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新藍海:在公部門找機會,推動公共服務創新 北花線、台鐵便當、校園美學改造,誰是公共設計的幕後推手?

設計新藍海:在公部門找機會,推動公共服務創新 北花線、台鐵便當、校園美學改造,誰是公共設計的幕後推手?
雲林山風華德福國小-閒置司令台成為師生共用的教學休憩複合空間。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
2020-12-31
台灣設計研究院
22428
過去一年多來,公家機關的設計力明顯提升,從北花線客運、新竹火車站和台鐵便當,到中、小學的校園環境,甚至是公共指標、消防設備系統,無一不讓人驚豔,原來公共設計也能兼顧美感、理念與實用性!而這背後,設計扮演關鍵推手。從研究角度出發,思考民眾真實需求,以設計專業創新公部門服務體驗與體系。

「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是台灣設計研究院打亮公共設計招牌的代表作之一。

領著一票票設計師,走訪全台一間又一間中小學,進行田野調查與場域研究,眼見學生座位仍堆滿書包、餐袋和水壺;走廊上俗豔的垃圾桶、資源回收箱,與散落的打掃工具,設計研究院這才驚覺,教學現場既存的框架、將就行事,幾乎是三十年不變。

「老師們重課業,不重生活整理術,但校園是強烈的生活教育場域,如果告訴孩子:『這樣就可以了。』小腦袋中沒有更美好的事物,缺乏美感鑑賞、創造力,請問我們何來的軟實力?」台灣設計研究院副院長艾淑婷直言。

「學美・美學」由台灣設計研究院統籌,與校方代表、設計師團隊、專業顧問,針對各校提出的需求,組成四方共創團隊,逐步凝聚共識,歸納出「減法設計、閒置再造、可複製性」等三大設計策略,形成方案,最終落實執行。

在教育部預算支持下,第一波選擇全台9所學校,今年擴大至25所學校加入。

好比說,雲林的山峰華德福國小,「無有設計團隊」把過去象徵威權的司令台,打造成融合在地意象的「大冠鷲戶外教室」,一雙收放自如的翅膀,在開闔之間賦予空間新定義,結合攀岩背牆、操場功能,充滿無限可能。

啟用時,孩子們脫口而出的一句話:「WOW!從沒想過司令台可以這麼好玩!」給了共創團隊莫大的鼓舞。

傳統委託案,設計團隊多半完工後就退場。但參與「學美・美學」的設計師會再回到校園現場,觀察使用情形,反覆驗證、修正,甚至邀請學生參與設計思考的工作坊,真正落實以使用者為中心,「校長、總務主任的需求不是我們的需求,學生的需求才是我們重視的。」艾淑婷說。

此外,專案完成後更將每間學校的設計改造流程方法歸納綜整出「校園整理術」,從操作流程、需求研究、色彩材質選定、利害關係人溝通等環節,提出設計導入校園場域的示範做法與指引, 透過系統化方式,讓設計和設計思考擴散到更多校園及教育體制中。

《校園美感設計實踐指南》( 閱讀連結:https://bit.ly/397Nu96 )

主動出擊找機會,設計成果無償釋出

自許做得是破壞式創新,設計研究院擅於溝通、協調,進一步整合資源,不只被動等待機會,更是積極主動出擊。

被詬病多年的公共運輸美學,滿是緹花布窗簾、霓虹燈箱等不忍卒睹的「卡拉OK風格」產物。艾淑婷為此找上公路總局,挑了一條行駛蘇花改,往返台北、花蓮兩地的新路線「北花線」,從品牌主視覺,一路做到車體設計、座椅選用、車內空間規劃,「所有風格由我們一貫到底定義,處理起來力道最強。」

又像是「公共消防設備再設計」,同樣由設計研究院統籌,邀請設計師團隊、專業顧問,與內政部消防署合作,針對「公用滅火器」和「室內消防栓箱」使用行為進行產品及資訊視覺優化,提出兼具安全、便利與美感的示範案。

「公共消防設備再設計」多方利害關係人設計共創過程

最終的「設計規範書」成果,包含設計說明、圖稿及相關工程圖,則以開源形式,無償授權給消防設備、建築業者使用。開放不過兩個星期,即有超過一百多件下載,就連台積電、台電也都下載查閱,可望推動更多企業大樓於更換新消防設備,採用此一設計。(開源檔案下載:https://tdri.surveycake.biz/s/V1G8n)

過程中,還促成消防署調修四項消防基準法令,除去不合時宜、不明所以的限制,接軌國際規範,「這是公共服務創新中,最高影響力的展現。」艾淑婷自信表示。

設計人才失衡,化危機為轉機

公部門接連釋出公共計畫,設計力得以在公共議題施展、見真章。令人意外是,這背後的出發點竟是失衡的設計人才供需。

教育部曾統計,接受設計相關教育的在學生,高達高等教育總受教人口的25%。每一年,全台灣約1.7萬的設計系所畢業生(2018),亟欲投入就業市場。

設計科系廣受年輕學子歡迎,懷抱社會理想性,但台灣產業的重心仍在製造業、傳統服務業,就業市場應用不足,嚴重限制了設計人才的發展。

「我們該是時候介入,為市場打造開拓性的平台,究竟設計產業的下一步該往哪裡去?」艾淑婷說,將豐沛的設計能量導引至公共服務,是台灣設計研究院的使命,更是台灣軟實力的未來。

三大關鍵,決定公共設計成敗

綜合網路輿論與各方調查,台灣設計研究院鎖定三大最急迫的面向,分別是教育、公衛與公共運輸現場,以設計推動創新。

除了教育、公共運輸的翻轉有目共睹之外,針對新北市衛生所的改造,也將在今年底正式發布成果。

推廣設計逾30年,近年幾項備受關注的公共服務設計案,幾乎無役不與的艾淑婷有感,在公部門推動設計創新,成事的首要關鍵是「Top-Down」,「決策高層要完全參與、充分授權。」其次,主管機關要尊重專業,鄙棄老大心態;第三即是共創,非上層單向的一頭熱,或是下屬應付了事,且需要民眾的協作與參與。

唯有公部門帶頭去做,用軟實力的規格採購,帶動民間投資轉型,國家才有機會往前走。台灣已到了非轉不可的十字路口,運用設計力重新定義需求、形塑台灣的風格。放眼望去,無處不是設計人的新機會。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