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美很好,地球美、更好!克蘭詩台灣總經理Kathy和吳姍儒發現:女性與生俱來的包容力,更願意和後代共享美好

自己美很好,地球美、更好!克蘭詩台灣總經理Kathy和吳姍儒發現:女性與生俱來的包容力,更願意和後代共享美好
2021-04-01
2548
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2030年到期前,許多想要盡一己之力守護地球的企業都在加緊腳步前進,尤其在美妝保養產業中,沒有誰比全系列仰賴天然植萃精華的克蘭詩更認真看待達標的必要性。創辦人賈克•古登-克蘭詩在上個世紀就意識到品牌取植物的豐沛生命力於大地,更該回饋地球賦予女性美好肌膚的恩情。這份相互尊重的心情就像互相擴散又融合的漣漪,振盪了人們的內心,進而啟動想要世世代代和自然共好的原動力。

克蘭詩台灣區總經理Kathy在美妝保養界有征戰超過20年的經驗,一進入克蘭詩,她感受這個誕生自1954年的品牌和過去曾待過的品牌有根本性的差異,原來克蘭詩至今仍是「100%家庭傳承」路線,從創辦人祖父傳下來給兒子輩,至今由家族第三代孫女維珍妮Virginie 加入經營團隊,擔任CSR(企業社會責任)負責人一職,這個頭銜聽來很新潮,也是21世紀最有能力左右企業如何存續的關鍵角色,克蘭詩決定交由女性主理自有原因。

釋放內在原有的女性力量

同樣身為獨當一面的女性管理者,Kathy也有一套管理心法,但她發現,以往習慣以女強人的姿態撐起公司一片天,卻發現時間一久會忘記「原本的模樣」:明明最欣賞自己身為女性的溫柔,為什麼要硬逼著自己和員工盲目追逐業績,忘記慢下來傾聽彼此聲音呢?她坦承「就算是主管,也不過是會犯錯、緊張的普通人」,既然身處台灣克蘭詩大家庭的家長位置,和情同家人的員工給予彼此理解和支持,是每個人自誕生就需要的溫暖。Kathy也提到,女性力量雖然「隱而不顯」,但她願把其中最強大的包容力分享給員工、傳遞給顧客,進而推展到社會大眾,直至回歸地球,把克蘭詩「以人為本」的精神貫徹到底,換言之,這也是把人類內心善念的火炬傳遞給萬物的過程。

另一位在自身專業領域表現亮眼的女性,是身兼金鐘獎史上最年輕主持人、作家、創業家於一身的吳姍儒。去年剛滿30,卻已體會「完全燃燒自我」並不是真正適合女性能量發揮的方式,她回想起在求學時代對女性主義一知半解的過程,入行後想在競爭激烈的主持圈技壓同輩男性,卻在26歲左右迎來身心皆垮的危機,讓她開始正視「自己的能與不能」,用全然包容的心看待原本覺得「不夠完美的自己」 。如果身體狀況不容許登台主持又何妨?她發現自己也可以寫書,一圓童年時期的作家夢,許多讀者也在她的文字中找到另一種力量。她在書中寫到「希望能創造永遠溫柔相待的世界」,乍聽之下很烏托邦,但Kathy和吳姍儒都找到能一步一腳印創建理想國的方法。

當「永續」成為自然而然的選擇

Kathy在2015年到任克蘭詩總經理時,她最常做的一件事不是在辦公室看報表,而是前往百貨各櫃點和前線同仁坐下來吃飯談心,像家人一般無所不談。Kathy傾聽第一線夥伴面對工作上顧客遇到的難題,也分享克蘭詩法國總部最新的永續發展作為。

除此之外,她也安排每位員工親身參與社會企業活動,例如每年與喜憨兒一同送愛到偏鄉,是大家最津津樂道的感動經驗,「因為真正參與也被感動了,員工會主動和顧客分享這份價值與喜悅,聽故事的人也會覺得很開心。」正能量的流動應該是如此自然而然,克蘭詩在包裝上也能看見順勢而為的用心。

在克蘭詩包裝中,玻璃和再生紙板佔63%。100%的外部紙盒是以源自永續管理森林的FSC紙製成,而90%的玻璃包裝中,至少包含25%的再生玻璃。每一位顧客的購買行為,等於參與了克蘭詩多項永續發展計畫,成為共好圈的一份子。Kathy也提出一個前衛但可行的方案:利用科技進步的優勢,未來把產品說明濃縮成一個QR code,徹底減少不必要的說明書或紙盒包裝,又何嘗不可?

永續應該是一種選擇,而不是給大眾貼標籤,吳姍儒認為先消除對立的意識,才能聽見對方的聲音,進而一起攜手走得更遠,她舉自己很喜歡的一句話「多元是左手,包容是右手,當你左手緊握右手可以互相扶持,但你張開雙臂的時候,你可以擁抱更多。」她還記得當初喜歡克蘭詩是受到楊丞琳擔任代言人一句「小V臉」廣告詞吸引注意力,但正式接觸產品時,從克蘭詩美容顧問那邊吸收到更多品牌如何從植物源頭、包裝素材等方面提昇永續作為,深受這份為地球和萬物著想的心打動,不知不覺,每次想要買保養品時就會想到克蘭詩,將自己的認同化作一次次「選擇對環境更友善」的實際行動。

每個人都是一顆向光的善種子

如今克蘭詩持續進行突破業界的嶄新方案,Kathy興奮地提起即將在今年夏天登陸台灣的清潔系列,由克蘭詩在阿爾卑斯山上買下一塊10公頃的地,回歸馬車犁田、人力採收的永續自然農法耕作,徹底確保採收的每一株植物都是以對地球無負擔的方式成長,接著植物直接送到克蘭詩實驗室進行精萃,以花費最少碳足跡、保留最多植物活性的方式取得天然植萃,進而製成呵護女性肌膚的清潔保養品。

自2019年以來,克蘭詩在這裡種植了14種植物,總計研究865個樣品,其中4個物種為克蘭詩產品提供有效成分,預計至2025年時,該農場有機植物數量應會增加一倍,因為來自企業與消費者源源不斷的善意,會讓這片土地更有活力。

當顧客拿到這一瓶蘊藏阿爾卑斯山天地精華的克蘭詩產品,心裡可能會出現「這都要感謝有機農夫、科學家」等想法,Kathy提醒大家:「其實每個人都是地球上的一顆種子,是選擇使用永續保養品的妳,促成一連串美好緣分開花結果。」吳姍儒也感性地以「願意的力量」作結,無論生理性別是男還是女,都能因自己的意願,展現如大地之母般寬廣的包容心,從尊重個體的需求、地球資源開始,當越來越多人願意開始嘗試永續保養品,達成「願與世界共同美麗」的理想就不遠了。

看更多讓地球更好的點子>> https://bit.ly/3dfHkYL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