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亞食品打造綠色工廠 每年減1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附量

宏亞食品打造綠色工廠 每年減1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附量
聽天下:天下雜誌Podcast【聽誰說SDGs】節目主持人Christina 賢齡、宏亞食品董事長張云綺與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圖片來源:宏亞食品
2021-04-29
4355
「七七乳加」、「大波露」、「新貴派」這些陪伴我們長大的「國民巧克力」,都出自1976年創立的食品製造領導品牌「宏亞食品」,秉持著將每一分資源發揮到最大價值的「不浪費精神」,老字號展開了綠色循環的創新之路──2020年,宏亞食品榮獲由經濟部工業局所頒布的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以及由台灣企業永續學院主辦,如同「台灣企業永續奧斯卡」的TCSA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餐飲及食品業銀獎兩大殊榮,究竟一個念頭,如何成為品牌轉型的契機?

落實循環經濟 宏亞食品從一顆小花生開始永續之路

宏亞食品董事長張云綺透露,過去,花生膜大多販售給豬農當飼料,然而,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台灣因為防疫,讓在地豬農不再收購花生膜;而危機正是轉機,對宏亞食品來說,思考如何不浪費廢棄花生膜,在工廠內迸發了創新的契機!既然要自己處理花生膜,何不讓其回歸產線,以符合循環經濟的概念,經過不斷嘗試,花生膜變成有機肥,在宏亞食品試作的開心農場中,孕育出兩倍大的秋葵,可見那養分「很肥美」!

(左上)和契作花生農合作,使用花生膜有機質種植,讓花生膜回到生產鏈;(右上)製程廢料-花生膜;(左下)2020年施作約 36 坪的網室空間以花生膜有機質種植作物;(右下)花生膜有機質種植空間

其實早在1992年,在張云綺父執輩管理宏亞食品的時代,公司就投入再生能源,背後藏著農家子弟的DNA,陸續引進儲冰槽、空壓機、雨水回收池,以及太陽能板等設備,超前部署近30年,打造一座對環境友善的「綠工廠」。張云綺透露,這間綠工廠平均每年可節省五百萬元以上水電、天然氣費,亦可減少約490公噸的碳排放量,等同一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

宏亞食品綠工廠之使用案例

2019年,張云綺造訪了豐田汽車(TOYOTA)工廠,該工廠預計在2050年將轉變為「零碳排工廠」,那次的取經,讓張云綺更加下定決心,她預見了:未來,「碳排放」是企業成本的一環,宏亞食品要永續發展、向百年歐洲食品企業看齊,就必須正視碳中和,一步步將碳足跡減為零。

食品製造是良心事業 連結到下一代的幸福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觀察,食品製造業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產業,更是良心事業,與你我的飲食息息相關,根據統計,食品製造業的環境成本,占其獲利結構可能達兩倍以上,多數人忽略了:食品製造加工與農業、土地、自然生態、消費者、甚至是消費者的下一代休戚與共,廢棄物回收也有很多精進空間。

林泉興進一步分析,食品加工製造業的供應鏈很長,從前端的原物料、農產品,一直到後端的零售、餐飲,甚至消費者體驗,而今,已經有四大趨勢出現:第一,是溯源,消費者關心自己吃了什麼樣的原料;第二,包材,「簡潔樸實」風格愈來愈受到歡迎;第三,生產環境,譬如企業是否減廢、落實了循環經濟;第四,企業社會責任,如員工對社會公益的投入,像是慈善活動、淨灘等。

從KPMG的全球零售業趨勢報告,林泉興解讀,消費者已經傾向支持「意義多於利益」的企業,換言之,多數消費者選擇品牌的時候,注重品牌在社會、環境的正面影響力,就拿巧克力製程中,有碳足跡、勞動條件、甚至是其他環境等外部成本,愈注重這些細節的企業,今日,便愈有可能讓消費者用鈔票「支持」理念。

以2021年來說,宏亞食品即將推出和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概念結合的禮盒,零食類產品也考慮從季節限定的小批次生產著手,用台灣種植的可可(之前可可原料多數來自非洲),同時因應產品銷售預測上的偏誤,運用部份生產庫存較高的品項,加入了台積電推動的「惜食行善專案」,讓有需要食物的人,能夠品嘗宏亞食品的好味道,減少食物的浪費──種種舉措,讓林泉興盛讚:宏亞食品從核心本業出發,結合企業社會責任,這是很令人敬佩的。

面對挑戰與成本 仰賴消費者支持ESG理念

然而,當企業社會責任CSR成為行動,挑戰應運而生,張云綺直言,就拿「本味誠現」系列餅乾來說,不僅增加食材成本,只為了讓消費者品嘗真材實料,光是要減少使用塑膠承裝盒,就必須修正機器;而禮坊內盒改用紙材質,也增加包裝的時間,無形之中,成本跟著提升──幸好消費者給宏亞食品信心,尤其是B2B企業端用戶,以禮盒代表企業形象時,因著認同環保而青睞宏亞食品,只要消費者關注CSR和ESG,良性循環就會持續發生。

如今投資一家公司,不能只看財報,更要看其夠不夠ESG!當ESG不再只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更是驅動力,林泉興分析,重視ESG的企業,往往公司治理、風險管理更加穩健,比較受到機構投資人的青睞,以宏亞食品來說,確實在ESG做到了開誠佈公,善用核心本業,發揮ESG各個面向的專長,這樣的佈局和策略,讓機構投資人覺得更有吸引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