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價值、開創新局,以SDGs翻轉金門戰地桃花源

找回價值、開創新局,以SDGs翻轉金門戰地桃花源
2021-04-01
金門縣政府
3102
歷經全球疫病肆虐、小三通停擺、枯水乾旱等衝擊,當前極端氣候帶來的挑戰重重,深具人文與地理優勢的島嶼城市金門,如何扭轉劣勢、蓄積擁抱新常態的能力?

金門是國人耳熟能詳的地方,但你真正去過金門嗎?在2021地球呼吸行動—SDGs國際論壇上,金門縣縣長楊鎮浯現場調查,只有半數的人造訪金門,可見金門對許多人來說,可算是最熟悉的陌生城市。「這就是我們遭遇的最大永續危機。」

創新最佳場域,打造低碳智慧島

然而,金門憑藉著獨特的地理位置與人文歷史,一直是許多創新得以實踐的場域,對楊鎮浯來說,「金門不大,卻很特別,可以是新政策與新產業的最佳實驗基地。對於未來,我也一直期許能夠找回價值、開創新局。」於是他與縣府團隊決心順應國際趨勢潮流,以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指標,有系統地實現永續治理的願景。

到底有哪些創新正發生在金門?以全台第一座智慧電網為例,由於智慧電網是國際趨勢,台電以金門作為示範島,把智慧電網、智慧電表、智慧管理電廠做了整體性的規劃,藉此大幅提升金門供電穩定度,即便發生停電也可在最短時間找出原因,快速復電。此外,台電也聯手台達電子設立台灣最大且為首座併入電網系統、可實際接受即時調度的2MW儲能系統,讓金門智慧電網再進化,為台灣能源轉型盡一份力。

全國第一可移動海廢保麗龍減容貨櫃落點金門。

點廢成金,公私協力解決海廢問題

還有金門酒廠釀酒將過程中所生產的酒糟製作成其他周邊商品,例如面膜、或成為畜牧飼料等,以及創造其他酒類與觀光收益。點廢成金,不僅為酒廠創造珍貴的資源,也為金門帶來最大經濟價值,每年衍生五百億以上的商機。

海廢保麗龍現場減容貨櫃」利用溶劑溶解原理將保麗龍溶解。

此外,由於地緣關係,福建沿海與金門外海的海上養殖業者常利用大型發泡保麗龍進行養殖,每年造成龐大的海廢保麗龍,重量不大但體積可觀,運送處理分用驚人。為了解決海廢問題,金門縣政府積極與光寶科技合作,思考導入更有效率、更永續的方式,促成「海廢保麗龍現場減容貨櫃」的誕生,能大幅縮減運輸能量、以處理海廢保麗問題,藉由公私合作,打造循環經濟的最佳典範。

爭取低碳島二期計畫,厚實島嶼韌性

為了充實落實永續行動,楊鎮浯也積極率領團隊,向行政院積極爭取建置金門低碳島第二期計畫,全面展開補助添購電動公車,未來在補助社區新置活動中心時,也將屋頂設置再生能源設備納入考量,同時思考在橋樑與轉運站設置太陽能光電或風力發電之可行性,同時投入再生能源領域,朝向綠色永續大步前行。

由於金門縣境內經文化部認定的文化資產數量可是全國第二,楊鎮浯今年起也積極嘗試活化島上的軍事場域,讓更多人能透過空間的轉譯,看見獨特的金門風光。同時,為了積極透過夥伴關係的建立與交流,提高城市能見度與創新能量,金門縣也與桃園市等領先城市結為姊妹市,互相宣傳與交流,共同擁抱永續未來。

除了觀光,楊鎮浯也期待導入新產業,為在地注入活力,包括有兩岸跨界電商、海運物流、大健康產業等,為縣民營造充滿幸福感的戰地桃花源生活。「永續就發生在日常,永續存在於現在與未來,我們深信改變能帶來力量,讓人們在此安居、幸福宜居。」

(金門縣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