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安全的交通、穩定供應的水與電,台中迎向綠色永續挑戰

低碳安全的交通、穩定供應的水與電,台中迎向綠色永續挑戰
盧秀燕市長(中) 在2021地球呼吸行動—SDGs國際論壇上分享臺中的城市永續行動。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
2021-04-26
4164
歷經軸心斷裂事件後、台中捷運綠線通車的第一天,台中市長盧秀燕在2021地球呼吸行動—SDGs國際論壇上,再次分享實踐城市永續的決心。

從去年十一月底、台中捷運發生列車軸心斷裂事件後,台中市長盧秀燕每一天都身穿台中捷運基層同仁的服裝出席各大場合,因為這條全台蓋了最久的軌道建設,一波三折至今,她卻始終沒有放棄、勇於承擔。

交通是城鄉均衡發展的關鍵,盧秀燕市長感謝台中捷運公司團隊的努力,讓綠線捷運再次恢復試營運。

綠色交通,永續發展刻不容緩

台中捷運綠線在3月35日試營運開始的第一天,盧秀燕的行程除了通車典禮外,緊接著是舉行由台中市政府召集、和中央聯合舉行的抗旱應變會議,這座城市面臨的挑戰還很多。她說:「我們城市要發展,要用什麼樣的交通系統?我們要經濟發展,我們會碰到能源問題、氣候的問題,我們要怎麼解決?」

以雙北地區為例,沒有捷運將會多製造多少空污,通勤也會大受影響,因此交通建設是城鄉均衡發展的關鍵。盧秀燕說:「從這個心裡出發,大家就可以了解,為什麼中部地區,尤其台中地區的民眾對於捷運這麼的期待與重視。如果捷運通車,我們也可以像台北一樣,減少交通堵塞,減少市民在上班通勤外出路上所耗費的時間,身心也比較愉快,同時也可以帶動城鄉的發展。」因此除了綠線之外,捷運藍線的籌備與橘線的綜合規劃同樣刻不容緩。

她說:「我的任內不只要讓捷運上路,更要把永續變成未來城市發展的目標,節省民眾通勤時間、節省能源,包括石油瓦斯等等的浪費,避免製造過度的空氣污染...等。」

台中的城市永續計畫,投入屋頂太陽能光電。

聚焦水電與能源,實現未來永續發展目標

近來,持續的乾旱情形啟動了中部地區的限水措施,接下來竹科、南科、高雄與台北可能也會採取必要措施,這不是只是區域的困難而已,台灣整體都必須面對能源、水、電的問題。盧秀燕指出,「過去我們比較關注電,因為人們可以透過建設去獲取。可是老天的雨要下在哪裡,你不知道,所以城市永續發展,水比電還要重要。」

目前台中市的水源來自於兩個主要的水庫,一個是德基、一個是鯉魚潭,光是臺中市這兩個水庫彼此就不通,如果今天鯉魚潭滿了,要供應支援德基,也沒有管線可以通,更遑論和全台各水庫之互相支援,因而導致面臨要用水車載水供應民生需求,因此對於水資源的關注,是台灣永續發展的重點。

盧秀燕市長簽署「氣候緊急宣言」,提出「永續168目標政策」。

「台灣不大,唇齒相依,台中面臨的問題,也是全國的議題。我們很勇敢的在去年底簽下台中市氣候緊急宣言,宣示重視永續發展,是繼新北市、台東市之後,第三個宣布氣候緊急宣言的城市。」盧秀燕表示,宣布氣候緊急宣言的困難度在於必須承諾在2023年前要成為無煤城市,也就是將中央的台中電廠扣除後,台中市境內不可以有煤的燃燒,要成為無煤城市;此外,2030年時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也要來到20%,因此行動必須馬上開始。

以開放創新啟動合作,成就永續之都

台中擁有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十座的燃煤機組都相當老舊,所產生的污染是最沉重的包袱,未來可能增加燃氣機組、降低燃煤帶來的污染。盧秀燕指出,「我覺得台灣不大,標準要一致,我們願意繼續成為全國最大的電廠,願意繼續貢獻,可是不可以標準不一,應與其他電廠相同,今天如果增加一部燃氣,拆掉兩部燃煤,增加兩部燃氣,拆掉四部燃煤,我們還是全國最大電廠,發電量會比現在還多。」

台中抗旱演練,出動機動淨水設施QWater過濾營建地下水。

台中的城市永續行動依然持續展開中,盧秀燕舉例說:「我們有廣推屋頂太陽能板,利用大數據偵測做智慧化的號誌燈,未來也考慮74號道路與國1整體用高架方式銜接起來。當然不只是和中央合作,未來也將持續透過企業的力量,共同為城市永續打造嶄新願景。」

(臺中市政府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