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2020告別的身影

追憶2020告別的身影
這一年,台灣和世界殞落了許多曾經引領風騷的一代人物。圖片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2020-12-31
文・陳宛茜(UDN聯合新聞網)
25098
2020年即將落幕。這一年,疫情翻轉了整個世界、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台灣和世界也殞落了許多曾經引領風騷的一代人物,他們的殞落代表一個時代的消逝,也象徵另一個時代正要開啟。在歲末年終的此時,讓我們重新閱讀他們的故事,從中獲得能量,開啟新的時代。

李登輝.98歲.首位直接民選總統

前總統李登輝。 前總統李登輝。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李登輝是中華民國首位直接民選總統,主導六次憲改、終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確立總統直選、開放直轄市長直選。為打破兩岸僵局,在1992年促成辜汪會談。但後來「民之所欲」演說激怒對岸,讓美中台陷入角力;1999年提出兩國論導致兩岸結冰,逐漸被視為「台獨教父」。他的影響力橫跨藍綠,和宋楚瑜、陳水扁、馬英九等人的恩怨情仇,牽動台灣20年政壇演變、政黨起落。

他是台灣最難評論的政治人物,島上有一半人愛他,一半人討厭他。但不管你愛他或討厭他,都不能否認「阿輝伯」帶領台灣走向不一樣的道路。(延伸閱讀|李登輝辭世 台灣民主推手貢獻不可磨滅

郝柏村.101歲.最堅定的「中華民國捍衛者」

郝柏村。郝柏村。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郝柏村前半生在砲火中成長,經歷抗日戰爭、國共內戰與八二三砲戰;後半生出將入相,歷任參謀總長和行政院長。他是國軍在位最久的參謀總長,也是在台灣民主化轉型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國防部長與行政院長。曾和林洋港搭擋參選1996年的總統大選。

郝柏村見證中華民國在不同階段的挑戰與困境、努力突圍,被外界認為是最堅定的「中華民國捍衛者」。要求兩岸「尊重歷史,敬重每一位抗日英雄」。郝柏村被稱為真正的「中華民國派」,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季斯卡.94歲.歐洲整合關鍵人物

季斯卡。季斯卡。圖片來源:https://bit.ly/3b8K0Ir

季斯卡48歲當選總統後,致力推動法國經濟和社會觀念的自由化,推動允許合意離婚和墮胎合法化等改革,帶領法國社會走向現代化。他與西德總理施密特聯手為單一歐元區打下基礎,並設立歐洲貨幣系統,是1970年代促進歐洲整合的關鍵人物。

邱創煥.96歲.「吹台青」菁英

考試院前院長邱創煥。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邱創煥與李登輝、林洋港同為蔣經國時代「吹台青」台籍政治菁英。他在1978年就擔任內政部長,比李、林兩人更早躋身政壇高層。擔任考試院長任內,邱創煥推動多項制度改革,如找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任高普考典試委員,舉辦首次身心障礙特考。

鍾肇政.96歲.台灣戰後文學重要旗手

鍾肇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鍾肇政。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被喻為「台灣文學之母」的鍾肇政,一輩子創作逾兩千萬字,深刻細膩地描寫這片土地的風土人物與歷史記憶。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魯冰花」膾炙人口,是跨世代台灣人共同的記憶,更以「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開啟台灣「大河小說」的先河。除了文學上的成就,鍾肇政致力提拔新人作家,帶動台灣本土文壇的成長茁壯,是帶動台灣戰後文學的重要旗手。

楊牧.80歲.與諾貝爾獎最近的台灣作家

楊牧被認為是台灣和諾貝爾文學獎距離最近的作家。楊牧被認為是台灣和諾貝爾文學獎距離最近的作家。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32歲前,他是浪漫感性的葉珊,赴美見證六○年代學生運動後,蛻變成關懷社會、以詩介入社會的楊牧。一生不斷顛覆自己、改變風格。被認為是台灣和諾貝爾文學獎距離最近的作家,然而即使他最終沒能戴上諾獎桂冠,他的詩句已融入花蓮的山風海雨,永遠吹拂滋潤著讀者。

劉炯朗.86歲.科技業重要推手

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圖/清華大學提供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圖片來源:清華大學提供

劉炯朗是國際知名計算機科學家,也是培養台灣科技人才的重要推手。他放棄美國籍回台接清大校長,大幅提升清大聲譽。2011年獲有「電子設計自動化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卡夫曼獎。

柯錫杰.90歲.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

攝影師柯錫杰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攝影師柯錫杰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柯錫杰原本念的是機械科,卻因工作時廠長送他一台相機,從此走上攝影之路。他在50歲那一年,獨自前往印度、南歐、北非自駕旅行拍攝8個月,以精確的技術與美感,融合文學「詩的意境」與美學「畫的質感」,開創風格獨特的「心象風景」;並使用「轉染法」提升了彩色攝影的藝術層次,為台灣現代攝影界帶來深遠的影響,被稱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

張毅.69歲.台灣新浪潮導演

金馬名導張毅69歲離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金馬名導張毅69歲離世。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張毅是台灣新浪潮電影代表導演之一,卻因投入感情的烈焰被迫離開電影界,和另一半楊惠姍共同創辦琉璃工房,成為華人琉璃藝術的先鋒。從電影到琉璃藝術,他總是堅信文化的力量,相信琉璃不僅是藝術品,也可以承載情感和思想,創辦琉璃工房之初便自許「永遠地創造有益人心的作品」。

陳定信.77歲.台灣肝病研究權威

陳定信畢生從事B型肝炎研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陳定信畢生從事B型肝炎研究。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肝病研究權威、中研院士陳定信是推動B肝防治重要舵手。師承台灣肝病研究之父宋瑞樓。他是最早證實台灣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主要元凶就是B型肝炎病毒,並促成台灣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對肝炎防治貢獻卓著。

李文亮.34歲.百年大疫吹哨者

百年大疫來襲時,武漢醫師李文亮是第一個向外界披露疫情的「吹哨者」。百年大疫來襲時,武漢醫師李文亮是第一個向外界披露疫情的「吹哨者」。圖片來源:https://bit.ly/3aUrMdt

百年大疫來襲時,武漢醫師李文亮是第一個向外界披露疫情的「吹哨者」、卻被認為是造謠遭警察單位約談訓誡。堅持在第一線的他最後確診辭世。為防疫奉獻了勇氣與生命的他,讓北京允許人們向政府報告公共衛生事件隱患。李文亮為這個疫情時代留下一句名言:「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

甘惠忠.84歲.慢飛天使守護者

甘神父是第一位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外籍人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甘神父是第一位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外籍人士。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天主教神父甘惠忠來台奉獻超過半世紀,開創台灣首家早療照顧機構,不贊同與外隔離的教養院模式,力推0至6歲遲緩兒與一般兒融合教育,認為「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教不會的老師」,他不只是台灣特教之父,也是推動台灣早期療育最重要的先驅。2016年修改國籍法後,甘神父是第一位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外籍人士。

志村健.70歲.用笑聲療癒電視觀眾

志村健遭新冠肺炎奪命。圖/截自Instagram志村健遭新冠肺炎奪命。圖片來源:截自Instagram

目睹在日本傳統社會約束下嚴謹壓抑的父親,因為看電視搞笑節目而發出了罕見的笑聲,志村健決定踏上搞笑藝人之路。他的代表節目「志村大爆笑」不僅笑翻了日本,也成為1990年代台灣家喻戶曉的高收視節目,讓善於惡搞的「怪叔叔」陪伴台灣觀眾度過解嚴後的童年。

金斯柏.87歲.「不恐龍大法官」

金斯柏格是美國歷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金斯柏格是美國歷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身為美國歷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金斯柏(Ruth Bader Ginsburg)是當代最有權力、也具代表性的女權主義者之一。

念哈佛法學院時因性別飽受歧視,她這輩子堅持舉起法官槌,狠狠敲破社會陳規形成的高牆。她用蕾絲領翻轉為男性量身訂做的法官袍、創辦法律雜誌「女權法律報導」,書寫美國第一本有關性別歧視的法學案例書,公開爭取墮胎權、同性婚姻權。她的勇氣與堅持,不只在法界或女權史閃閃發光,更走進大眾文化。她的身影被記錄在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電影「法律女王」中。更是人們萬聖節時cosplay的致敬對象。(延伸閱讀|有了女總統,選出30年來最「男」內閣也沒關係?你該小心「補償心態」的陷阱!

史恩康納萊.90歲.把英國間諜變最迷人職業

史恩康納萊。史恩康納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的名字是詹姆斯‧龐德。」影星史恩‧康納萊在第一部007電影的第一句台詞,創造了一個新的世代與風格。他巧妙融合了堅韌與優雅、機智和性感,平衡了紳士風格與硬漢性格,把英國間諜變成全世界最迷人的職業、美國電影協會票選的的銀幕英雄第三名,他自己也被選為20世紀最性感的男人。

約翰勒卡雷.89歲.二流情報員 一流小說家

約翰‧勒卡雷是一流的諜報小說家。約翰‧勒卡雷是一流的諜報小說家。圖片來源:https://bit.ly/3aWR9vi​​​​​​​

約翰‧勒卡雷是二流的英國情報員,卻是一流的諜報小說家。他在任職英國情報局期間撰寫間諜推理小說,創造了足以對抗詹姆斯‧龐德的另一個英國間諜明星—喬治.史邁利。勒卡雷筆下的英國間諜頹廢陰鬱、是美蘇冷戰時代人類互相欺騙與背叛的縮影。親身經歷英國雙面間諜菲爾比叛逃莫斯科事件。他在代表作「冷戰諜魂」中藉主角之口說出「現在是灰色的世界,天使和魔鬼搏鬥著,沒人知道界線在哪裡。」

傅聰.86歲.「現代鋼琴詩人」

鋼琴詩人傅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鋼琴詩人傅聰。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鋼琴詩人」傅聰是首位在國際鋼琴比賽中獲獎的中國音樂家,也被視為是現代蕭邦的化身。波蘭蕭邦協會稱,傅聰過世意味蕭邦傳統中極為重要的一頁闔上。

何鴻燊.93歲.澳門賭王

何鴻燊。圖/摘自微博何鴻燊。圖片來源:截自微博

他是家道中落的香港富二代,卻憑藉敏銳的眼光與豪賭性格,把原本仰賴漁業的小島澳門,打造成「亞洲版拉斯維加斯」。雖被世人封為「賭王」、以賭致富,何鴻燊其實對賭博一竅不通。他只是在人生的賭局中勇於下注,被同是富豪的好友霍英東形容「什麼都想贏」,卻也好運到一生都賭贏。

馬拉度納.60歲.「上帝之手」踢敗英格蘭

阿根廷球王馬拉度納阿根廷球王馬拉度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阿根廷球王馬拉度納是廿世紀最偉大足球員,16歲入選國家隊,兩度帶阿根廷闖進世界盃冠軍戰。1986年率阿根廷隊奪冠、踢出史上最偉大進球,更憑「上帝之手」踢敗英格蘭。然而在燦爛的傳奇下,他浪蕩的私生活與濫用藥物、酒癮的傳聞如影隨形。

小飛俠布萊恩.41歲.NBA 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

球星「小飛俠」布萊恩,被譽為「NBA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球星「小飛俠」布萊恩,被譽為「NBA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圖片來源:https://bit.ly/3htLRsa​​​​​​​

布萊恩為洛杉磯湖人隊效力廿年,被譽為「NBA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球場上的他熱情執著、勇敢而嚴厲,打造以非洲毒蛇曼巴自喻的「曼巴精神」。退休後,布萊恩繼續追逐籃球之夢,創立曼巴學院培育籃球選手,還拍攝勇奪奧斯卡獎的短片「致親愛的籃球」,用自己的故事激勵下一代籃球人。

渾身充滿正能量的他,曾說自己最重要的事是「努力嘗試與激勵人們,讓他們能在想做的事上大放異彩」。 籃球大帝喬丹在追思會上代替全世界球迷說出心中的話:「當Kobe走了,一部分的我也死了」。(延伸閱讀|孤獨國|20年球迷:Kobe教我的一堂金融行銷課—推薦,始終來自於信任

皮爾卡登.98歲.法國時裝設計師

法國設計師皮爾卡登去世。法國設計師皮爾卡登去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皮爾卡登在義大利出生,他很早就對服裝設計產生興趣,20多歲便到巴黎發展。皮爾卡登認為時裝必須讓民眾買得起,是時裝設計從高級私人訂製服轉到大眾成衣的推手,甚至將設計觸角擴展的家用品領域。

七等生.81歲.「把光明與黑暗同時呈現於人」

七等生以小說「我愛黑眼珠」震驚文壇。圖/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七等生以小說「我愛黑眼珠」震驚文壇。圖片來源:國立台灣文學館提供

以小說「我愛黑眼珠」震驚文壇的七等生,被認為是台灣戰後最難懂、也最受爭議的小說家。其小說形式怪誕、文體奇特,總是挑戰社會陳規與道德底線。摯友馬森形容他是世上少有「把光明與黑暗面同時呈現於人」的作家。世人冷眼看他,他也冷眼看世人。一直要到半世紀後,讀者才發現,現代社會造成人的孤絕與疏離,七等生早在半世紀前的小說便寫下預言。

於梨華.89歲.留學生文學鼻祖

旅居美國的85歲知名女作家於梨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旅居美國的85歲知名女作家於梨華。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旅美作家於梨華生於上海、長於台灣、赴美留學,寫下長篇小說「又見棕櫚,又見棕櫚」,將當代台灣留美學生漂泊離散的心靈生活與根深蒂固的棕櫚樹對比,並藉書中男主角牟天磊之口說出「我們這一代呢,應該是沒有根的一代了吧。」引發廣大讀者共鳴,被稱為是「留學生文學鼻祖」。於梨華疑因感染新冠肺炎,在美國養老院中病逝。

蔡文甫.95歲.九歌出版社創辦人

九歌創辦人蔡文甫。圖/九歌提供九歌創辦人蔡文甫。圖片來源:九歌提供

前半生是小說家與國中教師、後半生是出版人與企業家,蔡文甫總能恰如其分的扮演好每個階段的角色。他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靠苦讀自學離開軍職擔任教職、創作小說。從擔任「中華日報」副刊主編到創辦九歌出版社,從文學黃金年代走到現在,蔡文甫始終堅守文學陣線,談到拔擢文學新人,蔡文甫說:「我只是在他們開始創作的時候,給了一把梯子,是人才自會攀爬上高峰。」

莊永明.78歲.台灣文史識貨人

在地文史工作者莊永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在地文史工作者莊永明。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莊永明憑一篇紀念鄰居李臨秋(台灣歌謠「望春風」填詞者)的文章驚動文壇,開啟文史寫作之路。在台灣史還是「險學」的年代,莊永明在雜誌上開專欄書寫各種領域的「台灣第一」,一生完成50多冊台灣文史專著。晚年從「聽故事者」變成「說故事者」,每周帶領遊客導覽大稻埕、推廣在地文史記憶。

小戽斗.73歲.國寶影帝

小戽斗去年奪得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圖/台北電影節提供小戽斗去年奪得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提供

「國寶影帝」小戽斗(本名歐藏喜)2019年以電影「老大人」奪下第21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他18歲廣播電台演閩南語廣播劇,從台語片演到國台語連續劇,再轉進鄉土電影而後回歸小螢幕,當過副導演也曾是「戲夢人生」選角指導,他曾入圍2次金鐘獎,但一直到去年,才在台北電影節拿下影帝獎。

劉真.44歲.國標舞女王

「國標舞女王」劉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國標舞女王」劉真。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標舞女王」劉真今年2月因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住進榮總動刀,但手術過程她的心臟一度驟停,只能靠葉克膜續命,盼能等到心臟移植的機會,過程中數度進行開顱手術,可惜最後仍回天乏術。獨留辛龍和愛女霓霓。(延伸閱讀|「最美國標女神,一路好走」 網路社群時代,人們如何在臉書表達對亡者的悼念?

小鳳仙.80歲.歌仔戲界的開心戲神

小鳳仙一生奉獻給歌仔戲。圖/楊麗花歌仔戲團提供小鳳仙一生奉獻給歌仔戲。圖片來源:楊麗花歌仔戲團提供

小鳳仙是歌仔戲界的開心戲神、楊麗花歌仔戲團當家丑角。她編導演全才,是楊麗花歌仔戲的重要靈魂人物、背後推手,教過不少學生,其中較知名的學生就屬陳亞蘭、葉麗娜、紀麗如,此外小鳳仙甚至還會編寫歌仔戲劇本,長年對歌仔戲貢獻良多。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2020年第一大新聞 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
「鋼琴詩人」傅聰 86歲人生謝幕
國寶級客家山歌大師徐木珍辭世 享壽76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