統照護生態體系,引進旅遊、運輸與表演藝術產業的新伙伴資源與能力。雖然我們的提案設計情境誘人,但現實上,就需要能與原有的核心業者詳盡解釋未來可能的改變、權利義務以及新的角色定位等,「關係」的建立,就像是「紅娘」或「聯姻」一樣,同樣必須要過五關、斬六將。

工作坊討論過程。(5% Design Action提供)

當所有人都參與設計,就能從競爭變共好

上述這四大挑戰,也是近年「設計驅動社會創新」(Design-Driven Social Innovation)的風潮在世界各地崛起的原因。透過設計思惟與方法,可協助跨領域利害關係人回到「以人為本」的核心思考,並藉由「視覺化」說明可能願景、解決方法,降低抽象感。

「視覺化」設計願景和活動。(5% Design Action提供)

其次,設計的本質也鼓勵潛在使用者及利害關係人加入「價值共創」的行列,透過系統化的工具協助提升討論的成效。這部份在設計方法上很有用的工具,包含盤點組成伙伴之用的「利害關係人地圖」、綜整使用者體驗的「顧客旅程地圖」、整合利害關係人合作搭接關係的「服務藍圖」等,都是實務上應用設計於提升社會創新共創成效的方式。

最後,設計思維也鼓勵「提早失敗、提早成功」的實驗精神,讓社會創新的過程中的風險接受度更為提高,大家開始敢用低成本、小規模的方式嘗試新的解決方案,建立改變與創新的信心與經驗基礎。

以上,設計所帶來的社會創新嶄新可能,都可以在5% Design Action剛籌辦的「為明日的社會,設計吧!」2018國際社會設計論壇中的15位講者分享中看見,這也將是自己未來在《未來城市@天下》專欄會持續與大家分享的重點。

5% Design Action「為明日的社會,設計吧!」2018國際社會設計論壇。(5% Design Action提供)

而回到「真實的合作與行動」上,設計的價值還是需要在行動與實踐中展現(Design is all about the action),未來社會創新中的真英雄人物很可能就是你。因為,很多大規模的改變與創新,都是從個人、小群體做起,面對模糊未知「勇敢踏出第一步」的信念與執行力十分關鍵。非常期待有更多伙伴未來可以共同捲起袖子,投入設計行動的行列,籌組屬於這個世代的社會創新英雄聯盟!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線上報稅軟體變好用?背後是這位「酸民」幫的忙走出賣春街歷史!「橫濱黃金町」高架橋下的掃黃作戰與藝術重生從台北到維也納,這四個城市用通用設計公園滿足每個大人和小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