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攜手星宇航空 打造飛航數位即戰力

富士通攜手星宇航空 打造飛航數位即戰力
2020-12-11
15272
星宇航空就如同企業名稱一般,匯聚明星般的品牌魅力,在2020年1月23日正式首航前,就以星宇小舖強力圈粉,之後更以各式跨界聯名商品持續吸睛,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仍舊以偽出國主題行程帶動話題與商機!這一切品牌優勢與創新經營的背後,有著星宇航空與富士通攜手合作的數位系統為後盾,持續打造領航產業的數位即戰力!

身為台灣最新成立的航空公司,星宇航空未開航就受到萬眾矚目與高度期待,為了超前部署,星宇航空與富士通自2018年4月開啟合作,也寫下航空產業數位應用的新典範。

強強聯手結盟 導入最適系統

回首草創時期的歷程,星宇航空資訊處李明德協理指出,資訊部門的建置必須走在公司所有部門前頭,高效、精確、合法地建置資訊系統的基本架構、標準化作業,架構企業與商業的模式,因此要搶在有限時間內找到最合適的合作夥伴。「富士通是一家國際性的公司,擁有國際與在地的軟硬體服務,富士通的『組員排班整合系統』非常符合我們的需求!」


富士通企業暨公共事業處流通事業部王嘉偉資深經理

「富士通已經在全球服務過眾多航空公司,這也是當初星宇航空選擇富士通成為長期夥伴的決定性原因之一。」富士通企業暨公共事業處流通事業部王嘉偉資深經理分享,星宇航空籌備期間面臨時間壓力、法規壓力等挑戰,富士通嚴選總部位於澳洲,深具產業經驗的長期合作夥伴CTI(Constraint Technologies International,以下稱CTI),導入其組員排班整合系統PegaSys CMS,發揮靈活快速等優勢,及時建置星宇航空需要的資訊系統。

排班系統神隊友 省時靈活合規

透過富士通,星宇航空陸續導入數位系統,以「組員排班整合系統」(Crew Management System)為例,就幫助星宇航空省時、省力、靈活、合規!星宇航空李明德協理指出,航空公司的班表必須合乎民航與勞動相關法規規定,適度排定前後艙組員值班與休息時間。星宇航空希望讓組員擁有優於法規的勞動條件、能夠安排更多休息時間,以符合星宇航空對於飛安的最高要求。

此外,星宇航空更期待透過數位系統自動警示,來預防可能違反法規或公司規範的事件。李明德協理強調,「如果缺乏排班系統,必須耗費龐大人力與時間排班,不但缺乏靈活度,更有違規的風險。」

星宇航空資訊處李明德協理

基於夥伴互信關係,在合約還未簽訂的前三個月,富士通與CTI就已開始協助星宇航空,一同針對「組員排班整合系統」進行範圍研究(Scoping Study),最後順利在10個月內完成系統開發並取得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且在導入一年內即全電腦化上線使用,組員隨時都可以在行動裝置看到自己的班表,未來還將進化系統功能,組員能夠透過自己的行動裝置進行調班或提出班表需求! 

疫情挑戰 快速應變 超前部署

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因應全球各國防疫政策一日數變,航空產業的應變力與彈性至關重大!王嘉偉資深經理說明,自三月以來,各國對於國境的政策不斷改變,可能每隔幾個小時候就會宣布全新規範,富士通與CTI的「組員排班整合系統」協助星宇航空組員排班合乎規範,除了確認組員獲得充足休息,更要因應每天變化萬千的入境規定。「每當任何全新規定出爐,星宇航空可以將規則輸入系統,一、兩個小時內系統立即反映,擬定全新排班,協助航班調整、人員調度,在疫情的危機之中,更能凸顯這套系統基於其技術架構、規則引擎和可移動性特色,發揮其高彈性、高擴充性、高靈活性的優勢!」


星宇航空身為一家新公司,在疫情衝擊下,面對旅客銳減的現實,持續祭出靈活的應變策略:父親節偽出國、中秋節追月號,在天際座艙中發布新手機等創意。

星宇航空身為一家新公司,在疫情衝擊下,面對旅客銳減的現實,持續祭出靈活的應變策略;李明德協理舉例,父親節偽出國、中秋節追月號,以及九月三星的企業包機,在天際座艙中發布新手機等創意,都是星宇團隊因應疫情立即調整的策略。

事實上,星宇航空靈活行銷、超前部署的行動,早在航班營運前就已啟動,星宇小舖在星宇航空正式首航前就已在網路開張,透過創意發展出食衣住行育樂等產品,並與其他品牌聯名合作,例如台南在地廣富號手提包、日本知名KINTO隨行保溫瓶,都是星宇小舖合作的品牌,而結合糕餅品牌but.的星宇箱也已經從1.0升級到2.0,兩款推出都秒殺完售,展現出星宇創新的活力,更是在疫情下打響星宇品牌的利器。

隨著疫情趨緩,「新常態」逐漸成為人們的下一個「常態」,航空公司將有全新的營運模式,富士通持續提供最佳解決方案。例如組員排班整合系統PegaSysCMS系統在穩定性與敏捷性方面逐漸進化,協助航空公司營運與人員調度;CTI研發團隊持續完善既有的演算法,未來更將導入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等創新技術,為航空公司提供競爭優勢,而獨特的Just-in-Time及時化演算法,更能協助航空公司快速應對多變的情境。

疫情考驗企業的反應力與靈活度,更帶動數位轉型話題,富士通著力於兩大面向,為企業帶來全新價值。王嘉偉資深經理說明,如果企業著眼於既有業務改革,富士通透過直接觀察企業現場實況,由專業顧問提供建議,幫助改革業務效率,實現現場革新(Field Innovation);若是企業放眼未來五到十年的數位轉型路徑規劃,富士通將會透過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創新手法,與企業共同制定未來五到十年的目標,回溯從目前到來五到十年間,在ICT資通訊科技上該有哪些投資以達成目標。富士通期待扮演最佳的資通訊夥伴,與客戶攜手共同向前邁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