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包裝斷捨離!改變和行動因為地球值得

減塑~包裝斷捨離!改變和行動因為地球值得
台灣萊雅企業溝通 ‧ 永續發展暨公共事務部總監陳家祥、 RE-THINK重新思考專案經理劉欣維。圖片來源:台灣萊雅
2021-04-14
6248
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台灣每人平均一天使用2個以上塑膠袋;全球每年的塑膠產量約為3.5億公噸,其中有1億噸只使用過一次就被丟棄。這些大量的一次性塑膠,有高達31%變成環境中的垃圾,包括進入河流和海洋。年復一年不斷增加的塑膠廢棄物早已是全球環境議題。在各類型產品中,承載著美麗期待的美妝保養品,往往也以較繁複的漂亮包裝,或強調產品運輸安全與上架後的完美外觀,而難以化繁為簡。在天下雜誌SDGs「減塑~包裝斷捨離!改變和行動因為地球值得」線上論壇中,主持人Christina賢齡與台灣萊雅企業溝通永續發展暨公共事務部總監陳家祥、RE-THINK重新思考專案經理劉欣維就以企業減廢減塑為題,分享萊雅永續化轉型的策略與作為,並討論企業面對環境危機的永續思維。

因為地球值得美麗 永續不能只喊口號

萊雅從2012年展開「美麗・與眾共享 Sharing Beauty With All」永續計畫,致力產品從零開始到使用後歸零的永續轉型,比如說:從產品原料尋購須兼顧生物多樣性及社會公平影響、包裝更優化、綠色製造、減碳運輸配送、環保銷售點的作法、一直到用後如何回收歸零、並與消費者建立永續生活等等,把永續發展的目標直接融合企業營運方針,直接改變了萊雅整體價值鏈。

在2020年第一階段永續計畫結案時,這個全球最大化妝品集團,在這段時間產量提高37%,但工廠與配送中心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也減少78%(相較2005年),證明了永續與商業發展是可以並行的。萊雅集團並不止於當前的成果,對於全球永續議題,萊雅在2020年展開下一階段的十年永續大計「萊雅迎向未來」(L’Oréal For The Future )。和過去不同的是,新一階段的永續計畫更為「激進」地訂十年目標--以尊重地球限度,並以科學基礎減量方法(SBTi)規劃目標,要達成在2030年前,集團再減碳50%,致力為地球升溫需控制在1.5°C以下的全球目標做出貢獻。此外,另一目標是「2025年前,所有萊雅的營運據點要100%使用再生能源以達成碳中和,而台灣萊雅已在2021年第一季達成,成為全台第一家100%使用綠電企業」。

針對減塑議題,陳家祥也接著表示,企業就產品源頭的角度來說,需兼負相當責任去設法減量和回收。因此萊雅另三項也蠻「激進」的目標分別是:2030 年前,萊雅所有產品使用的塑膠包材將100%取自回收或生物基材料;2030 年前,使用於產品的包裝量,與2019年相比將減少20%,以及2025 年前,萊雅100% 的塑膠包材都將採用可重複填充、可重複使用、可回收或可分解的材質。

永續是萊雅的美學DNA  創新環保設計帶來正向循環

要達到這些非常積極的高標,不能只靠口號。與萊雅在環境保護領域合作的RE-THINK重新思考就強調,「口號只是二手傳遞,唯有身體力行,才能直擊人心」。劉欣維指出,萊雅是這個思維的最佳實踐者,2018年RE-THINK與萊雅近400多名員工,在新北市金山的沙珠灣淨灘,清出超過1.6公噸垃圾,台灣萊雅藉由淨灘現場的機會,進行員工教育,宣導公司內部如何使用創新環保設計的公版陳列架和再生壓克力循環經濟模式等,讓全體員工了解並直擊永續為企業DNA的意義和重要性。

台灣萊雅號召412名員工齊力淨灘,為海洋更添美麗。

陳家祥也表示,台灣萊雅沒有工廠和研發中心,所以集中在行銷業務市場上,進行各種更為環保的做法;例如:以吸引消費者注意力為目標的賣場陳列架。一般美妝品牌,在每一個行銷檔期都會推陳出新,使用花俏、但一次性的促銷陳列架,台灣萊雅數年前即決定用FSC紙製的公版陳列架,以創新環保、能多次使用的設計取代用過即丟的一次性促銷陳列架。然而,環保減塑與美感絕不是單選題,台灣萊雅於百貨通路櫃位的耀眼美麗的壓克力展架,則是100%採用回收再生壓克力製成,達成循環經濟模式,兼具環境永續的作法,讓美麗更有溫度。

她接著舉了讓人耳目一新、最新登場的永續行動:台灣萊雅將拿掉產品的外層塑膠縮膜包裝。第一階段優先從台灣萊雅的醫學美容品牌理膚寶水(LA ROCHE-POSAY)、適樂膚(CeraVe)開始,未來將逐步擴大實施。去除產品的外層塑膠縮膜,這容易嗎?陳家祥說明,產品外層的塑膠縮膜包裝屬於二度加工包裝,對消費者來說,其意義可確保產品完整沒被使用過,辨識非水貨品,同時保持外觀的淨白無瑕。而對企業和通路而言,縮膜可以讓產品在運送和上架過程中保持外盒的完美狀態,而壓頭式的產品更可因為縮膜保護,確保運輸過程中壓頭不致碰撞壓到,導致可能的產品滲漏問題等等,因此企業要考慮和溝通的事情其實非常多。「但我們想的是如何解決這些疑慮,而非不做」。對此,萊雅透過專業工程設計研發,發明全新設計,在壓頭式產品的壓頭處,加上一個「紙圍巾」,亦即加一個有嵌入式卡榫的100%FSC紙製扣環,來避免運送過程中的擠壓滲漏。

企業視永續為單行道 期望消費者認同 一起加速

「永續行動需融入每一環節,但在實行過程中,消費者有感受到嗎?」主持人問。「如何納入永續思維、同時克服消費者對商品的期望與通路商的需求,的確是困難重重,但如果遭遇困難,我們只會積極修正、改進,但不會停止我們的永續行動」陳家祥笑答。產品從零到使用後完美落地歸零的確不簡單,很多設計需要不斷調整、流程需要持續溝通,「但即使這麼麻煩,萊雅想的不是放棄,而是如何解決。」陳家祥指出這個觀念非常重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種想法很常見,也很符合人性,但是不做的話問題就永遠沒有解決的一天,因此對於減塑這件事的思考點應該是"怎麼做?"而不是"要不要做?"」

聽到萊雅的思維和作為,劉欣維笑說:「已經搞不清楚萊雅是企業還是環保團體!」陳家祥表示,雖然萊雅永續做法只會單向前進不退縮,我們也非常期望消費者能認同這些改變,就像美妝品包裝變得更少,但完全不會減損產品的美麗效能。Christina賢齡也認為,無論是企業或消費者,都決定這個世界是否可以更美好,在永續的拼圖中,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塊,而這些改變與行動,現在就可以開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