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5.0 X國家級神助攻—富士通新世代超級電腦「富岳」

日本社會5.0 X國家級神助攻—富士通新世代超級電腦「富岳」
2021-04-22
11872
在歷經了狩獵社會、農業社會、工業社會與資訊社會後,人類社會第五次變革,是架構在AI、機器人、IOT、量子運算科技下的超智慧社會。

何謂「超智慧社會(社會5.0)」?

日本經濟在平成30年間屢經重創,也因此率先世界各國喊出打造「社會5.0」,以人為本的發展願景,強調經濟與科技發展要能同時解決人類的社會課題。社會5.0將聚焦對象從製造業擴大到各產業領域,旨在提升國家整體的競爭力,並解決本身高齡化社會、勞動力不足、能源資源短缺、自然災害等社會課題,打造領先世界的「超智慧社會(社會5.0)」。

日本國家級神助攻—富士通新世代超級電腦「富岳」

超級電腦在現代基礎建設中佔有關鍵角色,能帶動國家整體的發展,日本為支持社會5.0的發展,也動員國家的力量來支持超級電腦的構建與應用。
被譽為日本國家級超級電腦的「富岳」,是曾獲世界第一的富士通超級電腦「京」後繼機型,由富士通株式會社(Fujitsu Limited)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自2014年起共同開發,於2021年3月正式啟用。


2020年4月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富岳提早加入抗疫行列,進行COVID-19的緊急研究,例如尋找新的冠狀病毒候選治療藥物,與進行飛沫及通風的模擬。當時的運算能力大約只到完成時的10%至20%左右,但運算速度已經比「京」快,「京」的運算能力約每秒1京次(等於1兆的1萬倍),而「富岳」正式啟用後,計算速度達到每秒44京2,010兆次,效能為「京」的100倍,也因此在2020年6月和11月連兩期蟬聯全球超級電腦500大的冠軍,在主要的高效能電腦排名項目同樣表現亮眼,於產業應用(HPCG)、人工智慧(HPL-AI)、大規模圖表分析(Graph 500) 項目均名列全球第一,成功擠下各國成為超級電腦「四冠王」。

值得一提的是,富岳是全球首度以ARM技術架構系統奪冠的超級電腦,採用富士通48核心A64FX SoC,與過往超級電腦大多採用的Intel或AMD的x86、x64主流平台不同,共有 158,976 個節點,尖峰性能最高可達到 1 exaflops(等於每秒一千兆次的浮點運算)。

富岳的應用實例

富岳是富士山的別名,富士山的標高與廣闊,象徵著超級電腦富岳的高效能以及廣泛的使用率,它的開發著重於易用性、應用相容性及應用效能。
次世代深度學習的AI需要大型超級電腦來做大量的計算,「富岳」對於深度學習的核心「卷積運算」來說,具有相當高性能的CPU,透過網絡連接,有望應用在人工智慧和數據科學的研究。

「富岳」結合AI進行海嘯預測之概念圖

2021年2月的研究結果顯示,富岳結合新開發的富士通AI模型,可進行高精度的即時海嘯模擬預測。利用富岳的高效能模擬特性,來進行「高解析度」「長時間」「大規模」和「各種情境」的海嘯模擬,並以近乎實時的計算速度,讓災難管理團隊能夠即時預測沿海地區的海嘯淹水情形。

而預先經富岳訓練的AI模型在數秒內即可於個人電腦上執行,使得以往需要大型超級電腦執行的實時淹水預測系統,構建過程變得更加容易。一般來說適用於模擬和AI的電腦是不同的,但透過富岳的特殊功能 (即利用富岳生成的訓練數據),大大簡化此AI模型的創建過程,如機器學習一樣,富岳無論在模擬和AI應用程序皆展現了強大的性能。

富岳的優先課題與挑戰

除了目前積極進行的COVID-19研究計畫,依據日本政府的社會5.0發展策略,富岳聚焦的9個研究課題,圍繞次世代的醫療、災害、能源、製造領域,期望從解決與自身息息相關的社會議題到理解基礎科學,預期可以創造出更多的效益。
隨著富士通超級電腦富岳正式啟用後,社會5.0的話題再度延燒,有了富岳的神助攻,真正的超智慧未來社會指日可待。

富岳預期可以達到以下成果

【醫療】

1. 新藥開發: 透過實現高速、高準確度的藥物生成模擬,加速新藥開發
2. 預防醫學: 透過醫學大數據分析和生物學模擬,幫助疾病的早期發現和預防醫學

【災害】
3. 複合式災害預測: 以米為單位模擬地震的震動、海嘯的來臨以及居民的疏散路線
4. 運用觀測大數據的氣象/全球環境預測: 透過氣象大數據分析,準確預測龍捲風和豪雨

【能源】
5. 可再生能源: 實現低成本高性能的太陽能電池和燃料電池,以及從人造光合甲烷水合物中回收甲烷
6. 新世代乾淨能源系統: 使用電動車馬達或發電機所需的永久磁鐵以節省稀有金屬

【製造】
7. 次世代的高效能設備和材料: 加速創建支持次世代產業的新設備和材料
8. 製造業的創新設計與製程: 使用富岳取代一部分飛機或汽車的原型測試,可大幅縮減開發時間與成本

【基礎科學探討】
9.    闡明基本定義和宇宙演化: 挑戰科學的基本問題,例如宇宙如何創造物質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