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MIT到DIT,台灣設計研究院如何發動國家級戰略? 鴨子划水17年,你一定要認識的國家級戰略組織:台灣設計研究院

從MIT到DIT,台灣設計研究院如何發動國家級戰略? 鴨子划水17年,你一定要認識的國家級戰略組織:台灣設計研究院
張基義院長期待組織升格轉型後,能為台灣建構完整設計創新生態系。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
2020-12-31
台灣設計研究院
23198
升格國家級組織不過半年,台灣設計研究院旋即得到總統創新獎肯定。風光背後,卻是一群群優秀的台灣設計人,長達17年的耕耘與培力。台灣設計研究院是誰?它如何開拓台灣未來的新機會?

「設計是什麼?」

多數人的認知中,設計是美工、包裝等行銷的附加價值,用來美化看得到的產品物件本身。但事實上,設計的能耐遠遠不只如此。

北歐設計強國丹麥曾提出「設計階梯」概念,除了在最底層的外觀造型之上,設計也是一套思維和管理模式,能運用在改善流程,提升效率。最高階的設計,則進入戰略層次,直搗最核心的文化與價值議題,要人們打從心底相信什麼重要、為什麼重要。

好比說,蘋果一次次顛覆了數位生活的樣貌;Airbnb賦予旅行全新的意義;特斯拉、Gogoro力與美兼具的電動車,開啟了智慧永續城市的可能。這都是設計力量的極致展現。

圖:設計位階(Design Ladder)示意圖(設研院提供)

設計之於企業,激發更高的商業價值;之於城市,有愈來愈多的公務機關,將設計導入施政流程與公共服務,藉此改善交通系統、翻轉教育制度、驅動在地產業創新。

當城市推升了企業設計力,遍地開花,企業設計力也終將回饋城市本身,兩者相互加乘,形塑國家競爭力。

台創中心到設計研究院

過去幾年,台灣累積許久的設計能量大爆發,譬如「台灣文博會Creative Expo Taiwan」,成為重新論述台灣主體文化的重要事件。即將邁入40年的「新一代設計展」,從單純的設計系畢業製作,發展為產學媒合的平台。每一年由不同地方政府主導的「台灣設計展Taiwan Design Expo」,是檢驗地方政府品牌,以設計導入城市治理的總體展現。

今年二月,在行政院拍板、預算資源挹注下,扎根17年的台創中心正式升格為「台灣設計研究院」(Taiwan Design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TDRI),至此水到渠成──「設計力」一躍成為重要的國家戰略。

過去,台創中心專注於設計推廣、設計輔導,媒合專業的設計人才。設研院則往更高層次推升,關注領域遍及設計政策、企業創新、公共服務、社會創新與設計外交,必須仰賴更多的跨域設計人才。像是台鐵美學改造、北花線客運改造、設計翻轉校園等計畫,屢屢在網路社群引發論戰,豐碩的成果背後,設計夥伴們扮演關鍵推手。

「北花線回遊號」為國內首啟公運產業導入設計整合示範

眾志成城,打造設計生態系

「台創中心做很多打底的工作,這是實現價值,升格後,設計研究院就是要創造價值」前台創中心董事長、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說。

建築學者出身的張基義,待過設計業界,曾任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透過教學和著作等身,引薦當代建築觀念美學。2011年,他返回故鄉台東,出任台東縣副縣長兼文化處處長,首創成立直屬縣長室的縣府「設計中心」,推動熱氣球嘉年華、藝術地標等創新施政,協助重振台東觀光品牌。

歷經產官學三方磨練,張基義有感,設研院扮演資源整合、議題發動的平台角色,一如建築人的訓練,必須在預算、技術、使用機能等重重限制下,獻上合乎環境與美感的建築作品。 

張基義說,台灣設計研究院要創造體制,嫁接一個個生態系統,讓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多媒體、空間和景觀設計等專業人才,有機會進入體制,與公部門、企業或學術機構合作,跨界激盪火花。光譜的另一端,是讓公部門也能看到設計的價值,開啟更多公共議題討論,形塑設計的台灣經驗。

「過往,MIT(Made in Taiwan)總是讓大家很驕傲;未來DIT(Design in Taiwan)也能讓台灣在國際上被看到」他對此充滿信心。

從被動接受委託,到主動叩關各行各業,台灣設計研究院在組織上最大的創新,即是升格後新成立的「研究發展處」,未來,將持續透過大規模的設計研究計畫,儲備軍火糧草,協助訂定國家設計政策。

台灣設計研究院研發處處長佘佳慧說,「設計已經是先進國家發展戰略的要角,更是高價值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她強調,除了韓國,英國、新加坡和泰國也都有國家級的設計組織,投入企業輔導稅賦獎勵和創業投資等面向切入,提振設計產業。

而未來,台灣設計研究院將有三大使命:第一、跨部會合作與跨領域整合,擴大設計影響力。第二、搭建設計創意平台,讓年輕人的創意得以發揮。第三、提升設計位階至經營策略,發展設計領先型企業,打造台灣成為高階製造中心及高科技研發中心。

不變的大哉問:「設計是什麼?」

從國際設計發展演進可知,設計的角色已從產品、服務、品牌、空間的支援工具,逐漸轉變為企業核心功能的一部分,進而躍升為訂定品牌及商業策略之推手。

「全球的競爭狀態下,更需要能夠定義未來生活的人。這類人不一定知道答案是什麼,卻是最會提問、最懂生活的人」張基義說,要讓創意落地,沒有標準答案,而是去創造出更理想、有機的生態圈。

台灣設計研究院正領著一群群優秀的設計人才,企圖走出台灣產業代工的宿命,乘著對世界的好奇與探索,勇敢提問、積極整合。

在數位轉型不可逆的大浪潮之下,台灣設計研究院正領著一群群優秀的設計人才,勇敢提問、積極整合,吸引企業廣納設計思維,鼓勵公部門以設計推動創新,提高設計力在台灣社會的價值,正向改變指日可待。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