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智慧城】不放煙火做實事,落實基礎建設、擘畫城市未來

【文化科技智慧城】不放煙火做實事,落實基礎建設、擘畫城市未來
既是縣長也是家長的楊文科,關注孩子的就學需求。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2021-03-23
文・新竹縣政府
5026
政治,是眾人之事!獻身公務、走上政治這條路,新竹縣長楊文科始終認為,與其辦一次性、煙火式的行動,寧願好好做實事、落實地方基礎建設、解決縣民需求才是他的最重要的工作。

孩子的就學迫在眉睫,家長的擔憂誰來解決?隨著近年來新竹縣人口不斷增加,學生人數連年成長,成立近二十年的新豐鄉松林國小正面臨校舍嚴重不足的窘境。「不只沒有足夠的專科教室,倘若在既有校地上增建校舍,孩子的安全誰來顧?」松林國小家長會長李玉麟回憶當初和縣府、校方的討論,家長們的擔憂不無道理。

既是縣長、也是家長,楊文科感同身受,他也一直思考該如何兼顧其他學生的入學權益。

幸好,他堅持帶著團隊拜訪松林國小的鄰居、也就是潤泰全球公司的總裁尹衍樑,以誠摯的態度溝通,最終獲對方同意,透過等值互換土地的方式來擴建校舍;而且土地交換過程中所衍生的兩千五百萬元土地增值稅,都由潤泰吸收,未來土地鑑價後所多出的差額,也無償捐贈縣府為在地教育盡心力。

新竹縣人口增加,學生數連年成長,許多學校都面臨校舍不足問題,縣府積極溝通、持續行動,確保孩子就學權益。

松林國小的問題,也是新竹縣許多學校面臨的挑戰,楊文科除了大刀闊斧重新劃分竹北學區,還辦理了勝利國中及嘉豐國小興建工程、成功國中校舍增建等工作,為了爭取總體校舍的龐大建設經費,他接連拜會了蔡英文總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和教育部長潘文忠,尋求中央經費上的協助,以及為孩子爭取公平受教的權利。

四十餘年的堅持,不計毀譽得失

從科學園區時就與他共事數十年的縣府秘書長陳季媛談起她眼中的老長官,她說:「他是一個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人,任公職四十多年來始終如一,不曾改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安妤最佩服他的是「以國家興衰為己任,置個人榮辱於度外」的氣度,「他認為只要是對的事情,就該一本初衷,即使是許多外界都認為不可能做好的事。」

就像新竹縣沉痾已久的垃圾問題。過去新豐鄉美麗的海岸線,因為廢棄物堆置而被環保團體稱為「最毒海岸線」;還有楊文科在擔任副縣長時,當時新竹縣的垃圾依賴外縣市協助代燒,每逢焚化爐歲修就導致垃圾堆積嚴重,自從他擔任縣長後,就積極協調其他縣市協助提高代燒量,才暫時解決。

垃圾問題攸關民生,楊文科積極找尋解決之道,圖為竹東掩埋場。

但沒有自己的焚化爐,就得低聲下去的去求人,為了徹底解決新竹縣垃圾堆置問題,楊文科決定一肩扛起,興建自有的高效能焚化爐。可是經費得花上五、六十億元,錢從哪裡來?

經過多方評估,縣府最終決定採取BOO的方式辦理,由廠商出資及出地興建,縣府從旁協助。於是「新竹縣促進民間參與高效能垃圾熱處理設施投資BOO案」就此展開,過程中除了積極以說明會面對各方質疑,透過科學分析嚴密檢視降低環境問題,更確保週邊環境居民獲得實質回饋,終獲各方支持,全廠預計在一一二年底前正式營運。

以BOO的方式興建高效能焚化爐,由廠商出資及出地,縣府從旁協助。

民之所欲,長在他心

民國六十五年開始在竹科與中科管理園區服務,乃至於現在投身新竹縣政,楊文科坦言,「政治人物的作為,本就應該以民意為依歸,合天意、順民心。」一次性、煙火式的行動,他不跟風,也不願意為之。

他開始向下扎根、向上結果,上任至今持續積極推動五大利箭行動,包括打造AI智慧園區串連供應鏈、設立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與竹科三期擴建,做好各項基礎建設,健全投資環境以吸引產業進駐,帶動經濟與就業,為地方發展挹注活水。

因為深知縣民日常生活中最迫切的需求,所以用心深耕、改善民眾的居住環境與品質,推動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興建焚化爐、設立生命禮儀園區等政策,其他還有持續改善聯外交通、規劃停車場,深入社區、關懷老幼,以及在各地設置主題特色公園,導入共融式遊具,讓老中青幼都能在新竹幸福安居。

兢兢業業、數十年如一日堅守工作崗位,楊文科以行動讓老中青幼都能被照顧。

一路走來,我相信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新竹縣長楊文科笑說:「這說法可能有點老派,不新、不流行,但我相信,我今天的努力,會像當初蔣前總統、孫運璿院長全力催生十大建設與科學園區一樣,為下一個世代帶來更長遠的改變。」

(新竹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