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向思維,走進一座永續生態的未來之城

綠向思維,走進一座永續生態的未來之城
2021-03-19
5428
每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樣貌,共生其中的我們每做一個選擇,都與城市發展緊密相連。2015年聯合國發表SDGs永續發展目標,第11項「永續城鄉」影響全球包含紐約等30多個城市發佈VLR(Voluntary Local Review自願性地方檢視報告),臺中市逐步跟進中,包含設立「低碳辦公室」,於2021年1月18號簽署氣候緊急宣言,主張「無煤城市,低碳生活」等實際行動,就是為了邁步下個時代。今天跟著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黃文彬黃局長 v.s 未來城市頻道 陳芳毓總監,開啟一場人類生活與永續環境的對談,共同描繪臺中未來恆綠新風貌。

【聽誰說SDGs Podcast Ep.4】城市、空間與人-以建築書寫你我的生活樣貌

打造低碳城市,接軌全球目標

你是否能想像主導一座城市設計的關鍵核心,竟是不斷思考何為宜居的意義?!陳芳毓總監提到:SDGs第11項「永續城鄉」賦予全球公民社會發展與永續環境的任務,涵蓋改善居住品質的城市建設、空污限制,柔性照護弱勢安全等考量,足見永續城鄉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更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黃文彬局長進一步指出:宜居生活對於我們是什麼?或許是擁有親近自然的環境,或是一種地方生活的慢活步調。

素有「宜居城市」之稱的臺中,活動人口集中於城市化地區,都發局納涵在地自然資源、多元人文生活,研擬「城市型的宜居」政策時,推動著重於產業未來發展,兼顧環境的低碳永續,整合建築硬體時,引進自然資源的共存共生,創造個人化的優質生活,同時找回傳統鄰里的互助共享。從宜居思考方針,接軌全球永續目標,打造低碳城市,凝聚市民對臺中這座城市的認同感,也喚醒全球公民的永續意識。

臺中市國土計畫(草案)369空間

臺中城市美學,發展永續資源

在臺灣主要藉由上位空間指導計畫,引導城鄉有秩序的發展,臺中市配合擬定的「臺中市國土計畫」即包含氣候變遷調適、國土功能分區劃設等,採因地制宜規劃「三大核心、六大策略區、九大資源系」,擘劃大臺中發展藍圖,邁步2036年「富市臺中-宜居首都」城市發展的願景。其中運用區域性資源提出「引風、增綠、留藍」概念,嘗試解決都市熱島效應問題,還能提升產業競爭力,創造就業;藉由建築思維的改變,開創不同的市容風貌,闡述獨一無二的城市美學。

中央公園

陳芳毓總監有感回憶,去年五月曾在臺中看見一位年輕建築師的作品,以柵板作為建築物外牆,引風降溫,根本無需使用冷氣;許多住民在陽台種植物,滿簇綠意,乍看好似一棵巨大的樹木。當城市願意讓新觀念進入,就易掀起當代議題的建築趨勢。黃文彬局長也補充,2019年3月市府發布宜居建築的鼓勵辦法,透過都市設計審查機制,讓建築以針灸式的擴散,將每個建築物視為一座綠色島嶼,在城市遊逛就像是不停在小叢林裡穿梭。

臺中也有很多水域,擁有8條水系,其中在占地254公頃的水湳生態園區中規劃67公頃的中央公園於去年12月6日啟用,由北向南,如同城市之肺,幾乎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2.58倍,不但有滯洪景觀池,還種植許多原生物種或景觀植物,既是地下水源,亦是地上綠帶。它所代表的意義,是一個城市發展的進步與謙遜,當人類追求產業發展時,也嚮往乾淨優質的生活環境,兼顧經濟與環境的共存共榮。

綠空鐵道計畫南段(鐵道、步道、車道多維度空間)

人本宜居思維,復甦美好關係

永續宜居的城市並沒有所謂的標準模式,站在歷經觀念翻轉的分水嶺,臺中選擇以人本宜居的思維主導。觀察SDGs第11項目標,有趣地發現其實也都與「人」息息相關。面對新世代重視生活環境,單就探討建築的設計已經無法被滿足,而是深究居住關係才能創造更好的生活價值。臺中社宅將公共空間規劃為開放式公園或散步步道,成為住戶與周邊里民交流的平台。並規劃社福空間、生活店鋪,提供托老、托幼服務,打造混齡共居的創新住所。

由盧秀燕市長特別命名「好宅」的社宅社區營造,實務地貼近市民生活,嚴然從經濟弱勢族群的居住空間,翻轉為活絡城市關係的起點,累積這塊土地充滿厚度的生命歷程。黃文彬局長舉例曾被安全帽店看板掩蓋的中央書局,是一棟極具文史意義的建築物,透過修舊如舊的概念重現,再次連結文化意涵跟歷史,連帶影響周邊舊有建物進駐業者主動規劃改造,重現舊城區風華。所謂宜居城市,深度展現人文生活,並可維持商業行為,復甦美好鄰里關係,創造和諧城市,才是我們期許的影響力。

中央書局、寶雅(承租並整維)

綠川

永續生態的城市宣言

談論城市居住環境時『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常被引用,意指每個人要有安身之所。安身不僅指居住,更廣義包含生活質量、居住者安全與成長。縣市合併後的大臺中,結合自然資源與人文生活展現城市的美,也解決時代的問題,逐步建構符合「永續城鄉」的居住地,提供一個可以好好居住享受生活的地方,讓臺中市民都能以身為臺中人為榮。

臺中公園

本集節目由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合作推薦。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