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氣候變遷挑戰!從台灣綠色企業與典範城市,積極朝向淨零碳前行|SDGs2021國際論壇現場精華(下)

面對氣候變遷挑戰!從台灣綠色企業與典範城市,積極朝向淨零碳前行|SDGs2021國際論壇現場精華(下)
從綠色企業到典範城市、同台交流永續治理經驗。(從左至右)立法院永發會會長蔡其昌、桃園市市長鄭文燦、金門縣縣長楊鎮浯與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2021-04-12
5169
在台灣,愈來愈多致力投入綠色行動的企業模範生,以及樹立永續典範的城市代表紛紛發聲,響應淨零碳目標,因應氣候變遷,打造更具韌性的永續環境。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創新讓人們有機會解決氣候變遷的難題,天下雜誌長期關注永續行動,論壇下半場,由天下雜誌出版總編輯吳韻儀引用比爾.蓋茲最新出版的《如何避免氣候災難》一書作為開場,書中許多值得分享倡議的行動與觀察。他指出,即使是身為消費者的一般大眾,也可以站在需求的那方來發揮影響力,如果所有人各自改變購買與使用的產品,整體就會產生很大的作用,從個人到企業,乃至於居住的社區與城市,都能為達到淨零碳(net zero)的目標而共同努力。

天下雜誌出版總編輯吳韻儀。

半導體龍頭,以創新成就永續行動模範生

連續五年榮獲道瓊永續指數「半導體及半導體設備產業」的日月光集團,無疑也是企業投入永續行動的模範生,還連續四年獲得國際碳揭露專案(CDP)最高等級A List。日月光集團行政長汪渡村大方分享高科技產業如何兼顧企業永續與環境永續,「永續是日月光的企業文化,我們從循環再生、低碳使命、價值共創與社會共融四大面向著手行動。」

日月光投控集團行政長汪渡村博士。

日月光在半導體項能上的創新影響整個社會的發展,不管是在捷運或是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都息息相關。目前,日月光投入自動化跟智慧工廠技術開發,已經達成差不多有50%,未來在節能的貢獻上相當可觀。雖然過去因廢水事件打擊了日月光的形象與永續,但痛定思痛後,日月光也積極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包括在環境的部分發行綠債、推動綠建築與購買率電進行能源轉型;同時也建構全台第一座中水回收廠,讓一滴水可以用3.12次,節省50%到70%的水,全面做好風險控管。

「永續應該是台灣企業的DNA。」汪渡村大聲疾呼,日月光從董事長發起,到每位員工的行動響應,不僅專注本業,在廠區全面投入低碳節能環境,更走出社區進入偏鄉深耕,未來也將持續發揮企業影響力,促進社會永續。

創造綠色價值,讓營造行動也能環保淨零

從營造業出發,用心擁抱美麗地球的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也以最接地氣的創新作為,力推環保減廢,成為營造業典範。他說:「比爾蓋茲曾分享,在畜牧業中牛是最大的污染能源、豬的排碳最多,養豬也可以做沼氣發電,我們幫助祥圃集團蓋養豬牧場,把綠色概念導入風水氣電中,成為綠盟的指標性建案。」這樣跨業整合的創新,讓瑞助營造獲得循環經濟獎項的肯定。

許多小地方可以看見瑞助營造的決心與用心!例如在建築裡木模板是廢棄物最多的,瑞助營造慢慢改使用輕合金跟纖維板模板;在供應鏈管理方面,也一直在篩選優質的廠商,用心管理、組成聯盟、成立綠色智慧科技協會,並舉辦各種論壇等,不斷提升行業人才知識、素質與綠色專業。

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正岳。

因應未來發展,張正岳也訂下全新計畫,走向三個智慧化包括智慧設計、智慧營造、智慧管理,發展科技經濟、建築經濟、綠色經濟、循環經濟,雇工經濟,把大環境面向納入企業方針與目標管理,結合經濟跟目標,在減碳節廢智慧循環永續。「最近政府的一些公共工程已經做到零碳建築,產出、設計跟排放都要零碳,我相信這是未來的趨勢,我們瑞助營造將帶頭來做,引領產業,與環境共生,與企業共好,與社會共榮。」

從關心剩食出發,科技創新翻轉永續

全家便利商店在提供最好、最方便、最安全的服務及商品的同時,一直致力於環保愛地球的理念,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談到如何結合科技創新,節省剩食浪費,「全家的友善食光機制,是想用科技來改善剩食,這是台灣非常嚴重的問題。」根據聯合國的統計,目前全球一年還沒有吃就丟掉的食物高達13億噸,就等同於增加44億噸的碳排量,在台灣每一年則大概有360萬噸。尤其是台灣有1萬2千家便利商店,根據2018年便利商店報廢的食物統計,大約一年超過70億,而70億中又有超過80%是鮮食類的產品,這也促成全家改變的決心。

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榮廷。

為了有像管理每間店面品項眾多的鮮食,全家第一個改革的是生產跟製程,引進新技術讓食物在符合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延長保存期限;第二部分是導入AI技術,期許精準預測消費者未來需求,降低報廢;第三則是在銷售上做改革,在2019年推出友善食光,透過食控條碼在鮮食產品保存期限到期前7個小時,打7折來銷售,推廣惜食觀念,也創造多贏。這些行動從2019年推行以來,平均去年每個月大概減少250噸食物的消費,等同於減少8萬公斤的碳排放量。持續關注SDGs,全家正發揮通路影響力,與供應商、消費者共同打造共贏共好的產銷生態圈。

台中發展刻不容緩,成為無煤綠色城市

談到綠色典範,地方政府的創新與作為同樣令人激賞。台中市長盧秀燕在推動富市經濟策略的同時,也積極打造低碳安全的交通、穩定供應的水與電,讓台中迎向綠色永續挑戰。

台中市市長盧秀燕。

盧秀燕指出:「我們城市要發展,要用什麼樣的交通系統?我們要經濟發展,我們會碰到能源問題、氣候的問題,我們要怎麼解決?」以雙北地區為例,沒有捷運將會多製造多少空污,通勤也會大受影響,因此交通建設是城鄉均衡發展的關鍵。她說:「如果捷運通車,我們也可以像台北一樣,減少交通堵塞,減少市民在上班通勤外出路上所耗費的時間,身心也比較愉快,同時也可以帶動城鄉的發展。」她的任內不只要讓捷運上路,更要把永續變成未來城市發展的目標,節省民眾的時間、節省能源,包括石油瓦斯等等的浪費,避免製造過度的空氣污染等。

近來,持續的乾旱情形啟動了中部地區的限水措施,接下來竹科、南科、高雄與台北可能也面臨,盧秀燕指出,「過去我們比較關注電,因為人們可以透過建設去獲取。可是老天的雨要下在哪裡,你不知道,所以城市永續發展,水比電還要重要。」台灣不大,台中面臨的問題也是全國的議題,台中勇敢的在去年底簽下台中市氣候緊急宣言,宣示重視永續發展,是繼新北市、台東市之後,第三個宣布氣候緊急宣言的城市,並承諾在2023年前要成為無煤城市,也就是將中央的台中電廠扣除後,台中市境內不可以有煤的燃燒;此外,2030年時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也要來到20%,行動必須馬上開始。

人口與經濟快速成長,打造桃園低碳綠色生活

擔任市長以來,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全方位地推動永續發展行動,「台灣正面臨轉型期,政府治理要朝向智慧城市,產業轉型要朝向數位創新,能源的政策當然也要朝向綠能轉型前進,才能讓我們能擁抱低碳生活。」他提出了發展低碳綠色城市的自治條例,目標成為低碳城市、綠色城市、永續城市與智慧城市。

桃園市市長鄭文燦。

「我們是一個很年輕的城市,年輕人常常首選桃園,在這裡追求人生的夢想,所以我們推出很多照顧年輕人的政策,讓世代差距可以縮短。」鄭文燦表示,所以桃園率先實施生育補助以及育兒津貼,讓年輕人負擔少一點;同時積極提升公立或非營利幼兒園的名額,還有實現居住正義,規劃興建1萬2千戶社會住宅,提供弱勢家庭與青年優質又平價的居住環境。

施政要均衡,區域平衡很重要,以原鄉地區為例,桃園市復興區的原鄉喝不到自來水,鄭文燦協調三個加壓站從去年開始送水到復興,還有包括在農會設置ATM、興建加油站、設基地台,整頓山區道路,甚至在復興區成立第一個羅浮高中,收托幼兒園到高中的孩子。他還一口氣推動了30個城市故事館,創造沒有圍牆的博物館,保存在地記憶,還有桃園市的市民卡也相當成功,一張卡有三十幾種功能,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實都是攸關民生的大事。

「我覺得城市的治理要靠價值觀做導引,永續發展目標SDGs有17項目標,對我來說,每一項都很重要。」鄭文燦認為,台灣在永續發展行動上,不只市民要配合、公部門要配合,企業也要加入一起形成公私協力關係,這樣才能落實價值,讓更多人感受到,生活在這裡好好。

找回價值創新局,以SDGs翻轉金門戰地桃花源

擁有獨特地理位置與人文的金門一直是創新得以實踐的場域,對金門縣縣長楊鎮浯來說,「金門不大,卻很特別,可以是新政策與新產業的最佳實驗基地。對於未來,我也一直期許能夠找回價值、開創新局。」於是他與縣府團隊決心順應國際趨勢潮流,以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指標,有系統地實現永續治理的願景。

金門縣縣長楊鎮浯。

許多創新在金門,包括台電以金門作為示範島,把智慧電網、智慧電表、智慧管理電廠做了整體性的規劃,藉此大幅提升金門供電穩定度;以及聯手台達電子設立全國最大且為首座併入電網系統、可實際接受即時調度的2MW儲能系統,讓金門智慧電網再進化,為台灣能源轉型盡一份力。還有金門酒廠釀酒將過程中所生產的酒糟製作成其他周邊商品,例如面膜、或成為畜牧飼料等,以及創造其他酒類與觀光收益,不僅為酒廠創造珍貴的資源,也為金門帶來最大經濟價值。

此外,為了解決海廢問題,金門縣政府積極與光寶科技合作,促成「海廢保麗龍現場減容貨櫃」的誕生,能大幅縮減運輸能量、以處理海廢保麗問題,公私合作,打造循環經濟的最佳典範。為了落實永續,楊鎮浯也積極率領團隊,向行政院積極爭取建置金門低碳島第二期計畫,全面展開補助添購電動公車,未來在補助社區新置活動中心時,也將屋頂設置再生能源設備納入考量,同時思考在橋樑與轉運站設置太陽能光電或風力發電之可行性,同時投入再生能源領域,朝向綠色永續大步前行。楊鎮浯說:「永續就發生在日常,存在於現在與未來,我們深信改變能帶來力量,讓人們在此安居、幸福宜居。」

擁抱永續行動現在就開始,從政府、企業到個人,每一天都能以全新視野和行動,參與和實踐,開啟未來嶄新的機會。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