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設計力報告:「八成企業肯定設計重要性」 設計已從外觀造型美化,進擊為影響企業策略決策的關鍵要素

2020台灣設計力報告:「八成企業肯定設計重要性」 設計已從外觀造型美化,進擊為影響企業策略決策的關鍵要素
張群儀領軍的遊石設計,透過讓不同領域人才跨域共創,為企業提出最佳解方,發揮設計最大價值。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
2020-12-16
台灣設計研究院
24896
台灣設計研究院《2020年台灣設計力報告》揭曉,藉由調查設計服務業、企業設計部門過去一年的經營數據,評估台灣設計力樣貌。在縝密的數字與圖表之外,實際投入數十年的資深設計師們,是如何用設計為產業帶來創新價值? 又是如何看待這拚了一輩子、無比熱愛的設計產業?

「設計」逐漸成為各行各業顯學,根據台灣設計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台灣設計力報告》,超過八成企業肯定設計的重要性,不僅設計人才的討論度、能見度倍增,設計力更為食衣住行帶來實質改變。

該調查進一步發現,2019年國內企業設計部門以執行「產品設計(80.4%)」、「視覺設計(70.6%)」為主;其次為「品牌行銷(57.8%)」、「包裝設計(53.9%)」。

另一方面,企業借重設計人才投入前期調研,例如「使用者經驗設計(32.4%)」、「技術開發(31.4%)」或「市場調查及研究(26.5%)」等需求,雖然比例相對較低,但已有顯著成長。

設計2.0開跑,設計師開始扮演設計以外的角色

當設計挺進主流需求,設計師不再只是設計師,不少企業開始力邀設計師擔任顧問,協助診斷企業內部運作、或提供外部產業分析,「設計人的邏輯,跟一般商業邏輯很不一樣,會帶給企業不同面向的思考,我稱之為設計2.0,」室內設計協會(CSID)理事長趙璽指出。

而設計力報告的結果,恰好印證了不論在企業或公部門,設計2.0已成了現在進行式。

投入室內設計領域30年,趙璽以自身經驗為例,過往,室內設計師為了委託人服務,專注於滿足業主需求,談不上所謂的公共性。

但近年來,包括圖書館、衛生所等政府公共空間,相繼找上設計師操刀,整合空間、平面、工業等細節,除了讓基礎美學介入每個人的生活,也優化了公部門及企業的場域空間及服務體驗。「讓多數民眾也能感受到空間的幫助,包括美感、機能、流程效率等,這些都需要潛移默化。」趙璽說,從這角度看,設計更是一種競爭力,走出私領域及商業服務,當代的室內設計師透過一次次異質合作,開啟社會對話、碰撞,最終成為一位廣義的空間專業者。

接任理事長的趙璽,致力於讓室內設計產業發揮更大的價值、期待能肩負更多的公共與社會責任。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

設計力調查新面孔:使用者經驗設計(User Experience ,UX)

企業不同層級的設計需求,也反映在薪資水準上。近幾年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簡稱UX)成為台灣眾多設計產業中,薪資水準、工作環境相對受到關注的一群。

根據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UXTW)發布的《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產業與工作者2018年度調查》,UX人員的平均薪資約為77萬,中位數落在60萬元,打破設計行業低薪的既定印象。

什麼是UX產業?以生活中熟悉的金融服務為例,個人透過手機、電腦等介面,操作網銀、進行人機互動,這是狹義的UX。一旦進到實體銀行通路中,透過各種數位化裝置,涉及多屏整合、多重使用情境,必須考慮到行員、民眾等不同使用者的整體體驗流程,即是廣義的使用者經驗設計。

「很多UX人才,是被放在企業的創新部門,幫公司形塑策略、創造利潤,位階和薪水自然比較高。」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張群儀說,UX強調以使用者為中心,從研究用戶需求開始,透過深訪、焦點團體、數據分析、非侵入式的日記法或文化探針等方式,協助企業於產品開發前期找到市場定位、定義產品規格,並於設計後期做成效驗證,「我們不把設計視為產出的工具,而是把設計當成解決問題、形塑策略的思維模式。」

張群儀觀察,台灣企業內部成立UX團隊,起始自科技業,接著是電信業、金融業、媒體等。他預期,下一波對UX人才的迫切需求,將出現在醫療產業、以工業4.0為轉型目標的製造業,甚至是政府部門專案。

UXTW理事長張群儀表達對於產業前景的樂觀看法,期許設計思考與使用者研究能擴及更多產業。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

數字看不到的真實世界

但在一片美好願景之下,設計產業仍有不少難題待解。

張群儀分享,他最怕遇到企業主、公部門把UX當成表面工具,「整個體制的心態沒有調整,只是做做樣子,我們進去要做改變了,但又有座山擋在那邊。」
隨著網路、數位化工具普及,設計入行門檻降低,對整個產業產生了正負面的影響。趙璽對此最是有感,以室內設計為例1~2人的小型工作室暴增,但稍有規模的室內設計公司,卻苦於人才難尋。歸根究柢,民眾與企業輕忽設計的專業性,為了省下設計費、監管費,不願按部就班走程序,習慣快速、便宜就好。

更讓人意外是,室內設計產業在台灣發展超過40年,與人民生活習習相關,但關於何謂專業的室內設計師,卻僅有乙級技術士檢定,缺乏更高層級的認證標準。

「缺乏標準、投入成本低,促成削價競爭,但個人工作室的經驗不足,沒有永續經營的企圖心,衍生出抄襲、合約糾紛等亂象,對產業都是傷害,」趙璽說,強化設計專業地位,建立執業設計師的專業價值,是他心中的當務之急。

向上提高設計位階,向下扎根設計影響力

包羅萬象的設計產業,囊括產品、平面、多媒體、建築空間、UI/UX等,充斥在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透過一年一度的設計力報告,得以勾勒產業發展的整體樣貌。但愛之深、責之切的設計師們,心中總有更深的企盼。

「大家曲高和寡、吹捧明星,卻不重視日常生活的設計細節,埋在地底下的東西沒業績、沒人想做,這是產業發展的困境,」趙璽說,每一個設計人都有責任,找出自己的高度,他也期待設計研究院上路後,能加強跨域整合設計,政府帶頭形塑設計專業的地位,建立職業設計師的專門門檻跟價值,讓一般民眾、企業乃至國家理解,設計的無窮力量。

張群儀提到國內16個縣市,都應該設有體驗長(Chief Experience Officer, CXO)角色的可能性,「不管是政府機關、企業組織,一起把體驗設計放到更具有決策力的位置。」

畢竟,設計不只是產品或服務開發流程中的最後一哩—美工、製圖;設計是生活,是企業轉型策略,更是台灣重要的國家軟實力。隨著《2020年台灣設計力報告》發布,拋磚引玉,來自四面八方深切的討論與建議,都值得被看見,且都將是推動台灣設計力持續進步的重要動能。

《2020台灣設計力報告》為專門針對國內產業設計力發展所進行的研究報告,期能作為企業策略規劃及產業政策發展依據。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

※《2020台灣設計力報告》即將於12月底正式出版,想了解更多,請洽台灣設計研究院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