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給菜單、更捲起袖子進廚房,台灣設計研究院如何助力企業打造創新生態圈?

不只給菜單、更捲起袖子進廚房,台灣設計研究院如何助力企業打造創新生態圈?
運用結構化設計方法與流程,協助業者定義問題、發展解方。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
2021-01-06
台灣設計研究院
22377
COVID-19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口罩、酒精、隔離衣等需求大增,防疫物資靠著國家隊增產救急,打亮「Taiwan Can Help」形象。但有一群人想得更多、更遠,他們要確保最前線的智慧隔離病房,也能在短時間內搭建完成。他們相信,設計在此刻即是最好的解方之一,「Design Can Help」如何辦到?

今年五月,台灣還籠罩在社區感染風險、尚未大規模解封之際,由經濟部與衛福部合作、台灣設計研究院(簡稱TDRI)總策畫,召集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小智研發等業者,花了一個半月趕工打造的智慧防疫病房「MAC Ward」,正式對外亮相。

從醫療使用情境出發,導入設計思考與創新設計,MAC一詞恰恰濃縮了這款智慧病房的三大特色:Modular(模組化)、Adaptable(可適時調整)以及Convertible(可轉換功能)。 

被解構、再定義的MAC病房,反映在外觀上,是智能燈光及兼具吸音功能的藝術牆面。材質上,運用可循環、再利用的材料,不增加生態負擔。核心概念上,則是讓一般病房能在短短48小時內,可依據不同的醫療需求,不受場地限制,易於拆解、組裝成具隔離、負壓或加護病房等功能的智慧親善病房。要達到上述功能與體驗,除了材料、產品設計之外,更須以設計研究、設計思考等方法,以人為核心,導入使用者流程設計,重新定義病房使用與建構模式,發展整合性服務。

打造設計及醫療專業領域共創平台,加速產業體系創新(設研院提供)

打造MAC病房的企業成員,遍及輔具、電子監控、智慧衛浴等產業,與輔大醫院的醫生、小智研發的材料和設計高手們,共同架構出跨域的共創平台。後續除了在台灣量產,也將技術輸出美國。

而在背後扮演整合、統籌關鍵角色,登高一呼、廣納各路人馬,真正做到以「場域」帶動醫材周邊服務產業創新的,正是今年二月甫升格成立的台灣設計研究院。

內外裝修材皆採模組化設計,為全球防疫提供最佳醫護方案(設研院提供)

什麼是整合者?

「整合者,就是平台。我們的新LOGO就是平台意象,妝點一雙眼睛為了洞見未來。」台灣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林鑫保,秀著新名片上由聶永真操刀的品牌識別,自信表示。

他強調,創新不只來自市場推力、或技術拉力,也來自設計驅動。為了推動設計創新,TDRI自許為傳教士、教練,「不斷向企業主推銷設計的意義和價值,甚至是手把手帶著做。」但初期,決策者往往很難看懂,此時,「外部團隊的共創是不可或缺,這也是生態系的重要之處。」

在林鑫保眼中,組建最適宜的團隊,幫企業解決問題,而不是每每遇到問題,都交由同一個制式的團隊去解決,是TDRI的核心能力與策略之一。 

籌組設計跨域聯盟,創新設計生態系典範

過去的線性經濟市場,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痛點可能找單一設計公司就能擺平。但數位浪潮顛覆下,企業遭遇的難題往往結合了軟、硬層面,不再是單一解法能夠應付,設計團隊必須提早進場,在策略形成的階段,即透過異業結盟,與客戶一起共創。

歷經前身「台灣創意設計中心」17年的磨練;乃至1980年代起,外貿協會「設計推廣中心」的扎根,TDRI累積了龐大的設計資源與人脈,從產品、平面設計,擴大到空間、景觀、整合設計等等,甚至是非傳統設計領域,如UI/UX、或是輔大醫院案例中的服務流程設計等。

因此在升格後,TDRI一改過去被動、單向輔導企業的方式,轉向主動投資創新議題,將相關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s)集結在一起,運用設計策略、工具、顧問系統等,提高企業主對創新議題的興趣,降低成本與技術門檻。

設計跨域聯盟就是設計生態系發展的前一步。依據台灣的產業發展現況,TDRI先選定了四大議題,包括循環設計、食農服務、健康樂活、設計整合製造,從組成跨域聯盟出發,召集有創新決心、願意為創新改變的企業及設計團隊加入,擴大設計影響力,一步步打磨設計生態系,加速創新發生,並讓新商業模式提早進入市場機制。

鎖定關鍵議題,攜手與業界共創

以與家樂福的合作計畫為例。家樂福的影響力概念店(Impact Store),捨棄訴求天天便宜、講究CP值的既定形象,隱含了食農服務、健康樂活等面向。

雙方合作之初,TDRI進行國內外食品創新趨勢研究,協助家樂福初步建立在地化的品牌價值,從台灣家樂福第一家永續概念店的合作,整合空間改造、視覺系統等設計團隊進場,透過店面、體驗空間等硬體規劃建置,以及服務模式到顧客溝通體驗的重新設計,傳遞環保、生態等軟性消費理念,創造出台灣創新零售服務型態,加速產業投入SDGs永續發展目標,打造未來永續零售的示範店。
一邊是跨國量販店,一邊是在地設計團隊,各自懷抱不同的企業文化與產業觀點,此時,TDRI再度扮演了稱職的整合者、轉譯者角色,整合彼此的資源,讓溝通更有效率。
「以設計語言看,這家概念店就像是prototype,是家樂福下一階段品牌塑造的原型。」台灣設計研究院產業創新組組長簡思寧說,如果我們可以透過設計讓消費者願意消費永續,例如只看價格選購水洗蛋,到了解產銷流程而採購非籠飼雞蛋,我們就有機會帶動上下游供應鏈一起發生改變,「我們未來更要主動去找,如家樂福這般各領域的創新先進者與採納者,共同催生設計生態系。」

建構企業創新系統,深化設計影響力

從被動解決企業的疑難雜症,到積極發動議題,召集代表性企業,先診斷、再透過設計改變企業文化、形塑新策略,台灣設計研究院從一次又一次的個案中,逐步建構出一套以設計為導向的企業創新系統。

隨著創新系統成熟,發動一次次與企業共創的循環,猶如紮根下一株株蘊含設計力的幼苗,深植入企業思維、日常運作之中,成為企業創新產品、聚焦策略和落實願景的養分,可望為企業經營、甚至產業樣貌帶來深遠的影響。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