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失聯怎麼找?柯文哲一句話,市警局開發臨檢APP成疫調秘密武器

隔離失聯怎麼找?柯文哲一句話,市警局開發臨檢APP成疫調秘密武器
台北市警政單位運用現有的手持裝置「m-Police」結合居家檢疫及隔離系統,調查失蹤人口。圖片來源:警政署
2020-12-29
文、圖・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
6189
18年前的SARS,啟動台灣政府與醫療體系對疫情感染控制的制度建立與日常演練;此波蔓延全球的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則成為當今智慧科技最佳的實驗場域。

在這場視同作戰的防疫動員中,近年來台北市警察局不斷升級、還曾獲2019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智慧警勤系統—Work Smart大平台」,就成了北市新冠疫情調查,與居家隔離、檢疫失蹤者查找的最佳幫手。

「智慧警勤應用的最初衷,是讓第一線員警人手一機,有效率且成功地完成任務,」推動系統開發的靈魂人物、北市警局資訊室主任陳炯志認為,「而行動手機APP,正是整合這些應用的最佳介面。」

時序拉回2020年2月,全國正為疫情是否擴散繃緊神經,台北市竟陸續有8位居家隔離者離開管制範圍,甚至有人惡意失聯;市長柯文哲在臉書公開怒嗆,嚴正表達不滿。

接獲指令後,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立刻從智慧警勤系統確認相關偵防盤查的歷史資訊,調閱路側監視器畫面、電信信令訊號、車牌辨識與車型軌跡等多重數據,才從設籍地追蹤到正在網咖打遊戲的稽查對象。

台北市警察局使用智慧警勤系統確認資訊,並調閱監視器追蹤惡意失聯的居家隔離者。台北市警察局使用智慧警勤系統確認資訊,並調閱監視器追蹤惡意失聯的居家隔離者。圖片來源:截自https://bit.ly/3ruVLyx

居於查找第一線的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科技犯罪偵查隊隊長鄭國隆認為,智慧警勤系統將偵防、裁罰與巡檢合而為一;數據的整合判斷,是當時疫情嚴峻下,迅速完成任務的關鍵。

在防疫期間,內政部警政署介接疾病管制署的居家檢疫與隔離名單,讓所有縣市警局,都能透過平日出勤的手持式裝置m-Police在街頭盤查,即時連線確認是否有隔離者離開指定的住所。

但礙於經費限制,長期以來,大多是2、3人才能分配到一台手持裝置。

這一次,台北市警察局主動向警政署提出介接這份資料庫的需求,導入員警手機上的智慧警勤系統,讓日常勤務與疫調工作合而為一。

「疫調與居家隔離失蹤查找,的確是這一年來,各縣市警局的重點勤務之一,」陳炯志說,以智慧警勤APP介接警政署資料庫,可讓第一線警員在公務用行動電話中,將盤查檢核、電子開單及電子巡邏,與新的隔離失蹤人口查找勤務整合,不需攜帶兩套系統。

以智慧警勤App介接警政署資料庫,能讓員警的日常勤務與疫調工作合而為一。以智慧警勤App介接警政署資料庫,能讓員警的日常勤務與疫調工作合而為一。

在疫情期間,智慧警勤系統另一樁「超前部署」,則是臨檢應用方案。

新冠疫情期間,台北市八大行業的臨檢成為各分局重點勤務。過去,員警進入臨檢場所,必須手寫抄錄營業場所負責人與現場人員相關資訊;有時還得用筆記型電腦輸入後,再回去轉檔上傳,費時費力,屢遭抱怨。

2018年,陳炯志注意到,醫院手術同意書簽署的簽名錄影,可應用到臨檢現場。如此一來,場所負責人簽署當下,就建立起法律上的不可否認性,身分證件也能立刻掃描入檔,自動建立盤查名冊。

臨檢密度最高的中山與信義分局導入後,果然讓臨檢時間縮短7成以上,使員警有更多時間盤查現場,而非忙於埋頭造冊。(延伸閱讀|不是電影情節!戴「天眼頭盔」、指揮無人機隊巡邏,台灣也有智慧戰警|智慧城市懶人包#106

在臨檢現場,在場所負責人簽署當下錄影,建立法律上的不可否認性。在臨檢現場,可讓負責人簽名並同時錄影,建立法律上的不可否認性。

在疫情中大展神威的北市智慧警勤系統,是一個有機成長的產物。

陳炯志笑著説,有次,柯文哲到市內分局訪查,看到值班台前面用橡皮筋掛著數本封面捲曲泛黃的簿本,立刻直言,「這些該智慧化了吧?難道還用手抄筆記嗎?」

這些被稱為「應勤部冊」的簿本,記錄著每天民眾報案資訊、警員值勤時間與任務等16項工作,是警局運作的靈魂。

其實,在柯文哲提出智慧化要求的半年前,資訊室就開始將這些任務整合到APP。(延伸閱讀|因禍得福?2020年,新冠疫情竟使這些市政服務變更好!|智慧城市懶人包#110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開發的「應勤簿冊電子化系統」能節省文書工作、提升警政效率。台北市警察局開發的「應勤簿冊電子化系統」能節省文書工作、提升警政效率。

2018年中旬上線以來,台北市14個分局共省下117萬8,000張紙,每日勤務交接所需的時間也大幅下降,一個月可省下317小時手寫紀錄簿的時間。

更重要的是,這些資料都能即時傳回後台,精確掌握員警差勤數據,做為未來人資考核的基礎。北市智慧警勤系統,也成為警政署與各縣市警察局仿效對象,學習拜訪絡繹不絕。(陳曉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