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專欄|我們要給下一代怎樣的台北?讓「正直誠信」成為新政治文化

柯文哲專欄|我們要給下一代怎樣的台北?讓「正直誠信」成為新政治文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2020-12-15
文・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15520
2020年是台北市設市100周年,也是全世界共同對抗疫情的一年,更是我擔任台北市長的第6年。到底,我們要給下一代一個什麼樣的台北?我常在思考這個問題。

87小時拆橋行動,北市府瞬間脫胎換骨

「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是我的信念。

4年前,拆忠孝橋引道只花了6天。坦白講,那次的拆橋,我們自己都很緊張,因為從來沒有人在那麼短的時間這樣做。到了2020年過年的時候,我們只花了87個小時就拆除中正橋引道。

當重大工程是用小時當單位,這就是軍事行動。台北市政府在6年當中,可以從「日」變成用「小時」在進行一個重大工程,代表整個市政府的能力是脫胎換骨。

2020年,台北市政府拆除中正橋引道至完工通車僅花了87小時。2020年,台北市政府拆除中正橋引道至完工通車僅花了87小時。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幾十年沒人要做的事,我一個一個解決掉

環南市場開工的那一天,我看到市場處的主任秘書在哭。我問他,「你在哭什麼?」他說,他進來台北市政府當公務員,第一份公文就是環南市場改建計畫;18年後的他,當到了主任秘書,終於開工了。

環南市場為什麼這麼難開工?因為市場內有1,300攤、外面還有300攤,加起來1,600攤;誰有本事去跟1,600攤的攤商溝通,但我們做到了。

環南市場引進乾濕分離、垃圾不落地、減少包裝、綠能環保等新思維。環南市場引進乾濕分離、垃圾不落地、減少包裝、綠能環保等新思維。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南門市場討論近10年,環南市場及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也講了超過18年,成功市場更是講了快20年。過去幾十年歷任市長都不敢碰的市場改建,我一個一個處理掉,而且在我任內全部開工。

更重要的是,這些市場改建都不會在我任內完工,而是留給下一任市長剪綵。這也是為什麼大家不想做?因為沒有機會剪綵。(延伸閱讀|台北市怎麼資訊轉型?|除了「披薩見面會」,改變公務員還需要這些⋯⋯

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政治是這樣,只要是應該做的,就去做。

我們要很誠實地面對一個問題: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社子島法令禁建50年,如果真的如此,現在上面應該只有野生動物,沒有人類!但明明那裡就住了1萬1,000多人。

而且,我們還給社子島上面的違建課稅。那我請問,一個違建被課稅課了40幾年以後,它究竟是合法還是非法?擺了50年的社子島,沒人敢去碰它,但我還是下定決心,要把問題解決掉。

同樣的道理,北流、北藝、大巨蛋,在我未來執政的2年之內,一定會全部把它做完。

士林夜市旁的台北藝術中心,可以說是個慘劇,我們也把它的問題解決了。這個案子當初預算不到40億元,規劃出來要50幾億元,蓋下去要60幾億元。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預算編列是參考用的,都是事先編列預算,然後再追加預算,完全沒有財政紀律。後來又遇到廠商倒閉,我們也是幫忙善後接續處理。

大巨蛋也是一樣,它從來都不是我的政績,我是來善後的,因為公共安全絕不妥協。

在南港車站旁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從編列預算到開工,隔了10年。因為物價、工資早就不同了,原編列預算根本不夠用,後來只能挪預算蓋完。但北流中心北基地在今年已經開幕了,南基地明年也會全部做完。

2020年,鄰近南港車站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幕。2020年,鄰近南港車站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未來五年,台北市改變最多的將會是南港。因為,「東區門戶計畫」是一個有規劃的都市計畫,按照計畫一步一步在做。目前公宅就蓋了3,400戶,將來年輕人在這裡工作,就住在這裡,減少交通流量,應可避免重複內湖的交通阻塞問題。

坦白講,我們當時做「西區門戶計畫」比較匆促。今天去北門看,會覺得很漂亮;可是要看見北門,必須先拆掉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再拆掉忠孝橋引道;拆掉國光客運後再把它改建成公園,拆掉鐵路警察局與三井倉庫後,再異地重建。而且每一項都要列管,限期完成。

所以,若要問我今天台灣的政治問題,簡單一句話就是:計劃太多,執行力太差。

解決小問題,就不會變成大問題

如果問外縣市居民,去台北市最有感的市政是什麼?答案會是「鄰里交通改善計畫」。

台北市的車禍死亡率按照人口比例計算,是全台灣最低,大約只有六都中最高的1/4。有做鄰里交通改善的里,第一年車禍傷亡就下降47%,到了第三年就下降60%。

這個不是什麼偉大的工程,不過就是耐煩而已。因為綠色人行道要劃在哪一邊,都需要很多溝通;後來,我用記功嘉獎來鼓勵里長、當地派出所所長主動出來溝通。劃設人行道看起來是很小的事,但卻是使台北市車禍傷亡人數成為六都最低的主要理由。

鄰里交通改善計畫讓台北市成為車禍傷亡人數是六都最低的城市。(延伸閱讀|如何減少公車肇事?台北推「司機智慧助理」防危險駕駛|智慧城市懶人包#94

台北,是一個多元共融的社會

今年,台北市政府舉辦「Color Taipei彩虹燈光投影秀」,細數性別平權之路的歷史事件。今年,台北市政府舉辦「Color Taipei彩虹燈光投影秀」,細數性別平權之路的歷史事件。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未來15年,台北市最重要的是什麼?答案是變成一個共融的社會。

全世界非回教國家,有哪個國家舉辦開齋節?有哪個城市會有5萬名穆斯林把火車站團團包圍,一起對著麥加朝拜?只有台北市;今年高達13萬人參加、全亞洲最大的同志大遊行在哪裡舉辦?還是台北市。

台北是一個共融的社會,多元開放本來就是台北的特色。只是過去20幾年來,意識形態的對立讓社會扭曲,其實只要恢復我們的特色,台北市一定會更好。

台北市是多元共融的城市。(延伸閱讀|不只西門町,這些國家的LGBT友善城市街頭也有彩虹!

不要羨慕別人成功,因為你沒有那麼認真

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台灣。

在還沒有辦世大運之前,我從來不知道我們做得到;可是當你按部就班地做,事實證明,我們能讓台灣在世界上被看到。

不過,當年世大運總經費編列198億元,我只花了147億元,省下51億元。有60個場館加選手村全部準時完工,而且通過國際大專體總的認證,而且沒有追加任何預算,這算是台灣的工程史上的奇蹟。

世大運有一萬多名選手,在選手村吃了半個多月沒人拉肚子;有1萬1,150趟次的巴士要載上萬名選手到各個場館,沒有脫班,志工人員也沒有脫班。

我自己也是如此:每天準時7點半上班,工作到晚上10點。所以,不要羨慕別人成功,因為你沒有那麼認真。

建立新政治文化:正直誠信

柯文哲自許自己帶來新的政治文化。柯文哲自許自己帶來新的政治文化。圖片來源:柯文哲臉書

我當市長第一年,台北市政府資本門預算執行率只有66%,這什麼意思?就是預算都編好了,甘特圖也都畫好了,說明年要做這麼多,然後到年底結算的時候,只完成66%。

引用海濤法師講的話,「你的眼睛業障重,一切都是假的。」

而中央的前瞻計畫一期到現在執行率多少?工程真正做完的,據我所知,只有30%。

在我當市長前兩年,台北市的BOT掛零;但第三年就有299億元、第四年590億元、第五年913億元。到台北市做生意比較簡單,沒有那麼複雜;正直誠信、按照嚴格的規則,也是可以做生意的,不需要複雜的政商關係。我相信,只要熬過BOT掛零的兩年,大家就會相信,你是玩真的。(延伸閱讀|選舉公報沒說的秘密!「金流百科」用數據美圖揭政壇錢脈、人脈|g0v獎助金獲獎專案

回答我最初的問題,到底我們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北給下一代?我希望帶來一個新的政治文化,讓「正直誠信」成為新的政治文化。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