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專欄|政治不難,堅持你相信的價值而已

柯文哲專欄|政治不難,堅持你相信的價值而已
「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柯文哲說,改革需要耕耘,只要願意去做、盡力去做,總有一天還是會有好的改變。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2021-02-05
文・柯文哲(台北市長) 圖・台北市政府
8877
再過兩天就是除夕年節,先跟大家拜個早年,期許新的一年,我們每天都能進步一點,累積起來對社會就是最大的進步力量。

提升社會正能量:堅持價值與信念

當了市長後,我才發現,「什麼事情是對的、什麼事情是錯的」每個人都知道,問題是對的事情沒人去做,錯的事情卻每天都在做。

舉個例子,我們都認為,預算要核實編列;但是在我當選台北市長之前10年,台北市政府超過兩億元的工程平均追加預算13.6%,在我上任後,過去六年決標後追加預算,我不敢說沒有,但絕對是追加預算最少的市長。

為什麼換一個市長,追加預算的情況就立刻大幅度變少?重點在於「你能不能堅持你相信的東西」。

預算核實編列怎麼會是個問題?為什麼以前會那麼困難?因為以前都是低價搶標,得標後再來更改工程、追加預算。政治有那麼困難嗎?沒有,政治只是在做「本來就應該做的事情」。

我要求進度落後要專案報告,緊盯預算執行率;追加預算一律進市長室會議報告;多次流標需提出RCA檢討報告,犯錯後最重要的是防止下次再犯,每次從錯誤中學到教訓。

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大家都知道,其實就只有兩個字——堅持。堅持你本來就應該相信的信念與價值,在人家罵你的時候,咬緊牙關撐過去,就是這樣而已。(延伸閱讀|柯文哲專欄|我們要給下一代怎樣的台北?讓「正直誠信」成為新政治文化

你相信有普世價值的存在嗎?

有一次在高雄醫學大學演講結束以後,我問坐在第一排的同學:「你相不相信有普世價值的存在?」包括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公平正義,你相信嗎?結果那個同學一直在搖頭。

很多人問我何謂「台灣價值」?

對我來說,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實踐的普世價值,就是台灣價值;包含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永續、關懷弱勢,這就是台灣的普世價值,核心價值是民主和自由。

 一張老照片,盡現臺灣民主風華的輝煌歲月。一張老照片,盡現台灣民主風華的輝煌歲月。

「價值」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但我相信,價值突顯了不同群體間的差異。你相信或堅持的價值很重要,因為你每天都要和外界做很多交流;但真正能留在你內心的,並且絕不輕易改變的,那就是你認同的價值。

軟實力勝過硬實力,堅持做對的事

什麼是推動政策的「硬實力」與「軟實力」?硬實力就是強迫別人遵守一項規則;而軟實力,就是說服別人相信一些觀念。

我當初在推動市政大樓禁用一次性餐具政策時,罵聲一片,我那個員工滿意度又掉了。

但是命令下去的第一個月,市政大樓紙張垃圾比去年同期少77%、塑膠類垃圾少了65%。這個數據無法造假,因為這些回收物都是秤斤論兩在賣的。雖然市府員工很配合,但還是罵聲連連。

於是我改用軟實力,讓他們相信我的理念。我告訴他們,我們每天製造很多垃圾,最後拿去燒,燒成戴奧辛跟PM2.5,再讓大家吸成肺癌等疾病,那麼為什麼不在源頭減量?

最終的目的,我們是在保護樹木、愛護地球、留一個更美好的環境給下一代,大家後來才慢慢接受了。

有一次我遇到便當店老闆,他跟我說,改用非一次性餐具,只要賣40次便當,餐具成本就回收了。環保不只是節約、省錢、更有效率,也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做的事。

這是一種習慣的改變,更是一種堅持,台北市的垃圾還可以再減量,為的是留下一個更好的地球給下一代。(延伸閱讀|印度市政府開「垃圾餐廳 」 塑膠撿越多 吃得越好

企業紛紛響應台北市政府的環保政策,最大的成本不是去購置洗碗機和環保餐具,而是說服企業所有員工認同環保政策的價值。企業紛紛響應台北市政府的環保政策,最大的成本不是去購置洗碗機和環保餐具,而是說服企業所有員工認同環保政策的價值。

一切還好、還在呼吸

有人問我,堅持到現在的狀況如何?我回答他說:「一切還好、還在呼吸」。但話又說回來,人活在世界上,哪一天不辛苦呢?

我的態度一向是,在堅持理念的原則下,只做必要且最小的妥協。就像我堅持要讓台灣的社會勇於創新,我們不可能要求政府每一件事都做對。畢竟,如果做事有可能會犯錯,那麼不做事就是最輕鬆的。

所以,我允許市府進行一些小規模的試驗,如果不行就收掉,成功再擴大辦理,這就是實驗精神。如果台灣社會對小失敗都要擴大究責,那最後就是會讓大家不敢創新、不敢嘗試,這並不是大家樂見的結果。

說了這麼多,你到底相不相信公平正義、民主自由這些價值的存在?

如果你選擇相信的話,你願不願意去實踐?這就是我想跟你說的,相信你應該相信的理念與價值,並且堅持做下去就對了。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